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系統思考法》讀後心得:大道至簡,用井字遊戲就能幫助你全面性思考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常常我們遇到問題,腦筋會出現一片空白,根本就不知道從何下手,生產製造發生問題,常會被品保要求寫8D report、QC story來回應,其實這些報表格式就是讓你有具體的方向可以去解決問題,對QC story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工作熊的文章。

不過公司其實安排上了很多課,每個講師都教很多方法,說實在的,真的記不太起來,特別是每次回QC Story的報告,上面的步驟我到現在也還是背不太起來。



直到我去書局翻到這本書《3X3系統思考法》,作者叫做高木芳德,譽為日本靈感創造師,他所推廣的「九宮格思考法」既簡單又好用,小時候大家都玩過井字遊戲吧,就是畫上四條線把九宮格畫出來。

就是這麼簡單的方式,我把原本記不太住的QC story步驟,畫成九宮格就輕鬆記住了,而且用九宮格可以很清楚分別從宏觀與微觀,過去到未來,將你的問題進行有效的拆解,你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從原本毫無頭緒卻轉變成有條有理,簡直就是萬用的問題解決神器


以下是我應用九宮格的方法去思考如何解決生產線上的問題,實際上的8D report、QC story不是這樣寫的,每間公司都會有自己固定的格式。


raw-image

我的習慣會先格子中間寫上橫向三宮格,現況、對策、標準化,接著如果要做現況分析,大方向一定會需要做這件事的理由(通常是被客訴),然後深入找真正的問題發生原因。

找到原因之後,我在大方向上先規劃好對策,然後去執行改善對策,確認改善的效果如何?

如果改善是有效的,就必須把改善的動作給標準化,也就是寫成SOP或是文件,大方向可能會有殘留一些問題,或是後續要處理追蹤的事項,執行細節則是要持續改善,確認問題真的解決了,才算結束這一回合。



九宮格思考法

人為什麼會思考呢?

因為思考能力對我們的生存和適應環境非常重要。

你想看看,在上古時代人類算是很弱小的動物,就是因為人能從經驗和知識中學習,並且思考如何解決問題,並且預測未來、制定計畫,適應不同的環境,人類才得以生存至今並開創文明。

所以會思考是人類生存的一大利器,所以我們是如何思考的呢?

前面說了,我們可以從過去的經驗與知識中學習,學習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思考,而人類的思考方式大致上可以分成四種: 水平思考、垂直思考、擴散思考、聚斂思考


(1) 垂直思考

垂直思考(Vertical Thinking)就是我們根據現有知識和已知事實按照順序和邏輯思考來解決問題的一種思考方式。


(2) 水平思考

水平思考(Lateral Thinking)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題,講求的是觸類旁通、打破框架,水平思考強調改變思考方式,引導人們跳脫傳統思維框架,採用創新的思維方式,尋找新的解決方案或視角。


(3) 擴散思考

擴散思考(Divergent Thinking)透過腦力激盪去觸發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無論是否看似可行或有用,盡量發散思考尋找各種可能性。


(4) 聚斂思考

聚斂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將不同的想法和解決方案歸納、整合為單一、最佳的解決方案的思考方式。在聚斂思考中,人們尋找共同點、找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案


raw-image

這些思考方式在不同的情況下都很有用,而且它們可以相互結合使用,幫助我們全面地思考問題並創造出新的解決方案,但是要怎麼結合使用呢?

這邊就想先來介紹TRIZ理論,因為九宮格思考法是源自於TRIZ,中文翻譯為「萃思」,取其「萃取思考」之義

TRIZ是由前蘇聯專利審查官G・阿奇舒勒及其學生在專利研究基礎下提出的理論,簡單來說,阿奇舒勒發現大多數的發明,其實都具備某些共通性,發明大部分是要解決問題,而你現在面對的任何問題,在別的發明可能已有類似的解法。

TRIZ理論就是把這些解法整理歸納出來,如果你在某個問題上卡關,TRIZ理論當中的眾多解法,總有一個是你能用上的


由於九宮格思考法源自於TRIZ理論,其本身就是一種水平思考與擴散思考,然後你可以從九宮格內去將問題拆解、組合、分類、歸納,使用邏輯去推演、尋找共通性,這個部分不就像是垂直思考與聚斂思考嗎?

所以我認為九宮格思考法正是一種集合四種思考之大成,且人人都能簡單學會的工具。



如何使用九宮格思考法?

使用方法也很簡單,首先在紙上用四條線畫出一個「井」字,就像小時候玩井字遊戲一樣,區隔出九個格子。

接著,請替每個方向(軸)命名,

X軸(水平)是時間順序,由左至右是 過去→現在→未來。

Y軸(垂直)是系統大小,由上至下是 超系統→系統→子系統。

最後將X&Y軸組合起來,你便能從宏觀到微觀,過去到未來,把問題拆解成小塊,你就能清楚觀察問題當中的脈絡與關聯性

raw-image

(1) 用時間列出橫向三宮格

為什麼會用時間列出橫向三宮格呢?

因為大腦擅長依照時間順序去回想,這種記憶形式叫做「情節記憶」

在賽局理論有一種方法叫做逆向歸納法,就好比走一個複雜的迷宮,若你從終點往起點走,會比較容易抵達,所以學會「從未來逆向思考」,就變得十分重要。

俗話說的好:「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我們同時也會需要知道過去發生的狀況,才能預測未來。

所以橫向三宮格才會使用時間去排列,分成過去、現在、未來

另外在書中還有提到七種排列方式供大家參考:

raw-image


(2) 用系統大小劃分縱向三宮格

橫向三宮格是用時間去排列的話,縱向三宮格就是用系統大小去排列,由上至下分別是「大、中、小」。

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人的視野有三種限制,分別是「眼睛」「大腦」「偏見」,這導致了人們真正能關注到的事物非常侷限,所以要如何擺脫天生的限制呢?

我們不妨從系統層面去思考,簡單來說就是先規劃好系統的大小再去思考,也就是從宏觀到微觀的角度,聚焦到我們真正的問題上。

舉個例子來說,我想換環境讓我自己心情變好,於是我不停去找房子,想說搬個家換個環境應該也不錯。

於是我從縱向三宮格從系統大小去分析這件事,

raw-image

從表格可以看到,改變環境是個大工程,不管是要改變格局,還是搬家都極為麻煩,如果只是改變環境的話,從自己的活動範圍或是局部空間去做還比較省事,於是我按照「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教的方法去整理環境。

把房間內的東西一口氣整理完,重新刷上油漆,整個環境煥然一新,人的心情也變好了,所以我真正的問題是環境髒亂,就算搬家也不能解決問題。

書中提到另外七種縱向三宮格:

raw-image


其中我覺得最好用的就是邏輯三宮格,其源自於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的黃金圈理論

Why: 為什麼要做?

How: 如何做? 提供「實現」的方法

What:做什麼 ? 可以提供的價值

這個方法可以利用在說話、寫文章、錄影片,讓你可以描述更多的細節,而不是只有短短一句話。

例如你跟人家講說「我很喜歡喝氣泡水」,並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就知道你愛喝,可是不知道你有多愛喝?

假如再加上「為什麼喜歡」「買了氣泡水機」「喜歡哪種氣泡水」等等細節,是不是有層次多了。

範例如下:

我很喜歡喝氣泡水,因為氣泡水刺激的感覺很舒服,又沒有熱量,可以讓我多喝比較多水,所以我每天都會喝,因此我特別去買了氣泡水機,自己在家打氣泡水來喝,我最喜歡的氣泡水喝法就是切點檸檬一起喝,夏天這樣喝既清涼又補充到維他命C。

幾乎所有的表達方式都可以套用這個黃金圈理論,非常好用推薦大家試試看。



九宮格思考法的應用

接著就要把縱向與橫向組合成完整的九宮格,以下我就用實際的案例來解釋會比較快。

假設我們今天想寫一篇文章,想探討「未來AI時代會對社會產生的影響」,當面對空白的電腦螢幕或是紙,腦筋根本一片空白不知如何下手,於是我設定好九宮格,然後再填空。

首先我們參考九宮格的範例如下:

raw-image

根據順序填空,只是填填看應該很簡單,

raw-image


填完之後文章大綱是不是就出來了,接著我就按照順序把文章寫出來。

每次人類出現新技術,就會產生新的革命,過往的技術如印刷術、紡織機、蒸汽機,每次革命性的技術出現,都會對人類社會產生莫大的衝擊。

想想蒸汽機的發明開啟了工業時代,人力被大量機械取代,生產更加有效率,將大量人力釋放出來,雖然有很多人因此失業,不過也出現了更多的工作。

工業時代的標誌是什麼? 就是各行各業導入機械設備,自動化大量生產,再加上對於石油的應用,這些無不提升了文明與生活的便利性。

在2000年至今,電腦普及產生的資訊時代,一樣給人類社會帶來莫大的衝擊,有了電腦與網路,所有資訊傳播更快,這導致了出現全球化時代,各類產品生產更快更便宜。

2023年可以稱做是AI爆發元年,Chatgpt的橫空出世,正式宣告AI走進人類社會的時代來臨,就過往的經驗,我們可以推斷「生成式AI」「機械學習演算法」,使得AI能夠取代大量重覆性的工作,不光是硬體,軟體都是一樣,我這邊可以大膽預測,社會將進入人機一體的時代。

剛剛的文章我就是照著九宮格的順序,用我自己的口吻去寫出來的,九宮格思考法,不只是寫文章,像是寫讀書心得、學習心得,都可以用類似的框架去完成。



擴散到聚斂思考

前面提到人們思考問題有時候會需要腦力激盪、集思廣益,也就是所謂的擴散思考,

擴散思考透過腦力激盪去觸發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無論是否看似可行或有用,盡量發散思考尋找各種可能性,最後再用聚斂思考,將不同的想法和解決方案歸納、整合收斂為最佳的解決方案。

常見的擴散與聚斂思考方法有哪些?

(1) 曼陀羅思考法

(2) 魚骨圖

(3) 心智圖

raw-image

以上的方法其實都可以結合九宮格思考法來使用,舉個例子來說,曼陀羅思考法本來就是用九宮格,中間填入你的大目標,外圍則是八個小目標,每個小目標都會佔一個小格子,這個小格子你還可以畫一次九宮格,可以繼續針對這個目標進行更細部的分析或分類。

如果是畫魚骨圖或心智圖,每個分支都可以用九宮格再進行細部分析。

最後再針對不同九宮格之間的內容,去尋找關聯性與共通性,將問題聚焦在某一點上。




總結: 解決問題大道至簡

總結來說,我認為九宮格思考法是一個極易入門,但是上手需要下一點功夫的工具,就跟1+1=2一樣,連三歲小孩都會,真的要深入說明公式怎麼證明的,其實很難。

使用九宮格思考法最快上手的方式,就是養成畫格子的習慣橫軸列出時間排列(過去、現在、未來),縱軸列出系統排列(大、中、小),任何問題就用填填看的方式去分類看看

書中提出橫向七種、縱向七種的排列方式,我認為真的要實際用看看,才會知道哪個排列比較適合你。

我還記得我年輕念書的時候,根本就不知道什麼叫做心智圖,結果現在國小課本就在教小朋友怎麼畫心智圖,想想時代真的是不一樣了。

現在網路上幾乎很少看到教,怎麼使用九宮格思考法去拆解問題、解決問題,這是一個極易上手的工具,只要你玩過井字遊戲就一定學得會。

如果你現在有複雜的問題等待解決,不妨就試試看用九宮格去分解,也許你的問題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解法喔。


每個人都會有許多難題,「閱讀」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你的答案也許已經被某人寫在書裡了,唯有閱讀能解決你的問題,擴展個人的視野,希望遇到瓶頸的你,在這裡能聽到你需要的一本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