高雄「一心到十全」路名由來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從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住在高雄多年都沒注意,看到文章才知道,長知識了,分享給大家看看。

轉傳,分享:

居住過高雄或者是去過高雄的人, 都知道高雄「一心到十全」十條大路又文雅又合邏輯的路名。 然而大部分的高雄人並不知道路名的由來。

前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在臉書寫下高雄市十大路名的命名由來。感謝當年才二十出頭的年輕公務員,以他的學識、創意和責任感, 在苦思下端出這十個有典故, 有意義, 好記好辨識的路名。


道路

道路

高雄十條通衢的命名-從一心到十全,誰的點子?

不久前,到高雄演講,座間有人提到高雄十條大路的名稱,

又文雅又方便辨識,我便問,

有哪位知道這些好名字是誰取的?在座無人知曉,我說了之後,眾人稱奇!

我覺得還真該把他寫出來,

一是給當初命名者應有的表彰!

二是讓歷史不被湮沒!

高雄地區

高雄地區

高雄原來的街道,用的是日人的町,目等名稱,民國34年日本戰敗,台灣光復,連謀先生為首任高雄市長,他著手改編命名最主要的十條幹道,乃分別有了一心、二聖、三多、四維、五福、六合、七賢、八德、九如、十全這樣又文雅又合邏輯的路名❨美國城市多用一街,二街....雖有邏輯,卻不見文化❩。

可是,是誰給取的呢?是當時高雄市政府民政局一個名叫林金枝的小科員!

1980年代,我在高雄市中山大學任教時,這位當年的小伙子已是近六十歲的藹然長者!

時正擔任民政局長,他親口告訴我,光復時他剛從泉州來台,只有二十啷噹歲,

上面交給他想想路名的任務,

他苦思的結果,便是端出這十個有典故,有意義,又好記好辨識的路名,提出後得到上司認可,沿用至今!

這段往事,林先生提到時,不無欣慰之色,我真心稱讃他,取得真好!

我離開高雄後,在報上看到林先生從市政府退休的消息,

許多年後又看到他病逝的訃告,心中惘惘!林先生差不多把他成年之後一生的歲月,都奉獻給了高雄的民政服務工作!實在應該有更多人知道,是他留給高雄這一系列具文化意義又符合邏輯的好路名!

用路的人感謝,沒用路的也佩服!林局長地下有知,想能含笑.....!

十條街名的典故出處,我整理了一下,在這兒分享:

=====


★❴一心❵語出書經,[予臣三千惟一心]取[萬眾一心]之意!


★❴二聖❵文聖孔子和武聖關公.


★❴三多❵語出[莊子]使聖人富,使聖人壽,使聖人多男子,後以多福,多壽,多男子為三多!


★❴四維❵語出[管子]之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五福❵語出[書經•洪範]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


★❴六合❵語出[莊子齊物論]六合之外,聖人存而不論!六合之內,聖人論而不議.


★❴七賢❵魏晉的七位文人,詩文酬唱,友誼篤厚,史稱[竹林七賢]


★❴八德❵孫中山歸納傳統,提出的八個德目: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九如❵語出[詩經‧小雅]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如日,如月,如南山,如松柏.


★❴十全❵語出[周禮]之[十全十美]


已上內容為網路截錄,文中所提之內容,無任何商業用圖,謹供參閱使用。

56會員
7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言爸,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有空分享一些寶寶生長過程,研究如何賺點寶寶奶粉錢及有趣的人事物,期待大家一起分享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