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來上課—凡事皆有時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季的某一天,工頭從工務所上完「機能空間設計與實作課」回家:「他們今天中午都睡翻了,『沒有一個』耍賴胡鬧!」

這真的是個新~消息。高二學生一向表達自己毫不羞怯,之前以此之名氣走了幾位老師。這次「沒有一個」的狀況,讓工頭有點意外的高興。但我一向實際,猜想這只是因為傳藝「協力造屋」備料的工作量大,把他們都累翻的偶一為之罷了!現在馬丁來上課,狀況如何呢?今天我要去了解一下。畢竟(咳咳),馬丁可是一點中文也不會唷!用德文上課,怎麼上呢?

中午休息一小時,我問工頭:「學生現在在幹嘛?」他看看手錶:「剛過12點半,已經擺好位置睡覺。」真的嗎?走進工務所三樓,靜悄悄。這群睡著後看起來都很可愛的猴小孩,之前可是會把我給氣死。怎麼現在好像都乖乖的耶!(奇怪)

工頭喊:「喂!起床了。開始幹活!」

有些睡眼惺忪,有些還賴在沙發想多睡兩秒鐘,有些已經坐在工作桌。他們當然不是那種立即就工作位置的「訓練有素」,但是都還知道接下來的任務。

馬丁來上課,怎麼上呢?今天是上冷瓷課。冷瓷課實在是太高級。黑板上德文、英文、中文,還有西班牙文並列。馬丁用德文英文加上一步一步操作來說明解釋。工頭用壓扁的沙琪瑪還要上皂拋光來類比。其中,材料的乾濕程度、時間的等待、二氧化碳的化學作用、施力大小的物理影響、色彩美學的決定,呵呵,你覺得,這「僅僅」是塗料課嗎?


在等待的同時:學生有些立即清洗手邊的工具,工頭時刻提醒使用正確方式不要傷到自己手指。有些找到位置立即抄寫筆記,一再跟工頭確認使用材料的名稱以及工序。有些跟同學切磋琢磨這樣與那樣的可以與不可以。每一個人都在忙著。

這是自主學習嗎?我想是的。找到值得忙碌的事情,手就會動起來。動起來畫圖、寫字與操作。這些啊!得來實在不容易。如果是家長,你一定知道我的意思。排列整齊的鞋子、自動自發放入洗碗機的碗盤、放在桌上用來洗工具不會溢出的兩桶水、勤找時間用紙筆記下的筆記。

「到一定程度就不要再抹平加壓你的灰泥材料。如果這個階段太過緻密,下一個階段就無法拋光了!」

在工序中,工頭這樣提醒學生,也像是在提醒我——凡事皆有時。

努力學習之必要,放心與放手之必要!

因為提早離開,我沒有拍到最後的成品,但我相信,一定都會—有光!

(寫於2019/11/22)


10會員
68內容數
只要把手伸出來,實際動手做,就能實實在在地存在於當下。 只要花時間,時間就會給你禮物,就建立過去與未來的連結。 用德國社會學家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話語來說, 就是:「用行動,愛世界!」 我相信,書寫就是一種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