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行動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改寫自「不完美行動」,一篇我在 2021-09-26 時發佈的文章)
(上面這句話花了我很多時間想,想說要怎樣寫才能表達清楚,太久沒寫文章,組織文字能力又退步啦😂)


任何偉大的成果,都是由一連串不完美行動所連接起來的。

(節錄自「Ryan Wu」的「不完美行動」)


時間過得真快,距離上次更新部落格已經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了!
(時間拉快到現在,距離上次發佈文章已經快半年啦!)

我在想之所以會這樣,是不是因為自己都等不到心中所謂的「完美時機」。

這有點難去用言語表達,畢竟我國文不好,不過大概的感覺是:
「非得讓自己的行動看起來是完美的才肯去行動。」

然而,要等到那個時機來臨並不容易,往往因為這樣,遲遲不展開行動。

我現在寫這篇文其實還蠻不舒服的,內心「追求完美」的那一部份不斷阻撓我,希望我快點停手,不要再繼續寫下去⋯⋯(邊寫,邊在意說語句、文法到底對不對、通不通順,然後就卡住了)
(現在不會不舒服,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複製貼上之前寫的文章XD)

不管了,先不去理會那一部份的我怎樣地批評指責,繼續寫下去吧!(但還是會掙扎)


那你可能會想說,既然這樣,為何還要寫這一篇沒什麼意義的文章呢?很間單,因為我希望自己能「展開行動」,就算這個行動再怎樣「不完美」,它能讓我有種前進的感覺之外,也能稍微讓我擺脫「拖延懶惰」的慣性!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作等速度運動」,需要靠名為「行動」的外力方能改變狀態,就算那個行動再怎麼小也行)

試著去分析自己為何兩個多月都遲遲不肯動筆:
除了上面提到的「追求完美」之外,咦,好像就是這個原因。但總不能就這樣歸咎於「追求完美」,而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吧?

我在想會不會是因為我之前每一篇文都會特意去 Unsplash 上面找適合的圖片,到後來就會覺得沒放好像又怪怪的,沒有「有始有終」的精神。但其實根本就沒差,誰說之前的自己達到什麼標準,之後的自己都得跟上?

我發現這真的是問題所在欸,當然「之前放圖所以之後都要放圖」只是問題概念的其中一個實體,我真的常常會因為自己一開始做得比想像中好,覺得說之後若做同樣事情也要一樣好甚至更傑出,然而就是因為這個想法,往往導致我裹足不前,「在還沒確定自己會做得更好之前,絕不去破壞那完美的感覺」,但事實上,根本沒有所謂的完美⋯⋯(像我的「卡尼多玩聲音」YouTube 頻道,到今天仍舊只有兩小段音樂而已,都積灰塵了呢⋯⋯)
(後來我創了新的 YouTube 頻道「卡尼多」,希望能持續發佈新的內容!)

但,不去行動,怎麼會有結果呢?

不論結果是好是壞,同樣都會帶來價值,有些時候,那些令自己感到不滿意的結果,反而更能成為進步的養分呢!(這讓我想起《未來小子》這部電影,電影裡面的哲理我很喜歡)


Ryan Wu」的這個影片我覺得還不錯,他介紹了他對於「不完美行動」的定義及心法。
當然有一點我得再次提醒自己,不要把所有接收到的資訊都當作是真理,也要懂得去做篩選。

有點不知所云了,反正寫這篇主要是希望自己不要侷限於一個框架,「完美」看似美好,但綁手綁腳的感覺實在難受。對於「卡尼多隨筆」,接下來我不再追求「完美」,而是當有什麼東西想和大家分享時,就用我可能語句不通順但是最貼近我的文字去做分享,不要太在意說如果寫了一篇主觀上認為「沒什麼質感」的文章會不會破壞「卡尼多隨筆」的整體(?)或完美性,因為太在意,反而會讓自己停滯不前,以為不行動沒犯錯就 perfect,但這樣子其實只是停留在原點。


反正結論就是,接下來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囉!
(這裡之後也會是這樣,但前期會先搬移之前寫的文章來找回感覺。)

0會員
2內容數
認識自我 • 感受世界 • 創造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