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越快活越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有一份研究報告以走路的速度來評估老年人的健康程度。發現2017年的高齡人口走路速度明顯比過去同齡的人還快。比如2007年85歲以上男性步行速度每秒約80公分,到了2017年增加到每秒110公分。

其實前些年在歐美地區也有關於熟齡人口走路速度與健康及壽命關係的長期且大規模研究,發現在眾多健康指標中(比如各種慢性病或身體檢查數據),與預期壽命最相關的,就是走路速度。簡單講,一個人走得越快,表示他會活得越久。

日本的研究也發現,有八成的男性在75歲以前都能獨立完成生活大小事,不需他人協助,而且有九成的女性在七十歲以前也有良好的獨立生活能力。

日本政府的統計資料也發現,七十歲以上還繼續就業人口的比率愈高的縣市,平均耗費的醫療費也會愈少,相反的,在一些老人工作比率低的縣市,老人耗費的醫療費也會較高。當然,這只是統計上的相關性,很難明確斷定一個人是因為工作而身體健康,還是因為他身體健康所以能夠工作。不過,各種醫學研究都支持若是社會參與度愈高,長期來說身體的健康狀況也會愈好。

日本也有一份全國性的調查,訪問了五千位五十歲到六十九歲的日本人,退休後想做的事。結果出乎意料的,大家最想做的事,第一名居然是「工作」。不過這裡講的工作不見得是繼續延後退休的全職工作,而是希望用另外的方式繼續工作。因為日本絕大多數上班族都必須擠地鐵到公司,然後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到家,假如能夠找到走路、騎自行車就能到的地方工作,才會是符合退休族群需求的方式。

每個人都不希望退休後整天就只是看電視、追劇、遛狗、爬山散步。雖然年紀大但是當大家都還很健康有活力,有豐富經驗與技術,大多都希望能繼續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如何建構新的,符合長壽社會的社區模型,是新的挑戰。因為現在的城市建設,不管是都市規劃、公共交通,僱用制度,都是預設人生只活五、六十年的思維,當人類社會已來到人生百歲時,我們的社會從硬體到軟體,該是什麼樣子?這是令人好奇的問題。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在臉上的領導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重燃老夫老妻的熱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家有大不出來的孩子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I不懂基本常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減碳而造林是偽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錯的路,也是越走越大條-從路感談論強迫性重複山上找路,有時我們會跟著路徑走,但好奇怪,路看起來很順,卻走著走著就沒了?只好回頭──因為,不只是正路會有路跡,看似好走的錯路,也不會只有一個人認為能走。 第一個人,走一走發現沒路,回頭,踩過去的痕跡留下了一點點; 第二個人,發現了路基,往前走了再長一點的距離,發現沒路了,回頭,踩過的路變寬、變
    Thumbnail
    avatar
    鈉鎂壬
    2023-11-17
    2023精選19本好書,迎接新氣象、少走閱讀冤枉路!歲末年終之際,除了感謝陪伴自己一路走來的人,我想在每個人的生命之中總有幾本亦師亦友的書籍伴我們走在人生這條路上。《已讀不悔:樊登精選,影響一生的書單與閱讀思考》在我看來像是一本由愛書人精選分享的珍貴書單。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3-01-04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12-01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10-08
    當自我存在的紅月走進自我存在紅月年 | 磁性蝙蝠之月的共時馬雅的新年是從每年西洋曆的7/26開始,今年走在自我存在紅月年,依稀記得快要過馬雅新年前,我準備著要拍攝新年影片,但不知為何總覺得自我存在紅月有夠熟,帶著這樣狐疑的心情過了幾天,突然我想起我在做第二個Podcast節目初期找的一個朋友,他好像就是自我存在的紅月。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8-27
    《碳足跡腳印越走越大,而你還在原地踏步:身為高中生的我們決定從生活中開始改變!》帛琉總統曾說道:「與其眼睜睜看著家園被淹沒,不如用炸彈把我們炸沉!」 而同樣身為低海拔國家的吐瓦魯(Tuvalu),正面臨著國土縮小的危機,因為近年來全球溫度不斷升高,造成冰山融化,使海平面逐年上升。然而吐瓦魯島上的人民只是過著樸實低碳的生活,卻成了全球暖化的第一批氣候難民。
    Thumbnail
    avatar
    亮孩
    2022-06-26
    越走越賺Walk to earn 新項目Step app幣圈天天都有新鮮事! 推薦碼: VG38M39K 歡迎大家用我的推薦碼:https://app.step.app?r=VG38M39K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22-05-11
    【翻譯講堂心得3】越走越寬的翻譯路──譯者生涯的經營前兩場的心得寫完之後,我再度陷入截稿地獄,導致下半場的心得延宕至今。除了時間問題之外,第三場的講者是資深譯者綿羊老師,既是恩師又是大前輩,我豈敢亂寫?(抖) 這次的演講順序安排得很好,第二場主要是講剛入門需要注意的眉角,第三場就是譯者的職涯經營。譯者這個工作很自由,但也因為自由我們更需要自律。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19-12-23
    2016港劇TVB【完美叛侶Between Love & Desire】我在這裡等,而你越走越遠 (陳豪 邵美琪 黃智賢 湯若雯)●2016港劇TVB【完美叛侶Between Love & Desire】我在這裡等,而你越走越遠 (陳豪 邵美琪 黃智賢 湯若雯) ◎我愛【完美叛侶Between Love & Desire】片頭設計,在戒指上旋轉著幾個主角的影像,這是一部演釋婚姻關係的港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