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課程的經驗談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之前有和大家聊過,我們在多方考慮之後,決定早療課程的部分,先以有健保補助的醫療院所為主,把預算留給預計定期參與的音樂、藝術以及體能課程。

(我當初詢問的自費早療課程收費約莫一小時1000~2000元不等,每周1~2次不等,視孩子的狀態而定,長期上課所造成的經濟負擔,真的會讓我們壓力山大阿~~ T^T~~)

.

總之,我們也就這樣約莫上了一年多的早療課程與其他課程了,很想整理一些經驗談與大家分享,也順便紀錄小王子的成長史^^。

.


首先,就先聊聊我們參與的醫院早療課程吧!

剛開始接觸早療課程時,我們好不容易擠進了一週一次、一次1.5小時的課程(內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各半個小時)。

而最初因為小王子適應不良,我都有入內陪課,因此有幸能夠從旁學習治療師們的上課模式,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就是向專業取經的好機會XD,後來小王子上課情緒比較穩定了之後,就開始讓孩子獨立進教室上課了。

由於當時的治療師團隊,無論是教學與對孩子們的耐性和態度,都讓我讚賞不已,所以我又向醫院多申請了一個時段,當時剛好醫院有小朋友取消了課程,於是我們很順利排到了課程,開啟了我們一週兩次的早療之路。

後來我才發現,我們所選擇的醫院,在面對於小朋友們早療的這個部分,是有每半年輪替一次物理及職能治療師的制度的。

我們最近一次更換的治療師團隊,因治療師的流動率而造成孩子不斷地更換新老師,連續幾位老師的教學都比較不穩定,孩子似乎也感受的到老師對他是否有耐性,因此那一堂課,小王子有2~3次非常明確地拒絕不想上課。當然,也不完全是老師的教學有疑慮,只能說孩子能否接受老師的教學方式與態度,對學習成效來說是有非常顯著的影響的!^^|||

因為這個不夠穩定的因素,加上更換新幼兒園後決定上整日班,不希望孩子常常早退跑早療課,於是我毅然決然地取消了其中一個時段,把時間還給孩子,讓他能有更多機會好好地和同學們相處。

我不確定是否每家醫院都是如此,但總之某些醫院會面臨定期更換治療師這件事。這個部分對於家長們來說,可能就見仁見智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有固定的老師,畢竟我當初為了找尋小王子不排斥的師資,真的花了很長的時間去選擇的阿~~~。但也沒辦法!這就是醫院的規定,按規定上課也是我們應該遵守的守則。

當然不少人可能會說,孩子本來就應該要隨波逐流地學會適應各種人事物,這部分我絕對一點異議都沒有。

但在0-6歲這段早療時期,這種讓孩子獨立進教室上課的課程,我認為讓孩子有穩定且方向一致的教學與固定的師資很重要,我們也許應該讓孩子的安全感與學習心態先穩定了之後,再去學習適應不同的人事物也不遲。

這也是我最終想要表達的部分,如果你很在意師資這件事,請你務必在選擇醫療院所的時候先詢問清楚,或者是直接選自費的課程,如此一來就不需要面臨定期更換老師時,孩子還要重新適應一次的狀況,這是我們目前最想表達的經驗談^^|||。

 


兒童福利中心的早療課程

本文想分享的課程經驗談真的蠻多的,怕大家沒耐心看完,先說結論,我超推大家去申請兒童福利中心的早療課程!

我們家鄰近社區的早療團隊,雖然非常難排到課程,但我真心覺得非常地超值!

(我當初大概排了3個月才排到...T^T...)

這門課程的課程時間約莫是1個小時,課後留5~10分鐘親師交流。

我們的上課經驗是會固定一位老師,將一對一地面對孩子的各種學習,沒有像醫療院所般地細分各方向的治療課程,而是由負責老師做總評,針對孩子需要加強的部份去設計適合孩子的課程內容。

這樣介紹好像有點籠統,比方說我們曾經上過的課程讓大家有個想像空間好了!

我們的課程內容有:平衡木、跳石、套圈圈、各式有目標目的性的動作練習、剪貼、教具區自由選擇今天想玩的教具、桌遊類學習、練習與現場的老師與工作人員互動等等。

比較特別的是,我曾經聽過老師分享上課內容是一起剝栗子然後吃掉、觀察螞蟻或蒼蠅等等。這些非常生活化的學習,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孩子就應該在生活中成長阿,而我的孩子在早療的專業課程中,也最喜歡上這裡的課程!

我們很幸運地遇到一位理念與想法都和我很雷同的老師,一起在早療的路上,互相分享與交流,而福利中心的老師沒有輪流的制度,除非老師本人離開工作崗位XD,否則基本上就是固定老師了,所以我覺得是非常棒的課程選擇,很值得推薦給大家!

這個課程每個月的上課費用是3000元/(4堂課),剛好將一般家庭可以申請到的政府補助金額一滴不剩的用在兒童福利中心XD,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到自己城市中的兒童福利中心詢問,參考看看課程內容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

 


接著,我們來聊聊我認為最重要的體能課程。

適度的運動與跑跳,對孩子們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這也是我選擇公幼很大的一個原因,因為公幼體系都花了很多時間在帶體能,我特別喜歡!!! ^^|||

在確定方向之前,我有帶著小王子上過好幾位體能老師的課程,舉凡是室內課、戶外課、各種體能主題課等等。

我原本最喜歡的是戶外體能課,因為我總覺得戶外運動很棒,孩子們有足夠大的寬敞空間,總覺得運動就是要無拘無束,而通常戶外體能課都是在各地的公園或各大館外的草坪上進行,課程前後都可以再四處走走,是我理想中的體能課XD。

但我發現小王子在戶外課程中,會在人群中消失,哈哈哈!Orz

因為戶外課程的體能課通常是15~25組親子一同上課,這樣的人數對於小王子來說,是很龐大的,常常都讓他惶恐不安,而孩子們開心玩樂之間,也會有很正常且不小心的小衝撞與推擠,這些身體上的微接觸,都會讓敏感的小王子不知所措,而直接定格在原地不動,或者是拿著老師提供的遊具逃到最角落,試圖創造屬於自己的樂趣。

所以後來我替小王子選擇的是一門室內小班制的體適能課程,沒有所謂的進度課表,老師會盡可能地將能力差不多的孩子們集中在同一班,依照每一班的孩子適合的運動去做不同的課程規劃,再依照每一位孩子的狀態去做當日課程難易度的調整。

小班制的課程,老師也才有餘力可以好好觀察每位孩子,針對每位孩子需要多練習的部份去做加強,小王子就這樣一路依照他自己的速度成長,慢慢地越來越進步,手腳的肌力越來越好,也越來越能理解老師所下的指令與達成老師預設的動作目標。

因為體適能課的老師實在太用心了!我看著老師對小王子的毅力與耐性,我覺得太感動了XD,而小王子也非常的喜歡他,只要提到老師的名字就很真誠的開心,那種開心是沒有辦法假裝的,同時我也覺得能遇到好的老師,是很難得的幸運!所以我目前仍舊以體適能課為主。

媽媽自己喜歡的戶外,則是在閒暇之餘,帶孩子跑跳各大公園,或者選擇小王子有興趣的主題,去參與戶外的體能課,作為輔助地讓孩子體驗不同的場合與活動。

 


再來分享我們接觸的音樂課程

首先一定要再次強調…………

並不是哪一種音樂類型最好,而是哪一種最適合現階段的孩子。

在確定我們固定課程的方向之前,我真的很認真地~將各大門派的音樂教室都跑過一遍了!XD

在眾多的音樂課程當中,我們選擇了Music Together做為最固定會定期上課的課程,其他不同類型的音樂體驗與活動為輔。因為對小王子來說,Music Together課程是最不設限的!

每一季的課程,不但可以體驗到各種不同的樂器與音樂類型,還能依照不同主題去認識其他國家的音樂文化,或者加上適合的繪本一起玩音樂,我覺得非常的多元且值得。

剛開始小王子上課會在教室滾來滾去或閒晃,總之都不在狀態中,他去試過幾堂不同類型的音樂體驗課程,唯獨Music Together的理念是可以接受孩子們活在自己的快樂當中,只要不影響到其他一同上課的小聽眾們,你要做什麼都可以!

說真的,小王子就真的在教室的角落裡滾了2~3個月,後來自己覺得滾夠了、已經滿足過癮了,他才開始進入上課模式,從此就不再到角落滾了(=..=)。

正因為Music Together有滿滿包容力的上課模式,我再也不用為了教室規矩而一直干涉孩子活動範圍,不用為了孩子沒有乖乖坐好上課而感到抱歉,更不需要因為感受到其他家長異樣的眼光而感到不好意思。

總之,Music Together真的是唯一一堂讓小王子和我都感到放鬆的音樂律動課,我沒有入股XD,但我真心推薦大家有時間可以去體驗看看。

不過因為我希望小王子接觸的課程多元,所以並沒有每一季都報名一整季的課程,我們選擇當固定班底,約莫1-3週一次不等的去上課,就這樣陸續的上了半年多之後,小王子才越來越有反應,一年後也開始有跟上老師的動作與節奏的氛圍,一起享受音樂與律動所帶來的快樂。

 

音樂這個部分我想說的是…………

我安排小王子定期上音樂課的主因,是想讓他從音樂與律動中獲得「快樂」,想讓他接觸多元的樂器與樂曲,體驗不同的音樂文化,而不是「幫他選擇某一種樂器去學習」。


我覺得這個理念對全部的孩子們來說,都很重要!

每一種專業,在學習的路上,都是很艱難的,唯有讓孩子自己選擇有興趣的事物學習,才能讓學習之路不那麼痛苦,也才能讓孩子們走得長遠。

將來,如果小王子主動跟我提起對哪一種樂器特別有興趣想深究,我想在我能力範圍內,肯定會給予最大的支持,陪伴著他一起學習的!

至於現在,我們一起開心的玩比較重要!

 

 

再來聊聊藝術與五感七感課程

現在坊間多數的藝術課程,基本上都還是要配合老師的規矩與完成固定作品的,我很能理解家長的想法,覺得既然付費去參加了課程,就肯定要帶個作品回家,才不枉費耗時耗費的^^|||。

但我始終認為藝術的本質是更不該受限的,所以我在選擇課程的路上,我真的是,跌跌撞撞的跌了個滿頭包 (笑~XD。

我曾經帶著孩子去上標榜給予孩子最大空間去創意發想且非常著名的藝術教室,我怎麼樣都沒想過我會面臨因為孩子沒有辦法將調色盤拿平,而被老師拒絕給予顏料的窘境,老師也直接了當地跟孩子說,因為你沒有配合我要求你們要將調色盤拿平這個動作,顏料會灑出來,所以我沒辦法給你顏料Orz。

這部分其實大家各有各的觀念與想法,要去參與就必須配合教室的規矩我也認同,理念這件事沒有所謂的對錯,只能說我可能比較難幫孩子尋覓到命定的藝術老師罷了XD。

其實媽媽本身有藝術相關背景,為何不自己教就好?! 因為我希望對我的孩子來說,我是陪伴著他一起生活玩樂的媽媽,而不是老師。不過因為太困難找到理念雷同的老師了,所以目前除了盡情揮灑顏料的單堂課與需要很用力清理的特殊素材課程以外,媽媽幾乎都自己在家帶著孩子一起玩,也剛好可以省去來回奔波的交通時間,讓孩子多玩一點XD。

至於五感七感的課程,通常老師們的理念都比較開放,所以關於這部份,我們則是會不定期的選擇有興趣的主題參與課程,讓孩子有不同的體驗。


 

 

最後,我們還有去參加其他大大小小的課程

例如:圖書館或其他教室的中英文繪本課、配合各大節慶去上活動課程、不同款式的積木課程、各城市舉辦的活動、烘焙課程等等。

這些課程則是選擇有空檔的時候才會去參與,看起來很多,但其實是陸續累積了一年多的經驗。平時我會適度留許多空白時間給孩子,讓他自己決定想玩的東西、想去的地方等等,給予孩子更多的決定權與選擇權。

.



情緒好,學習好。
適時留空白時間給孩子極為重要!


總結,如果時間與預算有限,除了早療課程以外,最推薦大家去參加的就是體能、音樂、藝術三種課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三個類型的課程,其實都與情緒息息相關XD。

我認為在目前的社會上,懂得認識自己的情緒是非常必備的,所以讓孩子們多多接觸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抒發情緒,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一起試試看。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