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無天花板的完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於敏感的人

是容易在事情發展的進程之下

阻擋自己前行而停滯不前的

因為有了太多後悔的時刻

在每一件事情發生之後

都會細索思考

無限輪迴的忖度著剛剛說的話、做的事

「如果我當初不那麼做的話

是不是事情就會變得更好」

永遠在尋求更理想的結果

但不管自己如何表現

就是無法達到滿意的結果

因為所謂的理想、滿意沒有邊界

永遠都在尋求完美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所以容易拖宕延遲

效率低下

甚至產生力不從心

反覆遞迴、沒有終止的無數次確認

即便是非常細碎瑣雜的小事

沒有做到或是沒有達到所謂「更好」的目標根本無傷大雅

也不至影響到最終的結果

也還是無法輕易的放下

並且就將此遺忘

永遠就在追求完美、不能有任何失誤

(只要有出錯

即便是沒人發現的小事也會「良心不安」、懊悔萬分

甚至因此做出錯誤的重大決定

為了就是想要挽回、彌補過去所犯的「錯誤」)

、害怕失敗的這種情境心態之下

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事

不斷的產生負面情緒

狀態也不會持續平穩的良好進行

這樣如此細膩、敏感的神經

非但無法完成相對重大的事

無能面對需要高能量、「心臟要夠大顆」的事務

(可能會徹底亂掉、思緒慌張紛亂、無法好好的正視處理

模樣極其狼狽

外顯行為不優雅而表現也不一定比較好

真的是吃力不討好、事倍功半)

明明這是符合你能力程度的範圍所及

如果沒有這些想要追求完美、害怕失敗的心態與情緒

根本能輕而易舉、如意得水的完成

但就是因為產生了過分追求完美、一點點失誤都不能有的矜持

以至於只要有任何一絲絲不確定之處

都會提心吊膽

充分確認過後確保萬無一失了

才會輸出、送出

因此造成做事效率、甚至整體表現(從外顯上來看)欠佳、「退步」

這樣過分警惕、無法鬆弛的心境

並不一定真正能讓這種成果達到預期的樣貌、付出的努力與成果成正比

有時候可能會因為顧慮太多

而導致本來正確無虞的答案

因為中途的檢查確認太多次而矯枉過正

明明是可以很單純、輕鬆的完成

但卻要把它複雜化

因為就想要追求完美

追求最好的表現

因此用力過猛

反倒造成反效果、反作用

因此操持處理一件事物的時候

除了具體的作為與思考模式的建立會決定最終的產出結果之外

心境上的調適與狀態

也是一大關鍵

要如何取得平衡

讓自己能在心態穩健持平的狀態之下

達到最好的效果

也許不見得需要改變信念

徹底的顛覆之前的想法

以另一種觀點視角操持事物

而是讓自己放鬆一點

做事的態勢稍微改變

可能就會發現有大不一樣的結果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自帶偶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質、量的追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自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某一課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覺」的屬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概念即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追求利潤無上限追求利潤極大化,固然是企業的天職。但是,在消費者開始抱怨,在沒有勞工願意投入這個行業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11-27
《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讀後感「 韓炳哲說,『愛情需要高度投入,但我們卻一直小心避免這種投入,因為它會帶來傷害。』有能力並且願意經營一段關係,也表示要有承受痛苦的能力。但是現代人日益不願受苦。」
Thumbnail
avatar
Dimple
2023-09-19
追求熱情根本無用?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安宇敬,曾經特地設計實驗,要來破解這一謎題。最終答案有點殘酷:官方似乎說一套做一套,雖然他們並非故意,而是受了心理偏誤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3-09-19
美麗:女人永無止盡的追求我每天起床到睡覺,一整天的思緒都被身材焦慮佔據,如果某個路人盯著我看,我就會想:「他一定是覺得『這個女生小腿這麼粗,還敢穿短褲?』吧?」;肚子如果有一點點突出、蹲下來的大腿有被擠出來的肉,我就會覺得自己沒資格活著,不想走出家門。
Thumbnail
avatar
哈比就只是哈比
2023-08-10
風險---在這個世界上,每件事都有風險。不要想著尋求零風險的工作。我們做的準備越多,就越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3-20
以有限追求無限曾經有人問施明德:浪漫是什麼? 他回答:「明明知道有限的資源,去追求無限的目標!」我知道,施明德是浪漫的,他也以自身去實踐這個浪漫! 在臺灣當代,施明德是一種傳奇。 他是印象中第一個當代全臺灣追緝的江洋大盜(第二個是陳進興)。高中時,只要走出校門,不管走到那裡,都可以看到通緝他的海報,公車站牌、雜貨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11-28
奇異博士:失控多重宇宙|我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一個虛無,又誤把它當作幸福。不知道有誰和我一樣喜歡看漫威電影但不敢自稱漫威迷,因為除了電影以外的影集和漫畫都沒有過多涉獵,毫不意外的在看這部電影之前,與它關聯很深的汪達與幻視也還躺在我的待播清單裡沒有打開,所以我無法就那些連結「漫威宇宙」的承先啟後,或是細節彩蛋寫下深刻的評論,只能純粹依靠電影本身寫下我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Arena
2022-07-08
【電影】《燃燒烈愛》:追求虛無的挫敗感《燃燒烈愛》是坎城影展歷年場刊最高分之作,也是韓國電影勇奪金棕櫚獎的重要敲門磚(隔年《寄生上流》獲獎),它充滿神秘性的敘事手法,以及表演、攝影、配樂上的傑出,都讓整部片宛若一道謎題,需要觀眾不停思考其解讀面向,而這一道謎題,也將擴展至自身生命,迫使我們不停地追尋。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2-04-28
::別人故事::真正的自由是無所追求今天,我想來分享一位朋友,叫做小吉 她一看到,就說好想抱抱我,然後開始說出他的以前人生,因為家庭關係,他曾是酒店上班的酒家女,賺很多,以為只有百貨公司的東西可以買,迷失在男人與名牌包當中,被包養當小三,劈腿外遇通通對她來說是小事,因為她覺得那都是愛 我問,不會難過傷心嗎?
Thumbnail
avatar
歪皮
2022-01-25
不知道也無妨:你所追求的真相真的有意義嗎?冬季日劇的播出已經告一段落,而這一季個人最喜歡的作品,非《不知道也無妨》莫屬。 當初會注意到本作品,一方面是少見的記者題材,而且宣傳標語就下了伏筆,還沒看就很想知道編劇會怎麼呈現。
Thumbnail
avatar
ハルキ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