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想一想,什麼樣的學習情境最能吸引小小孩?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個人的答案是:「好玩,並且能好好地玩的教室。」
近十幾年來,臺灣許多幼兒園正吹起一股「華德福」風。採行華德福教育的教室,通常都佈置得美輪美奐,企圖營造出溫馨而具美感的學習情境,標榜讓孩子來上學就有如回到家中一般。同時,華德福的教育理念強調讓孩子親近大自然,在生活中學習。(想更了解華德福教學法的朋友,可參考以下網頁資料https://ibabytaiwan.com/waldorf-education)
其中,高雄路竹的北嶺國小附設幼兒園可算是推行有成的翹楚之一。我曾特意報名北嶺附幼承辦的研習,以便近距離參觀他們的教室。在我剛接觸到這類型的教室時,確實驚為天人,覺得在這樣一間優美的教室中學習,該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照片摘自Meta高雄市路竹區北嶺國小附設幼兒園-太陽星小世界粉專,教室內設置了資源相當豐富多元的學習區,他們一間教室抵我園兩間之大,真令人羨慕。
我以自己的教室推行了兩、三年,雖只是縮小微型版、稍有一點點其韻味的學習區空間,卻發現了幾個難解的問題。
最大的問題之一,在於規劃較之前的傳統學習區更精緻,且內容更專注於某一項學習主題時,這些學習區大部分卻只能容納一、兩位小朋友去操作探索,然而市區學校的教室空間太小,我所設置的學習區實際上無法容納全班幼兒去自由選擇。
再者,在臺灣,幼兒園師生比太高,兩位教師仍不足以好好引導所有孩子,自發自主地進行華德福所強調的於準備好的學習區中學習。且現今的家長對孩子越多溺愛型教養,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好做滿,以致於孩子來到幼兒園時,生活自理能力尚不足夠照顧好自己的基本需求,更何談讓他們自己看懂老師製作的學習步驟圖卡,再嘗試動手做做看的學習模式。
北嶺附幼之所以成功,前提是老師非常努力,連課餘時間都全心投入,吸引家長跟著熱烈參與及協助。等她們打開知名度以後,慕名前去的實習生源更充足了,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就越能夠開展出豐富多元的學習區。但如果她們只有一班兩位老師的話,我想應該也會捉襟見肘、難以掌控整個教室的運行吧!
另外,根據我這幾年的教學經驗,有越來越多的孩子,由於在家中被「伺候」得太好,什麼都不用自己動手做,想要怎樣都能被家長許可。當這樣的孩子剛開始上學的時候,學習能力幾乎是等於零。因為在他成長的經驗裡,他是「不需要學習」的(大人都做好了於是不用學),而且他也無需注意聽別人說話(想做什麼都可以於是不需要聽話)。
哎呀,大家會覺得,孩子就是來學校學習的,他們不會,老師教就是了。當然啊,老師教就是了,只不過等到這樣的孩子在老師的指導下,終於能從生活自理能力的學習中畢業,半個學期也過去了。再加上學校有些運動會、節慶活動的舉辦,經常需要花費一些時間練習。於是老師精心準備的學習區課程,根本沒派上用場,一個學期就快結束了!
(現代孩子的生活力、學習力弱化,不僅我們幼教老師們感觸很深,許多接一年級新生的國小老師也經常有感而發,老覺得他們好像是在帶幼兒園的孩子而不是小一生呢!)
更麻煩的是,老師除了照顧幼兒和教學之外,還要負責所有教具的清潔消毒工作,尤其在先前疫情嚴峻時期,高雄市教育局要求老師必須「一日三消」,試問,面對這樣一間豐富多元的教室,老師該如何達成這艱鉅的任務呢?(好啦,這只是我個人的小小疑問,我園是有裝紫光殺菌燈的,別的學校大概也有裝吧,萬幸!)
所以說,教育理想是崇高的,但教育現場其實有太多太多的問題。
邁向教職生涯的最後一哩路,我只想拋開那些高調的理想和未解的問題,將教室變成一個小小的遊樂園,一個能讓我自己和孩子們一起開心遊戲的空間。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