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完全無法想像,現在使用觸屏上課所帶來的便利。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1年,剛退伍的小妹踏入了第一間偏鄉小學的時候,講台上就只有一大面完整黑板而已。還好讀研究所時有當過國中補習班上台老師的經驗,一支粉筆打天下的我,只要一面黑板就夠了。

  後來出現了投影機,可以把電腦上的電子書投影在布幕上,再來又出現了電子白板。好用歸好用,但老古板的我,還是習慣整堂課用板書來上。

  直到觸屏的出現,完全顛覆了我對於新科技的看法,我從被動式的不得不被科技往前推,反而還用得淋漓盡致!

  一秒鐘切換到電腦主機顯示課本電子書,下一秒又直接切換到白板模式(觸控筆+板擦),因此從開學到現在,我完全沒有用粉筆來上課,沒辦法,觸頻實在太好用了。

  而黑板則成為我公布事情的東西。

  我以前主要都是教高年級,一方面我完全鎮得住,板著臉就已經很恐怖了;另一方面則是太小的孩子看到我會害怕。  

  而剛開學時接到的是三年級,幾位資深老師和我說,他們剛從二年級升上來,對於一切都很緊張,尤其是面對男老師。男老師的聲音和身材,對兒童而言更有威嚇感,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嚇到他們。

  所以開學後我總是扮演著耐心媽媽角色帶著寶貝們…而寶貝們也夠乖,從來不惹我生氣。在這樣美好的雙向互動之下,有些是如果由我來講會很可怕,那就直接交給可愛的卡通人物代言吧😄於是每個週五放學後都是我的自由揮灑時間,很期待寶貝們星期一看到黑板的表情。

大耳狗宣布五倍的作業

大耳狗宣布五倍的作業

期中考後,大家要收心啦!

期中考後,大家要收心啦!

  「哈哈,好好笑喔,老師你絞肉生物的喵咪,鼻子好像一顆戒指!」(我:💍)

  「挖!是庫肉米欸!」

  「老師,什麼是『你各位』?」(唉呀,你們十幾年後就懂。)

  當然,有些東西也是要追殺一下,比如說國習、數習還沒訂正好的,做文還欠我快一個月的,就用觸頻的電子白板功能來催繳:

趕快給我訂正好!

趕快給我訂正好!

  第一,他們都還很幼小;第二,我們差了將近30歲,再加上我並沒有划抖音或者刷短影音的習慣,會不會有嚴重代溝?老實說,完全沒有。我下課在改作業、改考卷時,會注意到他們在教室裡的活動(我在教室時,他們下課反而不愛往外跑😄),再從他們所聊天和唱跳的內容,回家搜尋現在流行什麼碗糕,彷彿我才是他們的Super Star。

修改圖片取自康軒三上數學第五單元電子書-角

修改圖片取自康軒三上數學第五單元電子書-角

  其實還有滿多可以充分的利用的地方,只是沒有存檔或被我擦掉了,今天也算是廢文發一發,大家開心就好😄。




  

4.3K會員
125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