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的實踐 (一)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斷-斷掉對物品的執念

最近看完了山下英子的「新。斷捨離」,有股衝動想要整理家裡。


2018年年底從美國完成學業後,我從美國打包了20箱60*60*60cm 的箱子隨我飄洋過海。其中兩到三箱是我在美國那幾年收集來的廚具和餐盤,在法式鑄鐵鍋還不流行年代,我就開始使用鑄鐵鍋了,後續又搜集了碳鋼鍋、生鐵鍋等,最後甚至收集起美國中高價位零售店的 seasonal/holiday dinnerware ,當時在 ptt 烹飪版和 pixnet 也寫過幾篇小有名氣的開箱文呢!然而這些我當初精心收藏的餐具,在入住三峽的家不到一年陸續被老公手滑2個。雖然不至於完全破碎,但是也無法無視那樣的缺角,不堪使用了,我裝了一些IKEA的芳香片放在玄關「物盡其用」。


老實說,當時還真捨不得丟,我費盡心思打包,並且付了為價不低的運費,帶回台灣沒用幾次被老公洗碗時打破,何況還是西班牙製的餐盤!為此我當時還生了兩天的氣。事後回想起來我第一時間居然不是關心老公有沒有受傷,而是只在意為什麼會被摔破我的餐具,可見我對物品的執念之深 (還好他兩次都沒受傷)。


讀完英子的斷捨離後,我重新思考了我、老公和物品的關係。老公在人生過程的重要性絕對遠大於一個碗、一個盤,畢竟,除了我爸還有哪個男人願意在跨年夜陪我去急診室兩趟?我對那些餐具的執念或許是捨不得當初的花費和勞力?亦或是在緬懷過去在美國的生活?不管是哪一個,如同書上所說,我都沒有活在「現在」。那些美國帶回來的鍋碗瓢盆,是我曾經在美國生活的印記,但是即使他們都不在了,我在美國生活過是不會被否認的事實,曾在冷的要死的傍晚到學校幫學生上助教課、曾經跟荷蘭來的交換生在實驗室搞到晚上11點多、曾經第一次踩上冰刀、第一次做出 three turns 華麗轉身的記憶會一直跟隨著我。


回來台灣已經快5年了,我現在過的很好,沒有那些鍋碗瓢盆的我也很怡然自得。於是,闔上書本,我微笑著把放在玄關缺了兩角的盤子,連同盛裝已經失去香味的IKEA芳香片一起放入垃圾袋。


「謝謝你們的陪伴,再見」


執念已斷。

接下來還有冰箱、陽台(的植栽)、衣櫃、書櫃等著我。英子說書櫃是斷捨離的大魔王,所以我決定廚房和陽台整理告一段落後再來處理。也許會花上一點時間,但是我想讓自己慢慢習慣斷捨離的輕盈。


Anthropologie 的餐盤,那時候從美國帶了好幾個回來。其他還有在 William Sonoma 買的餐具、蛋糕烤模 ,烤模一次也沒用過,我不是烘焙咖

Anthropologie 的餐盤,那時候從美國帶了好幾個回來。其他還有在 William Sonoma 買的餐具、蛋糕烤模 ,烤模一次也沒用過,我不是烘焙咖

24會員
36內容數
讀書心得 | 植栽 | 生活隨筆 | 三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