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要不要從小學英語?大哉問之糖果家怎麼看英語學習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跳跳糖出生以前,我就有稍微思考過這個主題,因為我也在美國住了一小段時間,我很肯定英文的重要,所以在他出生後,我試著與他盡量用英文交談。
跳跳糖一出生家裏只有英文故事書,我也很常全英文和他說話
那時候我的確是希望為他創造英文環境,讓他能夠自然的學習英文。
不過,就如同之前三歲感想分享過的,在媽媽講英文、爸爸講華文、阿公阿嬤講台語的三聲道下,跳跳糖大概就只有講華文和英文單字。(一歲而已當然以單字為主)
因為他完全沒有使用台語,讓我發現這個語言真的會在他這一代終結,也不是什麼超大的起心動念,總之我就轉為全台語和他對話,也因為我本身台語很爛(台語人聽我說台語會請我跟他們說華語因為他們耳朵痛這樣),為了和兒子講全台語,我的腦細胞燃燒太辛苦,於是理想性的50%英文、50%台語,從來沒有成功發生過,都是90%台語,10%不會的單字跳英文這樣。
一如你們在直播時所見,我和他都是台語對話,跳跳糖說話都是以台語為主。
因為大量接觸台語,他的台語理解力很快就超過了所有語言的理解力!
我們沒有用華語來與兒子對談,只有夫妻間講話會使用,以及走出我們家門的社會都起手式與孩子說華語,小孩跟著環境學習的能力真的超強的,所以跳跳糖也是可以用華語溝通。
而英文呢?
英文就掉漆了呀!
10%用習慣的英文單字,一樣會在他的句子裡面正常出現,但是整句的英文句子,跳跳糖幾乎是聽不懂的。從零歲開始,英文繪本我都照英文直念,好幾本他聽到都會背了,英文兒歌也是這樣,很多都可以全部英文歌詞唱完。但是我發現,其實「理解」也是需要文化脈絡的。
10%的那些日常用字很少也很簡單:像是顏色、像是一些名詞,而整體上要理解英文句子的意思,真的需要很大量的使用這個語言,才能一點一滴地學會。
發現了這個狀況後,我開始會在他希望我翻譯時,我翻譯英文成台語,讓他理解意思。 (因為我們家就是有很多英文故事書)
其實我心中也知道,如果我卯起來、全英語與他對話,大概兩三個月後,他的英文理解度也會提升,但是,這兩三個月裡,我們應該會常常吵架!因為我試過一個早上,那個早上我都跟他說英文,他很生氣!
他說:「媽媽,妳跟我說台語!!!」
我說英文激怒他的示意圖
跳跳糖現在已經三歲了,他已經很需要理解你在說什麼,而不是只想要重複你說話的聲音、複製你的語言,你和他對話時,可以很明顯地看到跳跳糖在思考你的言語,也可以從他的回話中,感受到他吸收、再反芻的過程。(即使有時候他需要想久一點)
所以身為他朝夕相處的母親,一個他清楚可以好好跟他台語對話的母親,如果我跳成大量與他說英文,我相信這對他會是一種酷刑,我更已經清楚,這麼做我不尊重他。
所以我沒有這麼做。
那是不是我就放棄他的英文教育呢?
以積極程度來說,我覺得我算是放棄。不然不要用放棄好了,我現在是『佛系』。
我的想法是:重點不是我的孩子擁有使用幾個語言的能力,我和孩子的關係才是我首要想經營的。
選擇和孩子全台語,我已經做了一次的選擇。
因為環境、因為個人能力,我就是無法提供他幾乎各半的台語、英語環境,那麼我也就接受了這個現況。
另外,五月我還推辭掉一個英文線上學習的業配,並不是他們的產品不好,我完全沒有試用就推掉了,原因是「他才三歲,不希望他現在開始用3C」。
當然這也和我的的語言學習歷程經驗相關。
從小我的英文也不是很好,我很有印象在大學的英文課裡,老師叫我們輪流上台講一段話,講完後我坐回我的位置,同學靠過來問我:「你剛剛在說什麼?」
我說:「我也不知道!」
20歲以前、我的英文真的一點也不好。
但是當我住在洛杉磯後,為了學好英文,我督促自己做了各式各樣的努力,各種苦的其中之一是:我不交華語朋友。在華人超多的城市裡,我努力創造純英語的環境。
我記得我當時下的努力,造就現在自己滿意的英文程度。
而那時候,我都已經二十幾歲了。
語言學習,我相信動機比年紀更重要。
當然會有家長問我,你難道不覺得你自己的英文能力讓你有更多機會嗎?你難道不希望你的孩子也一樣嗎?
當然希望呀!不然為什麼一出生想要全英文與他對話!
不過我常常反覆思考學習這件事:有的自主學習是因為愉悅,例如我和跳跳糖與閱讀的關係,就是因為愉悅;有的自主學習,即使不愉悅,也願意努力,那就看動機有多強!
我們都有一種錯覺,好像開口能夠說英文的就是英文好,我當時在美國的時候也是一樣這個自卑感很重,覺得隨便一個路人都是英文老師!
但我的天呀!真的是很大的誤會。
我其實出國前英文很差,所以我根本不是申請好研究所出國的,那時我只是想速速逃離台灣就報名語言學校而已。我的托福是在美國考的,而且還沒有勇氣再嘗試考GRE,所以當我開始念政治研究所時,
我 超 崩 潰。
那個時候我已經可以很像樣的和美國人聊聊天,發音也沒有很爛,但是政治所不是鬧的,一週隨便一堂課的回家閱讀量是兩百頁起跳,隨便一堂課的一個小報告是A4, 單行距, 12集字, 左右邊寬2,以三頁起跳,那期中期末報告就不分享頁數了。
你知道我寫的有多爛、追頁數追得有多慘嗎!!!?
就在我每天眼淚和著血吞,在圖書館從白天到晚上,感恩多少朋友、朋友的朋友、線上付費文章修訂,一句一句我也逐漸寫得像話一點了。
某天,就在我拿著寫得比較像話的作業,拜託朋友幫我修訂時,我垂頭喪氣的跟他說:「第二外語的弱勢,我英文寫作就是真的很爛。」
他很誠懇的看著我說:「你知道我是專業文章修訂者,所以你知道有很多母語是英語的學生也是找我協助,很多人,就算他說著英文,他的文法錯誤、語意錯誤、更不用說拼字選字錯誤,都不一定比你少,這就只是要不要花時間練習而已。」
他講完之後,我醒了!
我是從小中文書寫和中文閱讀不錯的人,因為我很愛看書、看很多書,也很愛寫,超級愛寫,我的中文書寫能力是練出來的。
很多跟我同一國籍、用同一語言的人,中文能力和中文程度也沒有比較好,
所以,我努力練習,我還自主修了好幾堂英文寫作課。我的英文寫作也是從真的不及格,到了一個還可以的程度。
今天,我很清楚自己能帶著跳跳糖學英文的時間一定是有限的,我猜大概就是到10-12歲,也就是他開始覺得他的人生他最會的年代。
先用10-12歲的中文能力來想,就是個剛開始要理解這個語言博大精深而已;那英文是可以多麽跨世紀的成長?
那麼,我與其很努力、費盡心血金錢的希望他小時候一直好好學到英文,我還不如讓他一直保有自主學習、對外界充滿興趣、以及即使遇到挑戰也願意付出努力的人生態度。
那他要拿這個人生態度去學什麼,我相信都會學到他自己滿意的狀態;而他的人生是他的,他滿意他自己最重要。
如果有一天,跳跳糖認為英語對他很重要,他就會自己想出如何把英文學好的能力。而且,或許他的時代,翻譯機已經跳過線上即時翻譯的功能,會不會他們根本講中文,對方戴上某種語言的耳機,就能直接聽到西班牙文、英文、日文?!
我說真的實在無法知道要給他什麼技能去面對他的未來,他的未來對我來說,真的是無法想像!
我和跳跳糖的關係是最重要的
於是,教養上,我努力的方向一直只在於「我和他良善的親子關係」、「他的情緒教育」、「他為自己負責的能力」、「他擁有自主學習動機」、「他的挫折忍受度」。
其他部分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增加,但是我至少相信這些是不論未來怎麼改變,都能夠為他,找到一個與自己共好、與他人共好的基礎。
我和跳跳糖在家會一起聽廣播,有時候聽他的台語故事podcast,有時候聽我的英語教養podcast,他一直知道他媽媽會用英文,媽媽有英文書,媽媽會跟一些人講英文他如果想要參與,他也就需要使用這個語言。
喔,對了,還有發音這件事!我知道正音班一直很紅,我也很有印象,我都已經開始覺得我在政治所生活逐漸上手:也就是我可以在課堂上自在提問和參與討論,某年暑假遇到一位美籍華裔、在台灣教正音的英文老師,小時候我覺得他蠻厲害的,可以有一套教法讓隨便人都可以「講得像美國人一樣好!」那天閒聊,我說我是研究所學生 graduate student,簡稱為grad-student,因為我知道他其實就是美國人,所以我就說我是grad-student(用美語說),然後他就說什麼
你說什麼?我就再說一次,然後他(我感覺)很誇張的超正音的說GRAD-student喔!
對,我當下心裡白眼已經翻到外太空去了!!!!是的,我發音再怎樣都不會比他好,不過我這個grad-student爛發音也是有很多美國人是聽得懂的好嗎!?而且,你知道美國也有各種腔調嗎?還有,你知道美國是美語發音,世界上還有澳洲、英語等等各地的發音嗎?再者,你知道很多印度人的英文連我白人老闆有時候都不一定第一次就聽懂嗎?但是你知道有多少發音不正的印度人,賺的錢和名片丟出來會壓死你!
這就是我對正音的想法:語言貴在可以溝通,可以通就好。
至於他是不是因為身為一個正音老師,所以有必要在專業上指導我一下?這個方向我也不能認同,不是專業人士就要隨時抖一個包袱秀一下,專業是在人家需要你的專業、並且向你請教的時候,再拿出來分享。我不會跟朋友聚會時看到他小孩晚上九點還跟我們一起吃飯就開始拿嬰幼兒睡眠專業出來『分享』。非說不可不是專業,非說不可比較像是愛現。
針對孩子的英文學習,以及英語學習的各種偏見,我或許沒有一個很有系統或很有建設性的見解,我只能以一個語言使用者的經驗,和身為一個母親,紀錄分享我和跳跳糖至今的經驗、以及我的觀察,和我目前的看法。
再兩三年後,跳跳糖五六歲時,我也無法預測我會如何再看待他的英語學習,如果你們願意,我們就一起經驗、觀察、和分享下去吧!
教養不是『是非題』,每個家庭可以找出自己最合適的模式,希望每個家庭都能在自己的決定下,舒適、堅定、又不失去彈性的前進。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