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堂星期三的課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陣子的每週三下午,都是令我最期待的一刻。

上完半天的課程後,我火速回家,換個衣服,吃點簡單的午餐,拾起裝備,再衝回去與他們玩耍。

2022/3/16 那天,在602代課的日子也迎來了句點。

但,我與那幾個皮蛋們的師生情誼,我還捨不得斷捨離。

-------我是分隔線--------

為期二週的帶班生活

說實在的,之前代課的經驗讓我有些挫折,但我想這也是老天給我再挑戰再調整的機會。

剛開始的幾天(或這兩週?),回家時只想當蛋黃哥癱軟在床上,動都不想動,因為我還很嫩,每天實在遇到太多的問題了,回家時腦袋都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運轉著,放學後都在想兩件事

一、若再遇到一樣的問題,我要如何解決?

二、輔導老師是怎麼教我的?

我只能以此二為出發點,因難關日新月異卻又接踵而來,我想,想再多也只是瞎操心,就像老師教我的,如果事情太多,要先拿捏取捨,先放過自己也放過孩子吧。的確,先照顧自己,把自己安頓好後,才能好好照顧孩子。

不定時爆彈

班上有個最棘手的不定時成定時的炸彈,每天都會爆炸,我每天都在跟他拉扯(不是肢體上),遇到他情緒爆發時,我也很無奈,只能任他發洩完後再收尾,但非常沒有效率也沒有任何意義。直到有一次他爆炸,我也跟著爆炸,只是我的威力比他更大,他被我嚇到後,我從中得知,被我逮到突破口了,我讓他知道我是玩真的,順勢殺雞儆猴。但其實這個孩子有對行為的後設認知,只是當下總被情緒的洪流淹沒,控制不住自己,於是我陪他一步一步慢慢來。往後在導火線即將燃燒殆盡的當下(跺腳聲是暴風雨來臨的前兆),我必須踩他煞車,讓他來我這裡發洩。

我跟男孩說:如果你自己都幫助不了自己,任何人都沒辦法幫助你。

刺蝟男孩

另一個男孩都已經比我高了,習慣用刺蝟似的甲冑保護自己,總用話語攻擊他人,逞一時威風與口舌之快。剛開始我也是用壓制的方式,但狀況沒有減弱的跡象,於是我偷偷把翁老師的招數拿來用(哈!這招威力太強大了),以他表面上極力想維護的一面,實際上也是最脆弱的一點切入,攻破他的心房。我想,淚水盈框的那刻,我成功攻進男孩的心坎裡了。對沒錯我又弄哭人家了

溫迪

溫迪是個很活潑頭腦也很靈活的孩子,也寫得一手好字,字如其人,可教。但誰沒有過童年,孩子一定會出現無聊到發慌的狀況,就開始有些逾矩的行為,讓科任老師寫聯絡簿投訴。這次我學乖了,我從溫迪的自我價值感出發,再添加點比馬龍原則,從他的表情得知,他應該沒料想到我竟然沒有吼他,他靜靜的回去了。呵呵,結果溫迪也真厲害,聯絡簿一個禮拜沒有簽,也就代表父母沒有看到,於是被我留下來愛的教育^^。記得之前大學教授所教的,多在聯絡簿讚美孩子,昨天我在聯絡簿誇獎溫迪,隔天果然看到簽名,我叫溫迪來問道:被老師在聯絡簿誇獎有沒有很開心,溫迪笑著說有,眉毛也在燦笑。之前有一次寫國習在抄自修被我看到,但後來我稱讚他的字越來越漂亮,沒想到後來他的造句都自己想,不但有創造力還十分優美,詞藻也運用得當,希望能繼續保持。

阿鈞

阿鈞也是很活潑又很愛笑的孩子,可是有時會跟旁邊的人玩起來,科任課也是老師們關愛的目標之一。阿鈞跟溫迪兩人都愛運動,我抓住這點,善用普利馬克原則,如果想跟老師打球,要拿出你的好表現!果然阿鈞的表現越來越好!也可能是因為他們公假單都扣在我這裡啦呵呵(唯哞老師都留一手好邪惡)。有一次阿鈞問我有沒有空,可以陪他們一起打球,天啊我想我跟香蕉哥哥一樣,是吃孩子的笑容成長的,那是好天真好純粹的期待,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阿鈞跟溫迪兩人都很有天份,我誇獎他們好有潛力啊!

安平時的表現還算穩,不過有時候會跟溫迪玩過頭。我喜歡安的眼神,平時看似平實好似對周遭的事物都還好,卻有著一種可塑的特質。安喜歡聽我講故事,聽故事時的安很專心,會把手上的工作都放下,眼裡閃爍著光芒(對我都在講故事我好混),我想安一天來學校重要的事就是練球跟聽故事吧哈哈!有一次安隔天要田徑比賽要請假,交假單時還唸著會聽不到故事,我摸摸他的頭,說道:好,等你回來,再講故事,好嗎?安點頭回道好,此刻我多麼想將時間暫停,好好溫存佔據彼內心的那份暖意(還是只有我?)。

宇是個能動也還能靜的男孩,運動能力不錯,課業也能時時盯緊,我這樣稱讚很不簡單的他。

但宇有時候狀態不大穩,會忘記該有的規矩,需要我時時盯著他(好吧我想他成功制約我了)

安跟宇兩個最黏我了,放學後總想等我陪他們一起走,今天安跟宇的狀況有些浮,一問之下,原來他們是看到前面提到的其中一個男孩被我留下來進行「愛的教育」,也想留在教室裡,所以我應該要感到開心嗎...

放過孩子,也放過自己

這十幾天,我認知到我自己學到了好多,每天都想著如果遇到一樣的狀況,要怎麼處理會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並保持成長型思維,還要記得,適時放過孩子,也放過自己!否則孩子累,我心更累,更拿不出安頓安穩的態度來面對,也會失去動力繼續下去。也非常感謝輔導老師教了我好多,偷偷學了好多招xD,且永遠要記得,不教而殺謂之虐。我一教,再教,再再教。這段日子,我當然也有挫折,有生氣的時候,但我同時也在學,我一直認為,執教也在與以往的自己對話,不斷認識自己,不斷反省自己,想著,如果是我,我想要老師如何對待我?如果是我,我想遇到什麼樣的老師?最重要的,還是要愛孩子,充滿愛的環境,孩子才能放心,安穩學習,安穩生活,並把他們的未來,他們的成長,時時放在心上。

還有就是,我故事講太多了,開始擔心月考成績了


【後記】唯哞動物園

想吸收數學精華的那些動物們

想吸收數學精華的那些動物們

那時的輔導中心裡,有四個讀書的身影。除我之外,還有另外三個實習夥伴一起打拚。

後來陸陸續續又增加了,是那幾個小皮蛋。 安:「我要把他們放在這裡吸收數學精華,這樣我數學就會寫了」 從一開始的兩隻,到後來開設一座動物園 可是我在唸三角函數。


看到這裡,你猜猜,唯哞老師與皮蛋們,還有緣續嗎?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