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蕃漢斷消息,死生長別離之「斷訊」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才剛看完茱莉亞羅蔔絲主演的「斷訊」,正好看到本週「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裡有提到唐代張籍所寫「沒蕃故人」中的這句,就順手拿來當標題了。雖然它不像顧炎武的廉恥一樣名氣頂呱呱,不過文字比較短,易懂。而且據說標題要長一點,SEO會比較喜歡。XDDD

前年伐月支,城上沒全師。
蕃漢斷消息,死生長別離。
無人收廢帳,歸馬識殘旗。
欲祭疑君在,天涯哭此時。

這部電影說的也正是「戰爭爆發」,非戰區的人因為一連串斷訊引來的異象而陷入猜忌和爭執。衛星遭到破壞,導致各項交通工具失靈撞毀或墜毀,所以黑人少女不知原定要搭飛機回家的母親是否仍在人世。劇裡順便靠北一下特斯拉的「自動導航駕駛系統」,暗喻它會是災難來臨時,在路上阻礙逃生的關鍵因素之一。

不過,我有點不了解,因為如果是衛星遭到攻擊破壞導到「衛星導航」及「自動駕駛」失靈,照理說,它是無法好好的開在路上的,一定會橫衝直撞,因為道路不是永遠筆直的,它不太可能在衛星失靈的狀況下還能自動「順著」道路開,只是因為防撞偵測失靈,所以沒有啟動剎車而撞在一起。它應該是開得亂七八糟的才對,這一輛去撞樹、那一輛掉海裡,另一輛衝進民宅......諸如此類,這可能需要比較專業的人,看了之後再給個答案。

一、簡介:斷訊Leave the World Behind

這是一部Netflix 原創的末日驚悚電影,改編自魯曼阿拉姆(Rumaan Alam)曾獲美國國家圖書獎提名的同名小說,由《駭客軍團》主創山姆艾斯梅爾(Sam Esmail)自編自導,卡斯不小,主演包括茱莉亞·羅勃茲(兼監製)、馬赫夏拉·阿里伊森·霍克麥哈拉凱文·貝肯

2023/12/8 在串流媒體Netflix上線,就剛好在2023/12/9被我點開來看了。一部能夠讓我直接看完的片子,基本上我是很樂意為它打個80分起跳。由於它才剛上映,我就不爆雷了,不過它的內容其實很簡單,就是突然斷訊,在一切未知的情形下接連發生異象, 你的情緒會如何被牽引。


二、種族歧視問題

這部片暗暗的帶到一些議題,包括對有色人種的歧視,茱莉亞直接認定黑人父女檔不可能是該棟豪宅的主人,所以打從一開始就對他們充滿敵意。

他們猜到有可能是遭到攻擊,並且猜是中國所為,看來好像是強調美國與中國的敵對立場,但有趣的是,這部片子的全球首映是在美國的中國戲院。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雖然中國戲院跟中國沒有半毛關係,只是因為外型刻意以中國宮殿為靈感打造的戲院。且這片是描述美國被打得很慘,死傷慘重,從某種角度來說,這應該算是對中國的敬意與恭維吧。XDD

三、階級

其實這部片有很多細節沒有說清楚,但無損觀看全劇,因為它塑造的本來就是對「未知狀況」的恐懼,好像知道又不怎麼知道,大家各有各的想法,許多時候演員們又都欲言又止,比如:

  • 黑人女孩的媽媽到底是否活著,黑人爸爸看到的失事航班到底是不是他老婆搭乘的那架飛機。
  • 群聚的鹿要暗喻什麼?
  • 為何鹿群看起來想要攻擊黑人女孩?
  • 白人小女孩最後找到了避難處,但原本的主人呢?

說到這個避難處,指的並不是政府規劃的避難處,而是有錢人建的地下堡壘。黑人爸爸在劇中提到過,頂級的有錢人都會自己建一個地下避難處,確保電力及資源充足並且可以抵擋各樣砲火攻擊。亦提到他認識一個真的很有權勢的人,那些人似乎都在更早就能收到消息,所以他是藉由那人奇怪的言行判斷「出大事了」,至於是什麼大事,他並不確定。

看到這一段,我想到的是,那些有權有勢的人,可以更早的知道、更早去避難,留下在底層的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也許早就大難臨頭了,我們還在談笑玩樂。這是資源的不平等,充份反映在許多事上,比如股票投資、各項建設規劃的參與,不只自然視我們為螻蟻,那些掌握大部份資源與權利的人亦視我們為螻蟻,隨便建立的規則,就能掌控人的一生富貴生死。

我在寫這段時,想到的是侯友宜提出的「購屋政見」,這種誘惑人民終生成為房奴的政見,就是要那些「和人民真正的生活有很大差距的人」才想得出來。他或許不是故意要奴役人民的,但他一定是因為「距離人民真正的生活太遠了」,根本看不到事情的真正主因。前幾天搭taxi上班的路上,有位看來在天龍國待很久的司機,一路上像是導遊一樣的跟我介紹所經之處的歷史,從「北市中華路上早期有高架橋」開始聊起,聊到「合宜住宅之新加坡版vs台灣版」,一個很好的「合宜住宅」政策,在台灣就會變型。不過因為他提的內容尚待核實,所以也不在這裡討論太多,只"稍稍"提一下。

他提到的是新加坡是蓋合宜住宅,讓人民可以低價購買,將來要賣只能以原價賣回給政府,政府就會有新的房源提供下一位申請。可是在台灣就不是這樣,抽到合宜住宅的像是中了大獎,因為只要他撐過了一段時間,可以用高價賣出。當然,現在的合宜住宅有各式各樣的爭議,不過他提到的新加坡模式倒非常重要。因為它整個重點就是確保人民有房可住,而不是在人民有房可「炒」。

他說,當人民不需要為了住而付出高額成本,他就能有餘錢消費,才能帶動經濟的熱絡。我個人非常認同。

我為何會想到這個政見呢?因為侯友宜「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場想」的感受很明顯。

事實上,「高房價」是長期以來累積的結果,不是一下子達到的,而是累積到太龐大太多人,很多人都有高房貸在身上,因此「房價不能跌」,跌了就完蛋了,影響民生之巨,不可不慎。所以要解決的方向是二塊,「沒有的有房住(不是有房炒)」,「有"一個房貸"的要幫忙在一定時間內適度減少」,你巴著不放想等價差的,就不用管你了、有二個以上房貸的,當然也不用管。並且進一步限制租金上限,搭配囤房稅,讓有餘錢買很多房的人藉由囤房的行為參與並完善(繳稅)社會制度的建全。

人們不計代價,咬牙相繼買房當「投資」的原因是「相信它只漲不跌」,但問題,任何投資均有風險,任何風險均是投資人自己承擔,為何「有房貸」的人所做的投資風險是要政府來護?這不是很不公平嗎?這是我一直想不透的。所以我知道有人主張房價一跌會如何如何如何,其實對我來說「應該是正常的」,你買房投資本來就該想到會有跌的一天啊。所以如果會造成什麼巨大影響,我倒是樂見其成,因為我向來是「笑看資產重分配的事發生」的人。

「1500萬」的房貸政策就跟馬英九當年的「22K」政策一樣,從此,畢業生最多就只能拿到22K了。好啦~~~扯遠了。我只是對「底層人民」在各樣事上的無奈、無助有感而發而已。(能有二個房貸的基本不是底層人民蛤~~~有一個房貸的其實也不算是。XDDDD)


(然後拜託,千萬不要對我說“那不然你提不錯的政見啊“,這只會顯得你的無腦,因為我們就是透過「檢視政見」的過程去了解候選人對「國家問題」是否有足夠了解及深入理解,解決事情是否具有「宏大及長遠的眼光及策略」,這不單單是檢視他,還檢視了他的整個競選團隊、他的人脈、他的資源是否足夠、他的整合能力否強大,如果沒有符合最低標準,將來若不幸是這些「想不遠/想不多」的人上台,他們要決定多少「荒謬」的決策呢?啊你檢視我是有個毛用啊?)


四、如果發生戰爭

最後如果發生戰爭,你會如何?在這部片探討的其實就是人性。

  • 凱文貝肯為了家人,拿著槍要趕走鄰居,絲毫不願幫霍克救他的兒子,
  • 霍克為了家人,在槍下苦苦哀求
  • 但霍克卻曾在路邊拋下一位向他尋求援助的婦人
  • 當只剩下二人相依為命時,再怎樣互看不順眼(茱莉亞vs黑人女孩)還是要合作
  • 在災難中,男女之間容易產生莫名情愫(但可惜沒有 "大家" 想要看的鏡頭)

不過,人性沒有對錯,每個人都只是「自私」的想要找到活下去的機會而已。我所提的「自私」是一個中性概念,我們只能理解它,理解對方的「自私」,並進而決定自己要如何「自私」。

上天大概知道我寫這篇寫累了,所以今早(2023/12/11)讓我看到關鍵評論網有個專題「戰時通訊:戰爭與重大災害發生時,我們能如何維持聯絡的能力?」大家就參考著看唄。





📣參考資料:


回應最一開始的標題,以下,是之前順手做的迷因圖,有些事我還在思考,還沒釐清並架構好,僅以此圖表達我對「創作」的中心思想。

raw-image

🍀視聽教室使用登記表請見→有理視聽教室使用說明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視聽教室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1會員
337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