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我很仔細地看向我的內心,我內心有一個很深層的害怕,其一是我害怕自身的不自由,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過生活,但「自由」對我而言到底是甚麼呢?我也說不清楚,前幾天聽podcast,他提到,他年輕時以為,自由是,have freedom to,直到年紀漸增,他認為自由是 have freedom from,是一個很值得我深思的mindset。我一直感受到自身的不自由,我太容易受到他人情緒影響,我容易為他人的情緒負責任,我覺得我有義務讓身邊的人都開心,我認為我必須這麼做,導致我一直活的不自由。

第二個害怕,是我害怕失去,我害怕失去我所愛的人事物,我害怕失去我生命中所有重要的東西,甚至到會想像他人的離去而傷感的程度,這也許是我接下來要跟心理師談的議題,關於失去,關於死亡,關於自由的涵義。

這兩個害怕堆疊出的生活,讓我甚至到不敢談戀愛的地步,我對於失去所愛,失去我自己的時間,甚至害怕交付自己會失去自己,我知道我的想法很極端,但是我一直活在失去自己失去所愛的害怕之中,我的家人沒有辦法接受我是獨立的個體,我也害怕未來我愛的人沒有辦法好好對待我,我是這麼的不自信,不相信我的人生能夠活出更好的模樣,這樣的不自信,是我自己需要去克服的,只有當我能夠真正接受愛的不同樣貌,接受現在的自己,我才能更坦然地活著,坦然地活下去。


    小麻瓜大探險,小白兔逃脫大森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ay 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1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1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諮商筆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活著的意義:向死而生,不斷遇見未知的自己詳細內容請點擊觀看:活著的意義:向死而生,不斷遇見未知的自己 - YouTube 我們的終極追求不是為了完成一個特定的任務,而是為了活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們自己的故事。當我們認識到自己不是一個靜止不動的存在,而是一個不斷動態變化的生命時,我們開始理解:生活的真諦在於參與,而不僅僅在於觀察。所以
    Thumbnail
    avatar
    林文欣
    2023-11-13
    向死而生以量老師的讀書會裡,同學提問, 「您的父母都在壯年時相繼罹癌過世,你會擔心自己有類似發生嗎?你如何面對這個擔心?」老師的回覆深深觸動著我。 是的,老師坦承自從父母離世之後,對死亡的擔心沒有停止過。那時老師才18歲,開始認知到自己會死,而且也許很快就會死。 老師拿出身旁的筆記本,翻開第一頁,上頭
    avatar
    Soma Prem
    2023-09-15
    【看戲】向死而生,亙古不息的當代臺灣神話:奇幻音樂劇《鯨之嶋》《鯨之嶋》以臺灣島的地理意象為劇本創作底蘊,融合科普知識的敘事策略,形塑出「屬於臺灣自有的山海經」故事。由拾念劇集及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與劇作家施如芳合作,在為期三年的激盪下,一同打造出這場超越時空的島嶼奇幻漫遊。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3-05-09
    〈向死而生2〉完這首組詩只有兩回 重新看了一遍 忽然發現詩人也挺有哲理的
    Thumbnail
    avatar
    惜沫
    2023-01-20
    〈向死而生1〉既然向死而生是既定的事實 那人是不是每天都在做死?
    Thumbnail
    avatar
    惜沫
    2023-01-19
    一家子兒咕咕叫|向死而生還是苟延殘喘 很難斷定我是喜歡還是不喜歡這部電影。看完的當下覺得還好,至少畫面滿漂亮的,很像在看沒那麼精彩的張作驥。但隨著時間沉澱,然後看了幾篇導演採訪,越想越複雜。 這部電影的英文名字是Coo-Coo 043,是以賽鴿為包裝來說家庭、人生的故事。但鴿子,滿不重要的。
    avatar
    路過的人8
    2022-11-24
    向死而生:有機像素Hi-Organic〈Zoea〉有個詞我一直很喜歡,剛剛一查竟是哲學家海德格說的。他在著作《存有與時間》中提到:「人是向死存有(向死而生)的。」也就是說我們的存在終究會迎來死亡,而且這件事不是未來,而是現在此時此刻、每一秒我們都在走向我們的死亡。就像毛蟹的旅程:啟程、感受(無論受難或欲望)、終結(死亡),我們都是「向死而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史冬
    2022-05-20
    向死而生近日台灣新冠疫情相當嚴峻,每天6萬多cases已經是家常便飯。 家母也因為呼吸急促發高燒住進醫院,原先的醫院因為人滿為患,故安排至大醫院另外的院區。 而面對生命,我們其實能做的不多。即使醫生也一樣。 「人都會死。」 賴活著不如那些走的安詳的人。時間很寶貴,任何人都一樣。 尊重(respect)
    Thumbnail
    avatar
    Ivan Chiou
    2022-05-15
    向死而生,是時間給予最寶貴的禮物從兩年前疫情開始世界彷彿被按下暫停鍵的大暫停(Great Pause)開始,一直到現在各國陸續解封、恢復正常生活,從線上溝通聽聞在哪裡的同事、朋友不小心染疫而又康復,疫情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傳播,而對於疫情的集體焦慮,或許也在跟因為封鎖而造成的經濟活動重創,而持續拉鋸著。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3-21
    向死而生向死而生聲聲問 白去黑來答案深 無愁無憂喜迎春 隨分生活不求問
    avatar
    林漢清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