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自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到底需要經過多少次的轉念

才能夠真正找到最適合自己、至少是在這個階段的當下

對自己最優良「合口味」、妥適宜人的狀態呢?

因為人總會隨著時間

不斷演變、改變、蛻變、轉變

無論如何變

都是為了找到更好的自己

關於自我的追尋永遠沒有盡頭、永遠只有更好、再好沒有最好的境界地步

為自己當下所設定的目標而前進

無論這個目標是否被社會期待所框架

被大眾所接受認可

是受到環境人事物的影響習染而形成塑造出來的目的

人們都在活著的過程中苦苦尋覓著「自己」

而一旦發現自己現正扮演的「自己」不是真正的自己時

就會「轉換跑道」

試著從一次次的轉念、自我抽換當中

找尋什麼才是真正的「自我」

也許在過程中會隨著趨勢潮流的樣態

而從內在或外在影響自己的看法

甚而淪於跟風、追隨多數者、倚靠向群體大眾的流行文化

從而失去了找尋自我初衷與目標的機會

也許就這麼碰巧的、在機率極其低的情況之下

還真的有人發現自己「真正的自我」是與現在當今的潮流流行相匹配的、吻合的

但那終究所以少數

根本不是機率多寡的問題

而是自己的根本、本質是否被確立、定位的條件問題

也許世間芸芸眾生的各種人生從頭到尾

每個人的自我都不是出生到死固定不變的、本身就存在且一直在那邊的

而是人們自己定義的

所有標準、自我都是人們自願、認為應該要附加在自己身上的

也許沒有絕對的正確及錯誤

只有做決定、設立標準的當下

自身是否開心愉悅

畢竟沒有什麼性格是真正屬於自己、絕對正確的答案

我們都想要在至少年老之前、或在不同生命階段

找到真實的「自我」

但有時候

不尋找也是一種自我

因為真的沒有所謂正確、最符合自己的「自我」

只要活著你就是你、就是自我

不用再勞心尋找了

再刻意的汲汲追尋

也只是脫離、拋乎自我而去建構雕塑出另一個符合自我想像中的自我

有何意義呢?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空白光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目的而活著、才活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狀態循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帶偶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質、量的追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個人的朝聖(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記憶宮殿裡的自我凝視「一個人的朝聖」是非典型road movie。當塵封的記憶宮殿如潘朵拉的盒子被掀開,藏在真相背後的虛偽,嫉妒,憂傷,痛苦,一個不落的在眼前鋪展。彷彿腳下有裂縫,跨不過去,可是男主哈洛得迎難而上,跨過每一步,從Devon 到Berwick-upon-Tweed,87天,627英里的旅程。此行不若朝聖麥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3-10-27
    INFJ與高敏感人需要的自我界線、內在緩衝與釋放門(上)INFJ與高敏感人易同理共情,卻也可能因此活得太累。我們都喜歡自己脆弱時,有人接住我們,同理我們;假如你也真心關切他人,並對他人的情緒感同身受,那勢必會擔負很多他人的情感。好的情況下,你能找到排解方法釋放掉,若無法適當釋放,很可能你的情緒水平會逐漸走低,變得對消極人事物更敏感、脆弱或憂傷。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3-02-08
    黑暗榮耀,看一個人的自我強大鍛造#有些劇透,請斟酌閱讀 受害者在那一刻開始,就堅決不再信神,因為她曾經希望有神存在,能挽救她,能將那些惡人的殘忍和暴力挪走,然後呢?什麼拯救和懲罰都沒發生,對於一個貧窮家庭的孩子而言,她注定是永遠的「弱勢」。而因為貧窮,就連自己的媽媽也合夥成為加害者,拿了錢要主角退學、息事寧人,大事化無。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3-01-06
    加密人的自我修养:一份来自a16z团队的阅读和游戏清单 原文标题:《Some books we’re reading (and games we’re playing) this winter》 原文作者:a16z 原文编译:倩雯,ChainCatcher 以下是a16z今年冬天正在阅读的一些书籍和正在玩的游戏,内容涉及潜水、半导体和间谍......而且
    avatar
    非小号官网
    2022-12-31
    🌊【 ☣ Genius ~ 讀後隨筆 ☣】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 ☣ Genius ~ 讀後隨筆 ☣】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 🌊【  ☣ Genius ~ 讀後隨筆 ☣】 這是一本受到近年的自我療癒界中最被推崇的一本書,作者舉例許多親身的案例引導所有的顯現都來自於我們的信念,書中一在強化的不外乎是最根本的【寬恕】與【愛】。 最近呼應到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1-10-08
    〔生命療癒課程-推薦書/重點筆記〕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課程推薦書/重點筆記〕創造生命的奇蹟:影響五千萬人的自我療癒經典(全新增訂版) 【Genius讀後感】  這是一本受到近年的自我療癒界中最被推崇的一本書,作者舉例許多親身的案例引導所有的顯現都來自於我們的信念,書中一在強化的不外乎是最根本的寬恕與愛,最近呼應到是生活上遇到的一位老師, 書中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1-09-19
    華人的自我?——節慶文化觀這則新聞讓我想到華人文化其實沒有以「表達自我」為目的的節慶
    avatar
    Alvin Chen
    2021-07-07
    九型人格 Enneagram|第四型偏五(4w5)人的自我揭露 / ISFP在去年夏天的一段旅行,於民宿休息時,我姐和我弟在旁興高采烈地測著九型人格,我弟一向講求科學根據,連他都對這測驗很有興趣,令我感到十分好奇。 我那時沒想到,這個測驗和理論對我的自我探索和成長之旅會扮演著這麼重要的角色。 我是第四型人格。當初第一次測出這個結果,我覺得大部分符合敘述,但又不完全符合。於是
    Thumbnail
    avatar
    2021-03-19
    一個人的自我成長,是另一個人的療傷—「神隱少女」個人覺得宮崎駿所有的作品中,「神隱少女」的觀賞最能體現出不同年紀可以看出的不同感悟與情緒。 宮崎駿的作品中,似乎總是失去多過擁有。年紀愈長,看似擁有的愈多,時則被剝奪的也愈多。 千尋的成長,是白龍的療傷,白龍陪伴千尋走過的路,也就是白龍陪伴著尚未因世故而散落的自己走的最後一段路。
    Thumbnail
    avatar
    lifentext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