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_認知偏誤_豬肉研究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豬肉研究]


故事從很多年前講起,我還很嫩的工程師時候跟那時的老闆交情不錯,部門氣氛也算輕鬆,加班都是沒錢的,所以老闆給我們比較寬鬆管理。某次晚上加班時,辦公室裡一次群聚聊天,我走過去湊熱鬧。他們在聊豬肉是白肉還是紅肉,正反意見都有,我老闆的主張:豬肉是紅肉。工程師的邏輯很簡單,Google吧!我老闆Google出來的資料:豬肉是紅肉。


我不信,問老闆,你怎麼Google的?他說:在Google輸入”豬肉 紅肉”就能找到很多資料了。我說:你這樣不行,你再試試”豬肉 白肉”試試,果然還是找到很多資料支持。我們兩個工程師都傻了。後來我還是經過一番研究解決了問題。但是我沒有把後續研究告訴我老闆,豬肉研究不是工作,只是個人興趣。


當年的豬肉研究至少帶給我幾項思想成果:

1. 相信豬肉是紅肉, 就會找到豬肉是紅肉的證據,相信豬肉是白肉,就會找到豬肉是白肉的證據雙方都覺得對方是錯誤的, 覺得自己很聰明, 有證據證明自己論點。


2. 任何調查,必須調查反面意見。

絕不相信別人的測試結果,即使那個人能力比我強。對於他人的研究成果,至少要做到複驗結果。


3. 真正問題在於判斷標準,問別人好不好,就是把判斷標準交給別人。別人的好、不見得是我的好,別人的標準跟我的標準不一樣。


而大部分人不會意識到這些事。大部分人找資訊的方式是有問題的, 深入研究才是王道。人是一種很不擅長做決策的動物,人類在找資訊時通常只傾向找證明自己論點正確的資訊,而不會去找證明自己錯誤的資訊。

58會員
59內容數
總體經濟簡析_美股_台股_短期指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