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啟航:DreamMore 計劃引導孩子探索自己的生涯方向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什麼你長大想當室內設計師?」

「因為我想幫助別人實現家的夢想!」

這是「DreamMore 追夢計畫」中,Mentor 與 Mentee 的其中一段對話。DreamMore 追夢計畫的宗旨是建立完善的一對一學習輔導 & 生涯探索,為經濟或地緣不利的學生,提供課業輔導與職涯規劃之協助,並透過一系列的活動建立學生對未來的方向感。

DreamMore 追夢計畫提供一對一課業輔導與職涯規劃之協助

DreamMore 追夢計畫提供一對一課業輔導與職涯規劃之協助


在 2023 的下半年,我參與了 DreamMore 追夢計劃,擔任 Mentor的角色,陪伴一位國中三年級的學生,透過12週的線上聊聊,幫助他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未來職涯的想像。此計畫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拓展視野、第二階段聚焦與探索,最後的階段進行反思和報告。在過程中,DreamMore 提供了有系統脈絡的文件,配搭人格測驗的相關工具,像是 MBTI、Holland,以及ChatGPT 的應用,讓身為 Mentor 的我,有適切的輔助工具,幫助學弟妹 (Mentee) 從更多元的角度認識自己。

在這個計畫裡,最觸動我的部分就是在活動進行到第三階段,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之後,學弟釐清了他未來想要從事的職業,是與藝術、助人相關,想了解的職業是室內計師,於是我也聯繫了設計師朋友來與學弟對話。當被問及為何想成為室內設計師時,學弟回答道:「我想幫助別人實現家的夢想。」這番話不僅感動了我,也讓設計師回想起多年來的工作,在他人眼中竟然是這麼有意義,也回饋學弟:「謝謝你的回答,原來這十幾年來,我幫助過許多人完成夢想中的家呢!」。這一刻的交流,讓人感受到不僅是學弟有所收穫,連我自己都得到了啟發!

DreamMore12週的計畫

DreamMore12週的計畫


職業學長姐訪談看起來很成功,不過若要為這個專案寫一篇回顧報告,可是高潮迭起呢!專案初期拿到這位學弟的基本資料時,心裡有一點小擔心,原因是他的基本資料幾乎沒辦法看出他的喜好和興趣,「喜歡的科目:無」、「喜歡的運動:無」……較無法掌握話題的切入點。接著在前四個禮拜,學弟是在接近時間快結束了才上線,原以為他不想參加,已經和 DreamMore夥伴討論是否還要繼續......?!

沒想到第五週學弟準時上線了!但第一次見面也沒有很順利,戴著口罩露出一雙大眼睛的學弟,只願意點頭、搖頭、傳訊息來與我「對話」,偶爾還關閉鏡頭,讓坐在電腦前面的我有點緊張,不知道怎麼繼續下去、怎麼跟他建立信任感?原以為第一次見面比較生疏,後面就會好轉,沒想到第六週、第七週…學弟都是這麼沈默!

那時候的我雖然有點小挫折,甚至不知道在沒有開口對話的狀態下,如何更深入的討論、如何引導他?但心想又想,學弟只是用他的方式與我交流,形式上還是算有回應,應該是不排斥這個活動,加上自己國中時也不擅長和大人說話,能夠同理他的舉動,所以就保持耐心繼續觀察下去啦!

好消息是,到了第八週的時候,學弟突然願意與我互動聊天了!那一天讓我非常的開心,感覺堅持陪伴是對的方向!從聊天過程中可以感受到他是個活潑的孩子,經由 MBTI、Holland 測驗的回饋中可以看出學弟喜歡幫助他人、喜歡創意、藝術相關的活動,他很開心測驗的結果與自己的想法接近,在後續的聊聊當中繼續往下探索,學弟說出了自己的想法,未來就想往室內設計、網站設計去發展,也因此我聯絡了室內設計師的朋友,也教學弟寫邀請信,進而有了這次的訪談。

職業學長姐訪談的過程中,學弟準備了好多問題,像是:「當室內設計師需要考執照嗎?高中、高職、大學要怎麼選擇,才比較有機會成為室內設計師?室內設計師一年要接幾個案子、平均收入多少?……」感覺他有備而來,而且心裡已經有了想要發展的路徑,正在出發的路上了!

一路上看著學弟的改變,從不積極投入、不開口說話,到最後有篤定的志向且侃侃而談,看著學弟這兩個多月的進步,心裡真是無比的歡欣,同時也謝謝他的接納和信任,才能一起走到這裡,真是太好了呀!活動結束後收到學弟的卡片,上面寫著:「謝謝你,讓我對要走的下一步更有自信!」,很開心加入 DreamMore 計畫,幫助學弟找到自信和方向,覺得很有意義!


陪伴孩子找到未來的方向,是很有意義的事!

陪伴孩子找到未來的方向,是很有意義的事!


活動結束之後,腦海中回想著學弟的那句話:「我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其實,每個認真工作的人都在做這件事,只是自己並不知道!當我們知道自己的付出對他人是有意義的,那這份意義感就讓人有接續下去的動力,謝謝學弟今天啟發了我,願我們都是彼此的光,照亮彼此可愛的臉龐!

在今年 3-6 月,DreamMore 要開始新一期的活動,目前開放報名中。如果你也跟學弟一樣,不確定自己的方向,或者對職涯感到迷惘,歡迎報名 DreamMore 計畫!讓學長姐們陪你聊聊、一起探索生涯方向。

點這裡看更多活動資訊!

20會員
11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創學孵化器!這裡是專為高中生打造的創新學習平台,分享高中生學習和生涯相關的文章,引導他們探索並找到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這裡有學習策略、學習歷程,以及生涯探索的相關資訊,輔以AI、數位工具,期待能幫助高中生具備找出自己未來方向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