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討厭越珍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對東西都有好惡,比如蔬果類,有人討厭吃青椒、茄子、香菜,卻喜歡吃蘋果、香蕉和水蜜桃;有人則是恰恰相反,每個人喜好都不一樣,那便是分別心。


人事也是如此,我們總有喜歡的人,也有特別討厭的人,遇到喜歡的人就大獻殷勤,給對方種種好處,遇到討厭的人就不說話了,也不給好臉色看,能排斥就排斥,能驅多遠就驅多遠。


一間公司的主管,本應以仁義之心、無差別之心強化同事之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而非用主管自己的喜好和習性支配一切。比如,遇到喜歡的同事就自動給對方謀福利,遇到討厭的同事就派苦差刻薄他,無時無刻不以自己的好惡與分別心處理人事,為自己與他人結下種種惡緣。然而,每結一個惡緣,就失去一串善緣和一帖助緣,一步一步把自己走進死胡筒。天道是這樣,不給別人活路,自己就會先走一步。


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討厭的人,應該要把握機會修持自己的平等心,以及消除分別心的習氣。一個人要怎麼修,都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將所遇見的人事物當成藉事練心的對象,被我們討厭的人,卻被別人深深喜歡;被我們深深愛慕的人,卻被別人異常討厭,「討厭」與「喜歡」只是我們自己的分別心在作祟,是我們的心在分好壞。


修平等心的人,不會看高不看低、不會貢高我慢、不會仗勢欺人、不會愛慕虛榮、不會嫌貧愛富、不會趨炎附勢。修平等心的人,會謙卑、寬容、善解、仁慈、忠義、善良。平等心俱足,心性就會清澈如明鏡,俱足在我們本性的一切福澤就會湧現,不用爭不用搶,一切福報來得自自然然。


一個人沒有分別心,就不會分你我他,懂得用同理心感受他人的不幸,付出的愛與關心沒有差別,本性如同菩薩一樣自在發光,我是菩薩,菩薩也是我。


#修平等心

#消分別心

#藉事練心

    43會員
    65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德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恩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可遇不可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愛自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考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意料之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討厭的會計年度關帳-7月看看我妹在幹嘛 拿行李箱裝擦布!!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3-08-13
    閱讀筆記-被討厭的勇氣世界是什麼樣子,取決於你是什麼樣子。 人是可以改變的,可以變幸福。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3-07-30
    被討厭的勇氣-閱讀心得書再怎麼暢銷,如果選擇不去關注和翻閱,我們永遠也不知道它在說些什麼。 過去的我,一直埋首於工作中,只在意薪水有沒有到帳,撇除掉學生時期為了考試準備,進書店翻書從來都不是我生活中的選擇。 這是我首次分享閱讀心得,謝謝願意點進來看看的大家,希望我的分享能夠對你有幫助。 書名: 被討厭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的鳥人
    2023-07-05
    閱讀筆記《不做討厭的事,也能活得很好》★比起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被討厭的事整死更重要。 ●中島太一/被請客專家 請容我冒昧發問,你是否曾有過「用別人的錢大口吃肉」「不想工作又想輕鬆生活」的想法? 我有過這種想法,應該說,我每天都這樣想。 「不做不想做的事」「好討厭每天搭著人擠人的大眾交通工具上班」「如果要我找工作寧可死一死算了」「不想上班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5-08
    閱讀筆記《被討厭的勇氣》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奧地利的精神科醫師,在二十世紀初開創一套嶄新的心理學思想,一般稱為「阿德勒心理學」,倡導「個體心理學」,與佛洛伊德、榮格同為心理學三巨頭之一。
    Thumbnail
    avatar
    Carol | 職涯諮詢師
    2023-01-28
    【閱讀_我討厭過的大人們】有時討厭往往就是,想得不夠清楚的愛【我討厭過的大人們】◎ 張亦絢 討厭過的大人教了我的一課就是,有時討厭往往就是,想得不夠清楚的愛。 王爾德在《格雷的畫像》裡寫:「我厭倦了總是在愛著誰的女人,恨著誰的女人有趣多了。」張亦絢就是這種有趣的女人,犀利、直白、聰慧,愛恨分明。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8-02
    【閱讀_最討厭的哥哥死了】可憐之人與可惡之處【最討厭的哥哥死了】 ◎ 村井理子 #書摘 哥哥的簡訊:「像我這種人走到那裡都是孤獨寂寞,誰也不想幫我。」 到目前為止我一次也沒有試著要去了解哥哥這個人,而且還躲他躲得遠遠的,現在卻隨處可見到他拚命想活下去的生活痕跡,這些事一直在譴責我的良心。早知道會有這種結果,我那時候對他好一點不就結了嗎?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5-28
    閱讀筆記《被討厭的勇氣》●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過去發生的事情無法決定未來,而是取決於「目的」。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09
    閱讀:被討厭的勇氣《被討厭的勇氣》透過阿德勒心理學談論「人要如何才能變得幸福」這樣的問題,另外也包含為什麼我們會感到自卑、為什麼會在意他人眼光、該如何不再自卑、如何尋找自己的價值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光卿
    2021-09-08
    閱讀心得/被討厭的勇氣1 2究竟出版 此書如此之暢銷,現在應該還是在各大排行榜上屹立不搖吧。但我這幾年來一直沒有勇氣閱讀,也覺得題材不吸引我。在朋友的極力推薦下(他覺得我太自卑),故特別借來閱讀一番,赫然發現,我還真的挺需要的呢! 我需要面對什麼呢? 1.需要正視改變:不是變不了,而是自己畫地自限。 2.心理創傷並不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書閣
    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