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處女情結」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輕的身體,守舊的認知

雖然現在已不是清朝或是民國初年,但是一些傳統的想法,還是經常透過家庭教育影響了一些人,這些人在不知不覺中被影響了,但認知方式和內容卻跟不上時代潮流,有的人看起來很年輕,但他的腦子裏,卻充斥著傳統守舊的想法。我無意評論這些傳統守舊的想法內容是否正確、「對錯」,但是這些想法,擺在現在的社會,常會格格不入,甚至導致此人適應不良或受苦,畢竟每個時代都有它相襯合宜的想法,被認為理所當然的行為規範,但這些想法若是錯置了年代,很可能擁有這些想法的人會生活的很辛苦,我想起幾年前,有一位叫立凡的男性,稍來訊息,他的訊息是這麼寫的:

 

立凡的煩惱

「我很想交一個女朋友,可是現代越來越多少女偷嚐禁果,我不喜歡這麼亂的人,我該如何是好?雖然我知道那不是罪惡,但是我不知道要以何種心態去面對,我還是無法接受。我應該要如何做呢?」

 

你的看法和我不一樣,所以你一定是錯的!

以上就是立凡傳給我的訊息,我看到此訊息,第一個感覺是,原來這個社會還存有一些這種傳統想法的人,影響他的人際情感面。再進一步想,他的這些想法怎麼來的呢?我不知道。但從心理師的觀點,很容易會推斷是他爸媽無形中傳遞給他的,舉個例子,在進行同婚法立法時,就曾見過有一些人認為同婚法違逆天理運行之道,那麼這種心理可能怎麼來的呢?除了從小的家庭教育外,我認為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對方(的想法)和自己不同,以致於在理解對方的處境時,產生了挫折,於是心理上最簡便的方法,就是說對方(的想法)是不對的,也由此間接保障自己奉行的行為規範是正確合宜的。

我們常常看到這些心理現象折射出來的奇怪理由,可是當時卻廣被人們接受,比如說以前的髮禁,師長會告訴學生說,腦袋內裝什麼比較重要,腦袋外部並不重要。從現代的觀點來看,我會問:「是這樣子嗎?」,現在的我認為同等重要,可是在那時代的這個說法,就是鼓勵不要學生花太多時間在塑造自己的外型上,現在想來這根本在壓抑成長時的個人性。

 

反思既有原則,打破思考框架

所以,我們應該有個時間,好好地反省自己從小所接受的教條、原則、甚至是理所當然的做法,才能夠避免自己盲目的信仰某些規則,可能這些規則,你都可能不知為何所以然,所以我回給立凡的訊息如下:

「或許你先問問自己,所謂『女朋友』對你的意義是什麼?而『偷嚐禁果』與『亂』又是什麼意思?來自於什麼概念讓你進行這樣的判斷,你才能清楚地瞭解自己內在價值觀的基礎。現代社會大都以『婚前性行為』這樣的中性字眼來取代『偷嘗禁果』、『亂』等眨抑的字眼,原因是整個社會價值觀已經在改變,不再認為『婚前性行為』是一種罪行,並代之以『安全的性』、『尊重自己及他人的身體自主權』成為訴求的重點。這也表示整個社會容許個人在談戀愛的過程中,有自然正常的情慾及性慾行為。如果你堅持原有的價值觀,那麼在整個社會潮流的演變下,相對比較辛苦,可能會在交女友的過程中,發現對方不是處女,進而產生懷疑、眨抑對方‥等行為,並使得感情破裂。除非你選擇同樣價值觀文化下的對象,或在交往前言明只接受處女(但這會令人感到很奇怪),否則你必須調整自己的價值觀,才能適合社會現代的價值觀。你可閱讀女性主義、男女平權的書籍、文章或網站來調適自己的價值觀。」

如果你的伴侶還有這種有「完璧之身」的概念,他是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先不用感到生氣,你可以先溫柔地詢問他這個概念的基礎在哪裡?又是源自於哪裡?也可以分享本篇文章給他。

(相同內容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