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與心理:訓練監測對健美冠軍的影響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umping Iron》 - 這部紀錄片探討了健美傳奇阿諾史瓦辛格的生理和心理挑戰。

傳奇的誕生

出生在奧地利偏僻小鄉村的阿諾史瓦辛格,雖然是住在一個非常平凡的小村莊,但阿諾卻有著不平凡的人生。阿諾的父親曾一名運動員,對於運動的熱忱依舊熱血,也會經常帶著阿諾四處去觀看各種比賽,從路上到水下的任何運動阿諾的父親全都帶他嘗試過。在國中時他的足球教練為了能提高阿諾的運動表現,帶著阿諾上了健身房,而意外開啟了健美選手之路,後來甚至遇見了他的伯樂—庫爾特,這位前健美冠軍帶著阿諾進入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進而讓平凡的阿諾走向擁有傳奇的一生。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訓練監控的奠基


在剛開始接觸健身這項運動的他,起初目標是為了像當時所流行的電視劇演出的<海力克士>一樣,擁有身材的同時也有著異於常人的力量,但作為一個初入健身房的新手,阿諾會經常性的將自己逼緊,在健身的甜蜜期是進步最快速的階段,同時也是最容易受傷的時期;在他14歲那年參加格拉茨的健身活動,有一位教練注意了這位年紀輕輕卻滿腔鬥志與大於此年齡水準的身材條件,他就是曾經的奧地利健美冠軍-庫爾特,在專業的健美選手指導下阿諾的進步只能以飛快來形容,他很快就將自己的層級推進到能參加比賽的水準,這時的阿諾才了解到,有一個好的教練、好的訓練水準以及配合訓練監測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了。

阿諾右手邊為他的第一位教練 庫爾特•馬努爾 圖片來源:Google

阿諾右手邊為他的第一位教練 庫爾特•馬努爾 圖片來源:Google



一個好的訓練計劃真的很重要嗎?

曾經我也是像大部分人一樣,剛開始踏入健身房時甚麼都不懂,只會亂練一通,把會的動作及器材都做一遍,甚至是不顧自己的身體疲勞狀況,覺得有做到大重量,身體有覺得疲憊就是有練到了,在深入了解健身這項運動後,我認為絕對的重量是表現自己的最佳選項,所以我毅然決然地選擇了健力這項運動,對於基礎概念就是最大重量的我來說,每天基本就是給自己亂加一堆重量導致身體十分疲勞,成績也卡關了半年之久然而在一次偶然間看到了關於訓練計畫的安排及監測的文章,發現其實自己的極限遠不止於此,因此給自己訂下了以下目標 :


  1. 給自己訂定一個長期的訓練課表
  2. 確實記錄每次的有效訓練
  3. 參加一場比賽證明自己


踏實的訓練總是會大於好高騖遠的夢想

剛開始的大幅進步讓自己幻想著與阿諾一樣,覺得自己就是那個天選之人,隨便的目標都能達到並且可以一直維持在高水準,隨之而來的是轟天如雷的打擊。在一次測驗中,我,被擊敗了,一個最有自信且沒有失手過的重量,如今卻是一動也不動,像是被狠狠地固定在地板上一樣,無比沈重......。


面對失敗的自己才是的成功開始

或許會讓我感到害怕的一直都不是完成不了,而是無法面對失敗的自己。眼前的目標漸漸開始明確,我聯絡了認識的教練,告訴他"我想變強",一句看似中二的言語,卻是表達了我經歷無數次失敗後,想要重新站起來的決心。


堅持下去

與教練的合作下,我也做好了全心全力的配合,並迎接自己人生中第一場健力比賽。經歷了一年的磨練與成長,我沒有在任何一次試重中出差錯,當天所有的身體狀態都讓我覺得我的努力是有得到回報的,就像是當初阿諾那樣。當初看似遙不可及的距離,在良好的計畫與監測當中,獲得了出乎意料的佳績。


"你不會一直是你以為你會一直是的那個人,沒有什麼是永遠的"

這句是阿諾在《Pumping Iron》這部紀錄片中所提到的金句──沒有一直停留在原地的人,努力磨練過後回頭看看,那時什麼都覺得辦不到的自己,最後還是贏在了終點線。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身分的轉換

在體會過完整訓練的編排及監測的策略調整後,我也萌生一個念頭,或許我也有能力做到在兼顧自己訓練的同時也能照顧其他學員。為了可以繼續充實自己,也考取了在體適能產業中相對有公信力的怪獸C級證照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讓自己不是只有停留在選手時期的心態,而是從學習到吸收再到成長,不斷的壯大,成為更厲害的我。


王耀國
王耀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