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感情與執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大學時,因著朋友的介紹而看了這一本書,雖然看完有激起心中漣漪,但要說領悟多少,可能還真的沒多少。

直到有天,在睡夢中,接到一通電話後,我面臨了人生第一次的摯親離別,當下很不敢置信,以為在電視劇才會發生的事情,竟然在我生活中上演,當時的我,有點不知道要怎麼繼續過生活…

第二次學習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當時我的思緒深深地被這句話攪拌著…

「學會死亡,才會學會活著」

當真實地感受生死離別,才會思考活著這回事,想著自己上了大學,卻又不積極的學習,那為何還要在此呢?我開始反思,並試著讓自己生活忙碌填滿、讓自己積極學習、勇於嘗試,但在很多個夜晚,我都會反問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忙….

這句話,對當時的我,影響最深的就是改變學習心態,之後這本書又被放回我的書櫃…

第三次學習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去年,當我住院進行全身檢查以進一步了解癌症狀況時,我又翻了這本書...

這次我想聊聊第六堂課- 感情與執著

這一堂討論,在感受生命的同時,如何不執著?

首先,要如何感受生命?書裡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把水龍頭打開,讓情緒沖刷全身」,讓自己完全感受生命的情緒,唯有讓自己體驗後,才知道什麼是恐懼、什麼是痛苦、什麼是愛,也唯有體驗後,才能告訴自己,「很好,我體驗了這個情緒,我認出了這個情緒,現在我需要從中脫身。」

這道理有點像是,我嘗試過也接受了,那就let it go,讓自己move on!繼續體驗其他生命的情感,而也是這樣,才可達到「不要執著於萬事萬物,因為萬事萬物均無常」的境界。

當下讓我想到自己,一開始知道罹癌時,其實心情沒有多大的起伏,不曉得是自己刻意壓抑,還是大腦還沒意會過來,但當第五天,開始意識到是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身體時,頓時的恍然大悟,讓情緒席捲而來,在夜裡失眠哭泣。

接下來的幾天,整個人的身心靈狀態都很差,但我試著讓自己說出,試著讓自己去感受情緒、大膽不安,發洩情緒、放聲大哭,有種沒有遺憾地去感受自己的情感…


我想是我這次體悟很深的一課,學習讓自己揮灑情緒,從中更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有多不安。


那當自己完全體驗情緒後,要如何跟自己說「該抽離了呢?」

當有效抒發情緒後,其實就更能平靜下來思考,然後呢?而我覺得,還是要想想接下來自己還能做什麼或想要做什麼,外找情感支持也是挺重要,幫助自己真的向前行:)


做起來不容易,但首先讓感覺經驗完全穿透自己,這樣才比較好放下….

5會員
14內容數
分享這趟旅程的收穫與學習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