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事】被疫情影響的設計系學生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今年的課程中,比起理論,我安排了更多實作機會,準備了一堂包括資料分析、視覺動線、版面編排的海報設計課,原本預期兩堂就可以結束,卻在中途碰上學生們大量的軟體操作問題。


「學姊,怎麼辦,我的畫面突然都消失只剩下了線段!」這位同學按到了Ctrl+Y。

「老師!這個3D透視格子突然跑出來了,要怎麼移除它??」這位同學明明知道自己按到的是透視格點工具,但沒有去google看看。

「學姊救命,我的電腦當機了!!!」班上大概有八成的學生,沒有記得開資料夾和存檔的習慣,而學校的電腦又是關機就還原(失憶)的設定,我也只能為檔案一起默哀,然後宣導先存檔的觀念。


這堂從「版面設計變成軟體操作」的荒謬課程結束後,我不禁向恩師抱怨兩句。

想說可能會被嘲笑課程安排太過天真了,沒想到開啟他的吐苦水時間。

他說今年的教學特別困難,因為這屆新生們是疫情被影響最深的世代。


不會用鍵盤的疫情世代

疫情期間的國、高中生們,因為兩年的居家隔離,改為遠距上課。

當時,我有些樂觀地將此事視為「科技化」的機會,期待全新的生活型態。

直到我自己也被影響,居家上班帶了三個月的孩子,盡力讓自己別帶著時差回覆部門設計師的問題,每日熬夜爆肝補進度,為了不讓孩子發展落後,要排時間找不同的幼兒教案做教學,不能整天只玩玩具、唱兒歌,要給新鮮的刺激。


在報章媒體中,比較明顯感受到被關注的是高中升大學的準大人們,有不少探討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在升學與就職之間的選擇比例、後續發展。

我當時比較少看到國中升高中的討論,也沒在注意(為了一歲小炸彈我早已焦頭爛額)

就前後幾次回校教書的經驗,這個時期的心靈狀況其實不太穩定,大部分的同學在這個時期還不夠理解自己,也覺得自己不被家人們理解,疫情停課所創造出的大量空白時間,並不一定會為這些孩子帶來快樂與思考時光。


那陣子,平板和筆電熱銷,比較有餘裕的家庭為孩子準備了方便上課的硬體環境,但卻沒有人能有辦法時刻在旁叮囑,若長時間相處又可能會產生親子衝突。


看似「一切」都準備好的情況下,卻迎來了更多「不會用鍵盤的疫情世代」。


在智慧型手機登場後,其實就已經開始出現這些跡象,但在疫情過後,我們先不談打字速度,這次設計科迎來的高一學生們,能使用鍵盤的快速鍵功能,感覺已變成稀有技能——比起電腦,他們更習慣用平板與手機


恩師皺眉後故作悲痛地告訴我,他光是教「複製貼上」就可以用一堂課。

首先,他要先教複製和剪下的差別,然後再教貼上。

接著因為AI軟體的「原地貼上」快捷鍵不一樣,用Ctrl + V的「直接貼上」會跑掉,所以要再教什麼是「原地貼上」( Shift+Ctrl+V )。

然後全班大約25人,一堂課可能就這樣沒了。


用播種的心態,期待收成

那天回到家後,我將整學期課程的時間表與內容重新整理了一次。

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公司的徵才資訊會需要加上「電腦操作測驗」。也就是有時會在設計職缺裡面看到的「機上考」,但考的可能是Ctrl+A/C/X/V/Z這樣。


雖然我期待在這次的課程,讓學生們獲得有別以往的實作機會,但如果沒有基本軟體操作的話這些都免談。我需要讓他們藉由題目去認識工具,翻一翻書櫃、網路搜尋之後,我選擇準備《美的形式原理》系列課程,希望他們可以利用這個課程,把軟體的基礎操作給學個大概。


期待這些同學之中,未來會有適合我們公司的設計人才 : )


以下紀錄一些,在準備課程時覺得很受用的文章:


1.2K會員
18內容數
二寶媽用瑣碎的時間來寫寫字,紀錄工作和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