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訓人員的角色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加過課程的HR夥伴私訊我,想跟我聊聊辦訓人員的角色。 

開課機器

在重複性/回訓課程很多的單位,我們扮演最多的,或許是【開課機器】,但即便是機器,也希望夥伴們懷抱著熱情辦訓,把每一堂例行性課程,帶上點個人特色。這類課程因為出現頻率多,學員重複性高,可以快速建立個人品牌,重複同樣清新活潑的開場白、別出心裁的課間小點心,都能讓我們在眾多「機器人」中脫穎而出。

有段時間我辦的課程在午休起來後都會帶大家做健康操,輕快的音樂和彆扭的動作讓很多參訓同仁笑開懷,某次臨時休假由其他夥伴代班,還被學員抗議「克萊珥都會帶我們做操耶~~~」🤣🤣🤣

協調員

課程進行中,辦訓人員扮演的角色是【協調員】,早年跟課的時候也很少坐在座位上超過半小時,忙著補充茶點、協助講師發課堂作業、操作課程活動,同時也要適時反映學員的感受,方便講師調整課程,這個觀察/協調的角色,其實對課程順利執行並達到一定成效有相當大的助力。

常看到台下鬧哄哄,或學員一直打斷課程進行、或下課時間常常隊伍讓老師沒辦法喝水上廁所,這時候就該協調員出場嚕。干擾課程進行的因素要排除,也要讓講師獲得充分的補水和排放廢水的時間,特別需要處理的可以帶出教室,或請對方利用下課時間提問,讓講師能在時間內讓課程完成。

 翻譯官

偶爾有些從上而下的課程(或者稱為政令宣導),要怎麼傳達上意又不讓參訓人員覺得被強迫洗腦? 這就要看【老闆翻譯官】的功力了,通常在課前會先跟講師溝通,讓外來的和尚協助唸經,課程前的引言也會引用理論、大師的說法,絕對切忌🚫說「老闆說~」,否則再有趣、再有意義的課程效果可能都會打折扣。

 內部顧問

而我期許,所有辦訓人員以企業的【內部顧問】身分自居, OFF-JT課程要能充分理解課程目標,選擇最適切的訓練及評量方法;OJT雖是各單位的工作,卻也是我們發揮專長的好時機,專業他們懂,規劃課程沒人比我們行,相輔相成便能造就最佳學習成效;遇有外派訓及SD課程,也要盡力協助評估合適的辦訓機構、設計符合需求的強化學習動機與學習移轉制度。我深信,專業是讓他人尊重我們的不二法門!

 

訓練單位是公司的聚寶盆,從課程中出來的,都能成為公司的寶。

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