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啟航:Dream more志工計劃引導孩子找到自己的職業志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什麼你長大想當室內設計師?」

「因為我想幫助別人實現家的夢想!」


2023的下半年參與了Dream more志工計劃,這個計劃是陪伴一位國中三年級的孩子,透過12個禮拜的線上聊聊,幫助孩子探索未來的志向,並且幫忙找到孩子有興趣的職業的相關職人,搭橋讓兩人對話,讓孩子能深入了解未來想發展的領域。這12個禮拜的聊聊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拓展視野、第二階段學習怎麼探索,最後的階段進行反思和報告。在過程中會運用人格測驗的相關工具,像是MBTI、Holland,也會ChatGPT教學應用,以人的引導加上輔助工具,幫助學弟妹能從更多元的角度認識自己。

raw-image

這週就是學弟採訪室內設計師的日子,最讓我感動的就是以下這段對話

設計師:「為什麼你長大想當室內設計師?」

學弟:「因為我想幫助別人實現家的夢想!」

聽到這裡非常感動,設計師也回饋學弟:「謝謝你這麼說,原來這十幾年來,我幫助過許多人完成夢想中的家!」此時我都起雞皮疙瘩、淚光閃閃了!


今天的職業學長姐訪談看起來很成功,不過若要為這個專案寫一篇報告,可是高潮迭起呢!專案初期拿到這位學弟的基本資料時,心裡就有不妙的感覺,原因是他的基本資料幾乎沒辦法看出他的喜好和興趣,「喜歡的科目:無」、「喜歡的運動:無」……,接著前四個禮拜的線上聊聊時間,他都沒有上線,原以為他不想參加,已經向Dream more討論是否還要繼續......。沒想到第五週學弟上線了!但第一次見面也沒有很順利,戴著口罩露出一雙大眼睛的學弟,只願意點頭、搖頭、傳訊息來與我「對話」,偶爾還關閉鏡頭,讓坐在電腦前面的我有點緊張,不知道怎麼開啟對話、怎麼跟他建立信任感?原以為第一次見面比較生疏,後面就會好轉,沒想到第六週、第七週…學弟都是這麼沈默!

那時候的我雖然有點小挫折,甚至不知道在沒有對話交流下,如何更深入的討論、如何引導他?但心想又想,學弟還是有回應,應該是並不排斥這個活動,加上自己國中時也不擅長和大人說話,能夠同理他的舉動,所以就繼續觀察下去啦!

好消息是,到了第八週的時候,學弟突然願意與我互動聊天了!那一天讓我真非常的開心,感覺堅持陪伴是對的!從聊天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是個活潑的孩子,經由MBTI、Holland測驗的回饋中可以看出學弟喜歡幫助他人、喜歡創意、藝術相關的活動,他很開心測驗的結果與自己的想法接近,在後續的聊聊當中繼續往下探索,學弟說出了自己的想法,未來就想往室內設計、網站設計去發展,也因此我聯絡了室內設計師的朋友,也教學弟寫邀請信,進而有了這次的訪談。

職業學長姐訪談的過程中,學弟準備了好多問題,像是:「當室內設計師需要考執照嗎?高中、高職、大學要怎麼選擇才有機會成為室內設計師?室內設計師一年要接幾個案子、平均收入多少?……」感覺他有備而來,而且心裡已經有了想要發展的路徑,正在出發的路上了!

一路上看著學弟的改變,從不積極投入、不說話,到最後有篤定的志向且侃侃而談,看著學弟這兩個多月的進步,心裡真是無比的歡欣,也感覺被他接納和信任,才能一起走到這裡,啊!真是太好了!太好了!


活動之後,我深深想著學弟的那句話:「我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其實,每個認真工作的人都在做這件事,只是自己並不知道!當我們知道自己的付出對他人是有意義的,那這份意義感就讓人有接續下去的動力,謝謝學弟今天啟發了我,願我們都是彼此的光,照亮彼此可愛的臉龐!

raw-image



4會員
4內容數
在教育科技領域走跳的PM,以軟體、內容、平台探索與創建教育的新典範。 曾任職於出版業、網路業、科技業,現於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擔任課程合作專案經理。 感謝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交流:[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