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困境 : 14 你的自戀傾向決定了你炫耀的方式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男人困境 : 14 你的自戀傾向決定了你炫耀的方式

 

我在巔峰心態此書裡認識到浮誇型自戀與脆弱型自戀兩種自戀風格,而這兩種風格有顯示了不同的炫耀方式。

 

像是浮誇型自戀者較偏向自己說出來,並且會誇張自己的事蹟。

 

比如今天他有參與籃球隊的比賽然後得到第一名,他就會說他曾經帶領球隊打到第一名,但我們沒辦法證明他真的有付出部分心力,又或者在旁邊摸魚湊人數,甚至是全場待在替補位的人。

 

而脆弱型自戀者反而會刻意引導對方講出自己的事蹟,好讓對方讚美自己。

 

一樣是籃球比賽第一名,脆弱型自戀者較大機率會說都是隊友的功勞,自己在旁邊摸魚而已,但他們心裡想的是「快誇誇我其實也做得很好!」。

 

所以當你是脆弱型自戀者身旁的朋友,就需要有較多的觀察力判斷他現在是不是在暗示你要稱讚他,或者觀察他需要你主動知道的事情,屬實麻煩角色。

 

講白話,浮誇型自戀者的人太過會吹噓,導致會留在身邊的人多會是韭菜類型的人,韭菜類型就是容易相信權威的人種。

 

而脆弱型自戀的人因為太過隱密,導致身邊的朋友覺得這人是不是很自閉,明明有在社交,但是又不曉得他有什麼興趣或擅長什麼事情,沒有讓人留下印象。

 

你可以將這兩種當作光譜,只要你不是嚴重到影響生活都屬實正常現象。

 

像我自己現在就屬於強烈的脆弱型自戀,我已經藏到連朋友都認為我搞得像是自閉兒,所以近期正在學習如何裝B,而造成這現象我的工作型態多少有影響到。

 

但就我過去的經歷,我大學時期是很喜歡炫耀自己學了什麼,或是分享自己的心情與故事,後來我觀察到一件事情,才明白我為什麼會漸漸的往脆弱型自戀發展。

 

我開始減少透露自己事情,原因是身邊比我強的人開始變多。

 

一來我秀這個也起不到炫耀作用,還可能會被笑太菜。

 

二來若他們認為我太弱,認為我是真傻B 開始避開我,得不償失。

 

只不過我近期意識到這問題後,稍微總結出一個中庸的方式,這方式可以使你很合適的表達自己的才能與風格,也能藉由此方式結交強者,不會有裝B 感。

 

那就是

「描述你的做法、思考路徑、改正過程」

 

用上文的籃球第一名當例子。

 

如果你是替補位置,那你最好就不太需要提起這件事情,你要選擇其它有在從事並且要使它更好的事情上。

 

若你在隊上有部分小貢獻,你就可以說說隊友們也很努力,一起配合訓練很久才有好的默契,輕輕帶過,對方就會記住了。

 

再舉個例子。

 

我從事行銷相關的工作,我浮誇點可以說我幫助公司的業績從負的轉到正的,就只是因為我的好點子讓公司由虧轉盈。

 

有點商業基礎的人就會知道我在吹,所以我長期這種吹法剩下的就會是韭菜員工型朋友。

 

相反的,若我用脆弱型自戀者的方式,就會說最近幫公司做點打雜的,也沒什麼事情,這麼說容易讓朋友認為自己有點遜,好像沒什麼專長。

 

若用中庸的方式,也就是描述自己的做法、思考路徑、改正過程,就會變成以下

「最近在幫公司處理廣告銷售的部份,也還好跟設計師配合不錯,公司業績有慢慢上來。」

 

這麼一來的好處是,你藉此事件透露細節,也就是廣告銷售跟你有關係,跟設計師配合不錯代表你人際關係好像沒啥問題,公司業績慢慢上來,帶給這件事情有正面的涵義在。

 

這時代不只人與人之間要積極輸出自己,也要在網路上輸出自己的才能,除非你從事特務相關工作,或者已經財富自由,甚至找到賺錢秘方自己默默耕耘。

 

不然展現自己的行為在這時代已經是大多數人需要開始學習的事情,就算是財富自由,也可以避開此事透露自己其他生活面向。

 

你可以重看這篇文,其實我也是在輸出我自己。

 

提出兩種自戀型來描述我的問題,分享我自己如何解決來提供我的思考路徑,以及我找到改正的方法,也就是描述我怎麼做到的。


IG: 超越困境

121會員
26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