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老師】平板教學的三個管理技巧,學生投入教師教學更輕鬆!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相信大家對於數位教學有很多疑問,該怎麼開啟智慧教室?學生拿到平板不受控怎麼辦?除了在課堂前向學生清楚說明平板於課堂的用途,還有很多小眉角必須注意,科技帶來很多方便,既可以開拓學生的視野,又可以讓學生自己探索廣博的知識,但也造成了很多科技亂象。這幾年又因為疫情的關係使數位教學越來越成為趨勢,該怎麼在課堂中有效運用這個媒材,平板介入的時候該怎麼有效帶領學生?我使用平板教學的經驗已三年有餘,就讓我來分享一些平板教學管理法吧!

raw-image

一、專人管理
教師指派平板長收發平板,並將平板分組置放於窗台。能避免學生在充電車前擠成一團,也可以避免因為插拔插頭力道不當而使得充電線損壞等等問題......我通常在早自習最後十分鐘會請平板長先將平板取出,檢查電量、分組排好;最後一節下課十分鐘前再將平板放回充電車。各組也會指派小組的收發長,統一從窗台收發4-5平板,可以避免一次拿太多掉落、螢幕損壞等風險。於課堂上提醒學生將平板直立於桌面正前方,坐姿端正,保持與平板螢幕的距離操作......一步步去修正課堂風景。

raw-image

二、放慢教學速度
學生拿到平板定興奮不已,教師的指令很重要,必須花時間培養師生默契。關於這點我和孩子也是磨合很久,中間也發生不少事讓我懷疑這個媒材的介入是否適當?但在經過幾番訓練以後,師生會培養一種默契,課堂上若突然要使用平板回答問題、解數學題、小組討論等等都可以很快速地發下平板、登入介面、收回窗台,走道自動化的過程需要很多血淚堆積,但辛苦播種總有美好收割!

raw-image

三、善用小組功能
適時搭配班級經營的技巧,例如運用同儕力量讓發呆、分心者快速完成任務,因此我在出一個任務以後都會給予這樣的指令:「繳交以後將平板蓋上、整組都蓋上才算完成、動作最迅速的組別加分」等等技巧讓組內的成員互相提醒,加快腳步。
*不過這個方法會讓一些本來思考就較久的孩子被催促或是惹同組同學不耐,因此加分要變成「正確度、完整度」等分項表揚孩子,並且教導組員互相合作,速度快又準確的同學做完任務,就可以來教導較慢的孩子,相輔相成才能一起共好。

raw-image

整理三個我於平板教學上使用的班級經營小技巧,希望能幫助到對此有興趣,但擔心學生胡亂使用平板的老師們參考。可以發現無論哪種教學方法都是需要師生磨合,我自己也仍且戰且走,但學生於課堂的專注度、於學習的成效更讓我確信這股趨勢勢在必行,讓我們一起努力吧!教學路上,你並不孤單。


關於疑問老師:

IG:@missq_edu

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PncXqyMNB5jTRMWmn6uoQ


9會員
38內容數
嗨歡迎登陸疑問的星球 YOLO的生活態度、慢活的人生哲學、幽默的處世之道 我的韓文名字의문在韓文中有Question的意思,如同我本人總是給人一種神祕感,希望認識我的人都能從我身上挖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