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理想與現實的界線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套一句常用的照樣造句: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ooo,我會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牡丹亭。作品本身除了神秘浪漫的愛情故事、它還代表了心中的理想、目標。

✏️情不知所起-夢裡相會

第一次看到舞台表演,難掩心中激動;有別於其他版本的編排、這次的表演是從柳夢梅的夢開始的。不變的是原作裡面最重要的主題:夢。因為夢;書生改了名、因為夢;小姐因思念成疾而亡。全因為「不知」的夢所開始,而一往情深無法自拔;不過也必須是用情至深之人才能衝破生死之間的隔閡得到圓滿的結局,要是個四處留情的採花賊抑或薄情郎、或許剛開始連名字也不會更改了,更不用說開棺還是挖墳了。(可能會變成像聊齋風格一樣的女鬼復仇記⋯⋯。)

✏️牡丹亭-理想

在劇中我們會發現「牡丹亭」是一個虛幻的地點,不是沒有那座花園、而是杜麗娘已經見過那位夢中的秀才,而如今奼紫嫣紅美景只能自己孤芳自賞無人相伴共享同樂。又因為禮教的束縛無從找尋有情郎。畢竟在從前的時空背景都是靠媒妁之言結為連理,又何來談情投意合呢?

而我們又未曾對自己抱有理想、抱有希望呢?午夜夢迴時是否會想到那個單戀的對象或是自由自在的理想生活呢?這些想像建造了我們心中的「牡丹亭」。

✏️成真的關鍵-有心/情人

就像前面提到的,即便是做了這樣的一個夢;如果不是杜麗娘情深、如果不是柳夢梅專情至義,那她或許就一直在梅樹下長眠、而書生可能也是繼續追求他的功名然後循著社會主流價值的王道公式成家然後立業。而那一夢只會誠為他的一夜風流。但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明明你也有過那些理想、還可能在夢裡見過,可曾認真的面對並踏出行動那一步呢?你對自己說"那都是夢想啦!"然後以這個思想為軸心拼命地說服自己跟周圍的人夢想就是不可能實現的。沒錯!就是打從心裡相信如此所以永遠都不可能實現,就像吸引力法則裡一樣的概念。是否能打破這個理想與真實的界線就取決於要不要成為那個有心/情人。

有心/有情人(自製概念圖)

有心/有情人(自製概念圖)

✏️昔日夢蝶、今日遊牡丹亭:

學生時期第一次讀到莊周夢蝶便被深深地吸引。一種無法言喻的吸引力,到底是我夢到蝴蝶?還是蝴蝶夢到我?只不過這個概念對周圍的師長們都過於虛幻,當然對那個時候人生經歷還有限的我來說好像也很難有深刻的體悟。時隔多年我參加了蔣勳老師的講座在談莊子,他說他讀到了"莊周夢蝶"後意識到他追求的東西可能都是虛幻之後便淚流滿面。不知為何全場哄堂大笑,但我卻也同時流那些追求的事物都有可能是虛幻、或是一場夢下了眼淚。說回牡丹亭,以夢為主軸貫穿整部作品。我們是杜麗娘抑是柳夢梅;你能夠看見或是想像的到的、其實就是隱藏在自我裡面你能達到的高度。不然你不會記得、你不會有印象!.研究已經指出我們一個晚上的睡眠時間中會有多段夢境,雖然很多時候我們會忘記,那些你有記憶的夢可能是你的目標、你要學習的課題、或是你最近的精神狀態。好好去覺察,細細品味;或許可以找到那個你尋求已久的答案。

我夢蝶抑或蝶夢我(AI生成概念圖)

我夢蝶抑或蝶夢我(AI生成概念圖)


🌹新上架✨🌹抖音頻道🌹

🌹快來加入我的IG(有更多照片跟短片喔ww)

🌹支持我給大家更多的溫柔力量💪

🌹就等你了!成為potato戰友!點我

raw-image



6會員
85內容數
萬法唯心造,從心靈出發的美學、藝術人文、生命感知;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為這些美好的事物們駐足停留,也幫助我們走過傷痛黑暗。又如百貨公司裡精緻又撫慰人心的精品,歡迎光臨、唯心百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