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難題,是別樣的祝福 | 當灰色的烏雲來到我心間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抱持態度柔軟而界限堅持的原則。這不只是一場與對方的談判與較量,輸贏並非最重要的結果,重要的是練習解脫內在被這種事件綑綁的輪迴。

週末和幾年未見的老友相約吃飯,話題仍是幾年前令人糾結非常的課題,雖說事過境遷,但對老友來說,仍是惡夢一場。

當然,老友期許以正向的心態回顧整體過程,然而,心裡猶不解氣,感嘆接受一場人生震憾教育的同時,卻也為自己感到不值。

這讓我想起初入職場那會兒,社會新鮮人哪懂什麼「權力遊戲」,只覺兩大山頭氣氛怪怪的,同事之間的談話或傳話皆異常小心,於是在不知不覺中,自己也變成作事講話之前得考量再三,確認主管們都被CC,認帳了,才戒慎恐懼而為之。

即使是如此,我還是常常被其中一座山頭嚴刑逼供,加之這座山頭的背景是台X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思考慎密的程度堪稱「無孔不入」,一件事情能翻來覆去的變著角度問,加之變臉如翻書,稍一不慎講錯話,「說錯答案」,就得從下午兩點被心理再教育到晚上七點 ,每天上班如赴刑場,大家就知道我有多難了!

其間還得繼續被問話,確認思想完全被改造,沒有任何反叛之心,才能身心俱疲地下班回家。那時候的我不到二十五歲,山頭卻已中年,對他來說,我只是他即將窮途末路的過河卒子,口口聲聲說是為我好、教我為人處事的道理、如何辨別人心等叭啦叭啦各種情緒勒索,每張文件必要我簽名。然而我卻深知在必要時刻,自己有可能會是那顆被捨棄的廢棋。

也許是我年輕,隨時可以東山再起,而他已遲暮,四面楚歌,身上也早已彈盡糧絕。後來,這座山頭離開了,離開之前,主動為我寫了一封詞藻優雅、文法完美的英文推薦信,苦口婆心地讓我帶著投靠新公司,但我一份也沒用上。

現在想想,和這位共事仍是一場惡夢,但也因為這段職場震憾教育的緣故,使我高高豎起雷達,對這種人敬而遠之。他真的教了我很多職場鬥爭技能,但因個性不符合使用規格,所以能用的少之又少,也因為本人胸無大志,沒有遇人不淑等困擾,所以早已忘記學了什麼,只記得學這些很燒腦,而我沒有台x法律系的腦容量。

和老友不同的結果是我和這樣的人通常能善了,也許是個性使然,有了一次經驗之後,除非閃避不了,否則能閃則閃,所以官運不亨通也是有原因的。

如果真得狹路相逢,在這樣的人面前不要為了討好對方而貶低自已,這樣只會被無情地利用殆盡。另外,求人不如求己,當灰色的烏雲來到心間,有人撐傘擋雨是陪伴,然而最終還是得好好面對困境,與之對決。所以,好像職場也不能一直太安逸,保持軟硬實力,才不會讓對方看輕。最後,得非常清楚自己與虎謀皮要的是什麼,守好界限,抱持態度柔軟而界限堅持的原則。

這不只是一場與對方的談判與較量,輸贏並非最重要的結果,重要的是練習解脫內在被這種事件綑綁的輪迴。正因為調整好心態,接下來遇到的幾個狠角色,皆能全身而退,並且維持正向互動的距離。

天要下雨,躲也躲不過,發生在生命裡的事件絕非偶然,更多的時候,生命遭遇的難題,其實是別樣的祝福,換個角度想,也許能使心靈產生一點彈性,更容易一點去承擔,看見事件為生命帶來的意義

總之,烏雲來了,也會散去,重要的是我們還在生命裡,還有許多更重要的人值得我們付出心力,至於那些烏嚕嚕的浮雲嘛,就讓它早早散去吧!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