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養成精華】運動太花時間?2個方法改變你的心態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Photo AC

前言

本篇是以「培養健身習慣」為主題所節錄的精華。
如果你想看更完整的內容的話,歡迎你點擊延伸閱讀的連結,讓自己比別人更快吸收更多有趣的資訊。
那我們就直接進入正題吧。

我如何培養健身習慣

我是從高中時期開始學習健身的。那時候為了讓自己上游泳課的時候體態好看些,便產生了鍛鍊肌肉的想法。
雖然持續了一段時間,但因為缺少系統性的鍛鍊與飲食,導致我的健身成果遲遲不見起色,之後也就對健身慢慢失去了熱忱。因為當初健身並沒有一定的規律,加上執行次數不多的關係,最後也沒有成功讓健身變成我的一項習慣。
而在大約中斷了健身一年之後,因為2021年疫情爆發,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便想說藉由這次機會,重新把健身這件事培養成習慣。
現在的我幾乎每天都會利用簡單的器具在家健身,上班的通勤方式也從搭捷運改成騎腳踏車,每天運動的時間平均都在1小時以上。再加上自己備餐後可以攝取到更足夠的營養,健身成果體現的速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來的快。
如此的正循環讓我現在的生活幾乎離不開健身,而如果你也想要試試看這種感覺的話,那就看看我是如何培養健身習慣的吧。

先了解自己的需求

不管健身有多少好處,我覺得首要之務還是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
有些人是為了健康而健身,有些人是為了擁有像 Arnold Schwarzenegger那樣傲人的肌肉而健身。
不一樣的需求,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執行的計畫也就不同。
像我開始健身的時候,就是朝著練出像Lazar AngelovSergi Constance等人那樣的身材努力。儘管後來我知道這件事並不容易,我也依舊持續了5年的健身之旅。

如果目標和想像不對等,那就很容易因為期待落空導致習慣無法建立。
因此我們在培養健身習慣的時候必須現實一點,盡可能的詢問那些你羨慕的對象是如何鍛鍊和飲食的。
如果你發現自己要達到的目標無法在短時間內做到的話,至少心裡可以有個底,知道自己要做好打長期戰的覺悟;或是放低標準,先讓自己達到某個階段的成果後,再朝他們的體態邁進。
我覺得如果是以培養習慣這件事來說的話,先以追求健康而健身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能比較快見到成效。而當我們看到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健康時,也就會更願意持續健身,將它培養成一項習慣。

快速養成健身習慣的小技巧

透過健身改變身材,其實是需要一段時間的。
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用比較極端的方式快速獲得成效。只是這和我提倡用習慣改變的方式不同,因此我無法告訴你該如何在幾個禮拜內瘦身或增重。但我可以告訴你我快速養成健身習慣的小技巧。
當我覺得今天不想運動的時候,我就會打開YouTube,並觀看那些健美選手的訓練影片。
這些影片可以有效地激勵我去做幾下伏地挺身,或是用阻力帶鍛練手臂。而當這個運動的循環一被執行之後,就會自然而然的一個動作接著一個動作做下去。
看著那些傑出的運動員鍛鍊自己的模樣可以讓我找回健身的目的。儘管我很清楚自己要達到那樣的身材是相當困難的,但依舊可以讓我像打了雞血一樣充滿動力,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我原本想把這個方法當作是我推薦的小技巧,但後來我覺得這個方法的通用性可能不高。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夢想成為超級賽亞人。
所以我把我真的推薦的小技巧寫在下一段,還請接著看下去。

「沒時間健身」怎麼辦?

「沒時間健身」是我最常聽到身邊的朋友煩惱的問題。
不過我從高中開始健身至今,其實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件事上。最多也就是一天一小時,一個禮拜5小時左右。而如果你是尚未養成運動習慣的人,反而更不需要去在意每天要花多少時間運動。
原因同樣可以回到「嬰兒學步」的概念。
在《原子習慣》這本書中,有一個段落是作者提到他養成運動習慣的方法。其實真的就可以如 James Clear所做的那樣,一兩下伏地挺身就結束運動。
除非是想要成為職業選手,必須嚴格按照行程操練,否則以我們大部分人的生活來看,只要每天有規律運動,無論強度多低,都可以對身心健康有正面影響。
沒時間的時候就簡單做個5下深蹲,有時間的時候就多再做個5下,或是穿上運動鞋,直接到健身房發洩一下平日累積的壓力。
我們不用每件事都以成為專家為目標。專注在能讓我們人生變得更好的活動,每天執行1%,這樣其實就足夠了。

養成這4項習慣,真的有改善我的生活嗎?

看到這裡,我想可能有人會好奇,養成這些習慣真的對人生比較好嗎?或是說,這些習慣對我有什麼不良的影響?
老實說,目前只有早起這項習慣有衍伸出比較多問題,像是晚上7點左右就會開始想睡覺、必須嚴格控制睡前的活動、難以參加晚上的活動等等。但是這些問題也不能算是不良的影響,只能說它讓我的日常作息和其他人比較不一樣罷了。
而健身、讀書、戒掉電玩這三項習慣的建立,讓我在身心健康與時間運用等方面,確實都朝著良好的方向前進。
健身能提升我的肌肉量、心肺耐力,同時也因為身材的改變而提升自信心;讀書使我的思維不斷進化、讓我有能力分享閱讀心得,並且在分享文章的過程中得以認識其他志同道合的讀書愛好者;戒掉電玩後我不用每天花大把的時間和心力在解鎖遊戲劇情,而這些「多出來」的時間則可以讓我專心培養新的興趣以及習慣。
不過,我也有聽到有身邊的人說這樣的人生很無聊。因為當你想要這些習慣確實地發揮效果時,有很多事情就會跟著被限制去做。
所以我會說,這四項習慣讓我開始過上自己喜歡的人生。它們不見得對每個人都好,但至少對我而言,它們確實可以改善我的生活。而我也選擇了它們,讓它們成為我人生中的一部份。
📷圖片來源:Unsplash

📷圖片來源:TASYA-STUDIO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6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流人習慣養成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5會員
38內容數
「一流人閱讀筆記」是我寫作至今的閱讀心得與筆記統整。 內容以分享投資理財、自我成長、習慣培養等加速財富自由的書籍為主。 對於喜歡學習的你只要花10分鐘,就能在這裡透過一篇篇的文章,了解一本書的核心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