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困境 16 男人常做的炫耀類型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男人困境 16 男人常做的炫耀類型

 

炫耀是一種狀態,我沒認真到特別研究心理現象,但我從自己過去經驗與生活觀察分成以下不同炫耀類別。

 

1、炫耀人脈

2、炫耀知識能力

3、炫耀物品

4、炫耀生活

 

 

1、炫耀人脈

 

有的人會說他認識某個電商大老闆,通常會主動這麼說的往往是他認識大老闆,但大老闆根本不認識他,可能就是在同一間教室待過,或是在人家的網路群組裡面而已。

 

另一種是生意掮客,就是幫忙牽線的類型,比如我是製作辣椒醬的廠商,剛開始出來做,客戶較少,會有掮客過來介紹給我其他家廠商,我批給廠商後要額外抽傭金給這位掮客。

 

雖說現在也有掮客,但掮客的工作現今已經都能用網路來達成了,就連有些藝人也不雇用經紀人,直接一人工作,除非是工作案量很大的,才需要聘請經紀人幫忙處理。

 

多數生意場上遇到的掮客就只是單純牽線而已,沒有幫你打點其他事項,GOOGLE 都做得比他們好。

 

 

2、炫耀知識能力

 

像我學生時期剛開始學 PUA 與 NLP 時,心想著我發現了世界大秘寶,很興奮的跟同學炫耀,但發現同學好像都沒啥興趣。

 

到後來我開始從這裡當做起點,發展心理、哲學、社會、商業等領域後,才明白原來我當時發現的大秘寶,只不過是世界的一小角落。

 

於是我開始收起炫耀的心態,轉成我在第 14 篇你的自戀傾向決定了你炫耀的方式講到的自閉狀態,開啟獨自練功之路。

 

有的人炫耀能力單純只是自己太開心了,所以很直覺的跟別人分享,個性較直接。

 

有的人炫耀能力,是在用權力壓迫你,這種你就要開啟你的火眼金睛。

 

比如有人會說他做文創企業,年收入上千萬,聽起來很厲害,文創好潮,年收上千萬好猛,有概念的就知道在吹,對於沒概念的外行人或許就相信了。

 

那麼沒概念的外行人要如何破解呢? 可以問他以下問題。

 

1、你遇過最大的難題是什麼?

2、你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

 

你完全不用知道商業領域的東西,你只要問對方問題,讓他透過問題講出他所能懂得,如果他真的做過,會很順且帶有情緒的說明出來。

 

若對方在吹,他自然會打馬虎帶過,你就見好就收,明白後放心底即可。

 

 

3、炫耀物品

 

有的人買了很貴的錢包後,拿錢包的動作會大很多,深怕你沒看到他的超貴名牌錢包。

 

或是想藉由整身名牌穿搭來引起對方的注意,希望對方誇誇他。

 

像我一開始學穿搭,買新衣服且特地去修改衣服後,覺得這一身穿起來真好看,穿出去一定很多人會看我。

 

結果就是跟往常一樣的生活,好像沒什麼變化,除非你又高又帥,或是你穿的太突兀,比如夏天穿大衣,才會有人撇幾眼看你。

 

 

4、炫耀生活

 

比如美食、潛水、高爾夫、登山等等,這邊列舉的都是演算法下來後大眾會認為是炫耀的案例。

 

對我而言,下廚烹飪反而值得炫耀,但是市場較不太吃這塊,所以炫耀效果較差。

 

有的女生反而會注意懂下廚的男生,一來代表有時間餘裕,二來代表有一棟房子或是有能力承租較好的房子。

 

結論

 

炫耀,多數都帶有目的性,要對方信任自己、權威壓迫、獲得羨慕眼光獲得滿足感。

 

但真實情況其實是自己在感動自己。

 

比如我剛提到自己過去穿搭的故事,你穿得比以前好看是你的事,對別人來說你仍然是位路人,並沒有什麼差別。

 

一樣的,一個人賺多少錢、有什麼能力、拿什麼皮包、過什麼生活,都是他家的事,與我無關。

 

那跟我有關的是什麼?

 

他是怎麼做到的?

他現有生活型態當初是如何做決定的?

他是如何認識到好人脈的?

他是如何解決困難的?

 

這才是別人會想接近你的理由,因為你提供出價值吸引對方,而不是用價值做出的結果來做壓迫。

IG: 超越困境

121會員
264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