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泰雅日常生活智慧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整理自月蘭老師口述

小時候的房子是泥土屋,外面包著竹子。以前衛生所會來家裡探訪,看家裡乾不乾淨,並在門外貼清潔度的評比標示。雖然我家破舊,但是媽媽會把家裡打掃得很乾淨,都會拿到最清潔的等級。媽媽會隨時提醒我們要把家裡清理乾淨。

有一次,我被板模的釘子釘了,媽媽馬上去採一朵香菇,把香菇泡在尿裡面,再敷在我受傷的地方。後來我去上有機耕作的課,草藥老師說其實是尿的作用,可以釘子的銹吸出來。另外,吃芭樂的葉子可以止瀉,這都是老人家的偏方。我從小生長在這裡,最好的老師就是爸爸、媽媽。

以前的早餐,都是媽媽煮好一鍋飯,隨時想吃的時候就抓一把鹽,抹一點鹽就吃,好一點的話就是吃紅糖。以前雖然家裡有養雞,但是有客人的時候才會殺雞,平常並不常吃到。印象中爸爸並不常去打獵,只是去種香菇的時候會有飛鼠或松鼠,把香菇吃掉,所以他會放陷阱,如果有抓到飛鼠就會帶回來。

以前家裡外面幾乎都是菜園,所以隨時可以想煮什麼就去拔什麼菜。颱風天的時候,爸爸會去河裡撈東西。因為六部落有外地人賣東西,颱風天的時候就會被沖下來,爸爸就會在樹上綁繩子,另一頭綁著自己的身體,用紗窗的網子去撈東西,有時候撈到魚,有時候撈到罐頭、汽水等等。

小時候吃的是稻米和地瓜,爸爸有時候也會用一種植物的根,搗碎之後有白色的汁,撒在水裡,魚會被迷暈了,我們就趕快去抓魚。那種植物不具有毒性,只是讓魚暫時性的暈倒,我們就挑大的選起來,小的放回河裡,沒多久小魚就醒了,可以繼續在河裡成長、優游。

農忙時期,爸爸會放畚箕在溝渠旁邊,等泥鰍下來。有時候我們自己也會抓泥鰍。小時候玩的東西跟現在完全不一樣,就是邊工作邊玩。插秧之前的犁田,就好像是在打泥漿一樣,很好玩。老家附近有梯田,大家賽跑,之後就一階一階跳下來,也是非常好玩。這些都是美好的回憶。

0會員
69內容數
聽見-原鄉部落將邀請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的耆老談談泰雅先人的生活智慧,包括食物、穿著、房子、交通演變、娛樂、水電等,取法自然的方法。此外,也會談談在地特色的植物、動物、地理景觀、風俗民情、教會信仰等,以及對土石流、祭典、喝酒文化、殺豬文化、族語傳承的看法。歡迎對原民文化、部落發展有興趣的人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