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不只是樣板口號!揭開行銷迷霧,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之道 |情緒教練創業的真實筆記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鼓勵情緒引導時,堅持強調「個人化、客製化」「靈魂之旅的蛻變,成為自己的英雄」,這種有別於固定或樣板化的幸福快樂成功,我認為這條道路、這種觀點是有高度價值的,是值得獲得成功,值得獲得肯定!

但是,這些值得,幾乎只在我自己,與真正受惠於這種觀點並獲得客製化的同理支持、能夠因此釋放內心包袱去實現自己的與眾不同,這樣的人們心中。

我的客戶因為擁抱了真實而完整的情緒,向對方表達了情緒並且要求賠償,目前已經得到了100多萬元的道歉和解金。情緒來時,她確實是哭得很嚴重,打電話給我求助。安撫之後,讓她釐清自己的現況與選擇,她獲得力量決定主動去爭取到賠償,而不是等待對方自己良心發現、給予彌補,或對方乾脆遺忘逃避,留下你自己去找療癒師,處理內心的情緒,默默一個人跟傷痛和解。

我在思考,那我呢?


我何時能夠這麼快速獲得金錢?
並且在良心初衷層面感到理直氣壯?

當我的客戶可以因為擁抱了真實完整的情緒和力量,就把情緒轉變成金錢。而我面對了自己對待這些感情的真實情緒,後悔、和解、回應,對事業與行銷的憤怒、抗拒、不適應,我會收穫什麼?收穫了金錢嗎?收穫了愛情嗎?收穫了自我價值嗎?

一路上,我看到很多推廣樣板化的愛情幸福、正向吸引力法則的課程、金錢至上的成功學,或強調內在豐盛才會吸引外在豐盛自動來找你。若你外在不豐盛,就會反推成「是你內在匱乏」,這類很容易讓大眾給自己也給別人貼標籤的課程獲得的巨大成功,尤其是金錢與名聲上的成功,我感到非常憤怒與噁心反胃想吐

我知道不能嫉妒,嫉妒是削弱自己的行動力,但是面對大眾市場、面對樣板化的歡樂成功價值觀、套路不真實的行銷包裝,我覺得內心湧起的不只是嫉妒,還有很多的身體反感和自尊受傷的感覺。

這些把「自己」賣得很好的人,都有二個共通特質:

「自我感覺良好」
(包括也許有人會高估自己,但他們都是相信自己身上的好,都是因為他們自己很好,是他們自己信念好的功勞,而不是因為別人很好,別人的負重前行來創造他們的歲月靜好。)

「很享受於推銷自己」
(很享受金錢成果,雖然都說「金錢是你把自己愛好了,錢就會自動附加進來、被你『吸引』而來」,但是對於不屬於這種正念吸引力法則的經驗,他們好像只能說是對方信念不夠,好像也沒有其他答案,也不在意吧!)

不知道.............

我真實的感覺是,一方面討厭創造了這些標籤和言論的他們,但同時,我也想擁有他們那樣的物質成功........

如果必須擁有以上特質才能獲得物質成就,那我也想要愛上銷售,也可能想要這樣的自我感覺良好。但是在我眼中,他們那樣的「自我感覺良好」是過度的、是沒有看過人間疾苦的,是自以為是價值感優越的,是對其他真正受苦的人沒有敬意沒有同理心的,會讓我聯想到傷害過我的人,以及我討厭的神棍們!

但是,在每當內心產生反感討厭時,自我反省又會出現另一種聲音,對我說:「你的反感是你的投射,在那些不認同你觀點的人們眼中,你也是那個令人討厭、不服從遵循於體制、不乖乖上班、自以為是優越、討人厭的傢伙!」

矛盾的是,我又很尊敬與嚮往「席尼墨菲」那種真正的職人精神,真正的實力派演技、真正的藝術家精神!


我對於學習行銷、學習包裝,感到疲憊不堪。

因為找不到能夠讓我發揮價值的舞台,我只好自發學習,並創造出一個適合自己的舞台。為了維持舞台能夠在洪流中存活,必須投入很多金錢與時間,學習去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

我對於那些為了自己的選擇與信念與主流不同,而感到撐不下去的人,常常有深厚的同理心,可能我自己也常常是這樣的。「再撐一下、再找一下方法、雖然不喜歡但是再試試看吧!」這樣的小聲音常常在舞台又快要被洪流淹沒時,會出現在我腦中。

行銷包裝術、價值包裝術,教我們如何用話術掩蓋真正的意圖,讓對方放下戒心去相信你。教我們如何把自己的生活,呈現那些讓人嚮往的一面,繼而想花錢買到「你如何做到的成功方法或心法」。行銷課也教我們如何把業配文,寫成見證文,直搗人性弱點。

行銷課常說:「你賣的不是你的技術,而是他們對未來的夢想,你的售價不是根據你的實力,而是根據他們對這個未來的夢想,願意花多少錢去買單。」

我知道這樣很有效,但我常常在內心裡感到抗拒而做不到。「飢餓行銷」更是直接被我否決掉,明知好用卻覺得有違初衷而不想用,不管行銷教練費盡唇舌換成幾個看似正面助人的說法來說服,我還是很固執的看穿了這些話術的核心本質。

更何況,我不希望客戶找我,是為了變成我,是嚮往那種樣板化幸福快樂成功的美夢。

一來,我不認為自己是個模範樣本,也不該是別人的模範樣本,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來成為他自己這個作品,而不是來成為完美的複製人。

二來,我希望客戶們不論處在成功還是失敗,都能溫柔地對待自己與他人,都能接納自己的痛苦,陪自己在一起,都能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事,即使那是主流價值觀以外的幸福快樂成功。

即使客戶沈澱過後,很明確決定要透過吃苦、挑戰、進入困難、進入苦難,想挑戰自己的極限,想證明自己「做得到、跨得過」。我就會協助他這麼做,即使在別人眼中,我應該要勸他們放下,應該要趨吉避凶,應該要「愛自己」!

但我認為,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挑戰困難,在全面評估過後,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起「做決定」的責任,尊重自己想要經歷那些別人認為不符合「愛自己」的標準,但他真的很想去做,不然會遺憾終生的事。這種對自己的清楚認知、信任、與尊重,才是「屬於他的『愛自己』」,而不是全部的人都要服從於樣板化的、幸福快樂成功的「愛自己」。

這也是我很少發文,除了覺察月報之外,根本沒有在經營FB,也沒有在累積粉絲的主因。說個大實話,其實這個粉專與社團的人口觸及率極低,是的,極低!所以我希望來學習「情緒導引系統」的學員,是來學習如何真正地幫助到別人。


「如實親證」,仍然相信「真實」是有力量的!
也看見「真實完整」是如何讓人從內在生長出屬於自己的力量!

雖然我花大錢去上的行銷課,都會教導我們要用「成功經驗、成功見證」來包裝自己,但我真的還是相信「如實親證」,所以我也會很誠實地對你們說:我有沒有創業成功,目前很難說。創業來到第五年,我還在努力,還沒有像真正創業成功的人那樣盆滿缽滿,還沒有像他們那樣,很清楚應該對大眾說什麼,才能吸引大眾來上課。

我認可自己在這些年的成功:

是成功接住了那些與主流價值觀不同、有自己個性、有主見的客戶們。
是成功引導他們將自己的力量掌握在手上。
是成功讓他們能夠主動為自己做決定、爭取權益。
是成功讓他們發揮自己的潛力,獲得自己人生中獨一無二的專屬金牌。
是沒有遺憾地走完自己的人生故事。
是不再無助無力只能成為別人期望的那個自己。
是成功地讓他們知道自己的人生,是值得尊敬的!

是成功在我始終對於客戶抱持著敬意與信任!儘管他自貶自怨自卑,相信自己是壞掉的、髒掉的、是嫉妒怨恨的、是好不了的,滿懷著這樣黑暗感受來到我面前,我看見的仍然是黑暗中的光,他們沒有發現自己身上有光。

對於他們一路撐著走來、撐到能找到我、願意信任我而委託我,並且因為直面真實完整的情緒太過痛苦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在我眼中都是轉變的正常過程。看是負面情緒的爆發,實則是非常正面也健康,這是培養出「看見真實完整的自己,深深地愛著、接納與尊重自己的能力」的過程。

我也常聽客戶說,這跟他們平常上的課程都不一樣,但這個過程,只有走過的人們才知道。

我正在一個人走在天秤的兩端:如何以職人的修行精神把這個舞台撐下去?如何找到能夠被自己的良心給認同的行銷語言?我試圖找到一條可以適合我行走的中道!

反行銷其道而行,不知道自己能走多久。
且走且看且休息,相信生命源頭的帶領。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文欣,是一名情緒引導教練。如果你覺得受夠了,不想再一個人花大把時間爬文摸索,想要儘快改變,我真誠地邀請你來預約一對一的啟動會談。時間與機會這種無形的成本是高昂的,清理過後的人生,值得你去體驗。

🌈 我會與你討論詳細的真實情況,確認雙方的肯定意願之後,我會邀請你成為我的下一個委託人,一起開啟這段旅程:👉 立即預約與情緒引導教練討論

推薦你在預約之前或之後,先看這段免費的公開說明,先了解什麼是情緒障礙清理,以及整理一下對負面情緒的迷思:👉 情緒引導的線上研討會


專為華語區的元宇宙虛擬分身玩家而成立的情報站,提供遊玩場景開箱、角色穿搭、網美拍照、實用工具、創作教學...等各種經驗分享,讓華語區的元宇宙、虛擬分身娃世界,變得更好玩更可愛,更有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日聊心/ 你不配有愛情?】: 只是你還沒懂得愛自己別人約你就出來,讓別人覺得你可有可無,好像無時無刻都有空,變成只有『需要你』才會想到你,被當成工具人,出來付錢或是只是一個情緒垃圾桶;而不是真正的『想你』,才約你出來,變成你的感情給予的價值很廉價,就像便利商店裡冰箱裡20塊飲料,想到才會喝,沒有想到你,你就會在那一直被放著。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21
(劇想):韓劇我只是還沒全力以赴:即使我活不出自己想要的樣子,但我還是愛著現在的我。我只是還沒全力以赴,是2022年的韓劇,為同名日本漫畫改編,在2013年時,日本有改編成電影(堤真一主演)。 這部劇主要描述不同型態的父愛以及每個人不同的活著的樣貌。 主角南金弼是一位40多歲的離婚中年男子,有一個高中生女兒(南相雅),並與父親祖孫三人同住,房子是金弼父親買的。 南金弼在一家賣醫療器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3-04-19
斬斷命運的鎖鏈:愛自己並不等於自私(下)【EP.49】前情提要: 個案來就是為了要做與另一伴連結的切斷,因為她們已經分開,但個案總會不明所以地一直想起對方,她很肯定的、堅定的告訴我,她想要與對方分的乾乾淨淨,所以請我幫忙切斷連結,今天就針對兩人的部分作處理......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4-16
斬斷命運的鎖鏈:愛自己並不等於自私(上)【EP.49】專案的開始: 此次的療癒個案是我的朋友,個案一開始找我是想做切索服務,但當我聽她說完她的狀態,我覺得她的狀況並不適合用切索來處理,與光階層詢問討論後,我決定用專案的方式來協助處理她的問題,因此我特別幫她訂製了一個VVIP客製化服務......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4-08
愛自己是什麼?每一個的人愛自己都不一樣?妳今天愛自己了嗎? 這幾年掀起了一陣「愛自己」風潮,什麼品牌或行銷掛上愛自己就好像很愛自己一樣,那妳是否曾經思考過,對妳個人而言,愛自己是什麼嗎? 說真的,愛自己並沒有辦法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只能描述如果妳愛自己了,大概是什麼模樣或感受,因為事實上,每一個人愛自己的方式都不會完全一樣,沒有一套適用所有
Thumbnail
avatar
米爾貓(Mir Cat)
2023-01-26
讀者Q&A:被迫結束六年的感情,從此覺得自己只是被需要,不值得被愛。親愛的讀者,首先我想告訴你,當走過了幾年的感情歷練後,你將會明白在感情中,「利用」與「被利用」是必然會經歷過的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雪而
2022-11-06
媽媽不只是媽媽:成為媽媽仍要找到熱愛的事、保持愉快的生活節奏,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這是一本職業媽媽的真實心聲,也是一位「過度努力」的女性代表,作者自述從小即是在課業上力求表現,也順利進入名校就讀,在職場上也自我要求很高,在進入婚姻之後卻苦惱於工作與育兒無法兼顧,在試圖找到平衡點的過程中有了許多領悟與心得,於是寫下了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11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四)|逃避者:沒有期待不會沒有受傷害,你只是讓自己忽略傷害他們是群習慣孤獨的人,但從來沒有準備好學會孤獨。 疏離的態度,迎來伴侶的責難,他們嘴上說著愛情使人成為廢物,他們更注重自我成長。 面對自己的情感,他們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笑笑地說:「沒事啦,我男子漢欸」,但心頭的寂寞和憂鬱卻不斷塞讓他們越來越感受不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我沒有不愛你,只是不愛我自己談了多場的感情,最終都沒有我想像的美好。 究竟,問題出在了哪裡?為什麼每段的關係,最後總像撕咬過的紙張,變得破破爛爛的。每一次爭執的過往,每一句無心的針對,都像是針刺般的扎在心頭。 明明,每個允諾的當下,心頭上的溫暖是如此的真切,擁抱的溫度是如此的真實。
Thumbnail
avatar
藍鯨
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