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雜談】文字創作的嚴重拖延症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日常生活,經常處於焦慮、不安、難以放鬆的狀態。主要原因是完美主義,對自己要求過高,一想到認真做事便感到莫大的壓力。我對某事某物設置了框框條條,必須要滿足這些條件,必要具備自己能做好的信心,方才開始辦事。自我設限的結果,造成我有嚴重的拖延症、強迫症。

以寫文章為例,我通常寫了一些胡思亂想的文字做草稿,再作整理、修改、潤飾,組織成一篇可閱讀的文章。我在寫作過程中,想著一定要達到自己的要求,寫完自己想寫的東西,這樣才能心無罣礙,正式公開發表。可是,我經常半途而廢,長期專注力不足,分心做別的事情:吃東西、看網頁、玩遊戲等等,以致遲遲沒有完成。

我想做的事情太多,辦事效率卻未如理想,對自己的能力感到失望。事情一件一件接踵而來,日積月累,堆積如山。有時候錯過了時機,更加不想完成了。即使千辛萬苦完成了一件事,亦難有成就感和滿足感。

早前撰寫《日本經典動畫建築》書評時,壓力山大,十分焦慮。不斷拖延之下,臨時整理了一個表格〈待辦事項〉,傾倒我腦海的種種想法,寫下空餘時想做的文字創作。製作這份表格非常隨意,花了大約兩個小時,內容跟我的腦袋一樣混亂,預期完成時間是憑感覺隨便填寫的。

這才發現原來我想做的事情多達幾十項,還想一步登天,想在短時間內完成,我也對自己能力太有自信了吧。這個時候,我總是想起中學學過的一篇文章〈想和做〉。我是一個空想家,不是實踐家。

本來我寫文章是為了記錄真實,抒發情感,分享想法。可是,我想寫的文章太多,寫作時想的是另一篇未完成的文章,或者分心做別的事情。再看一下時鐘,天啊!竟然浪費了這麼多時間。我越來越感到焦慮,壓力指數越堆越高,斷斷續續終於完成了。我在寫作過程中根本感受不了暢快淋漓,只有艱辛痛苦而已,從過程到結果都得不到喜悅。因為,接下來,還有許許多多篇文章等待完成呢!

漸漸地,寫文章便成了一件件苦差,失去了寫作的樂趣,失去了寫作的初衷。一想到要寫文章,大腦立即表示抗拒,心裡想著千不願萬不願,就是不想碰,不想做,不想寫。這個時候,誘惑便出來了。

當我感到壓力、痛苦、焦慮時,我只想著短暫的愉悅:性快感、暴飲暴食、衝動購物、玩電子遊戲等等。這份報告某些地方說得精準:「對一些短暫的快感有較強的慾望」。我為了逃避壓力,逃避將要做的事,就把時間浪費在日常中容易取得的快感中,享受一時的快樂。

快樂過後,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原地踏步,我還是要寫文章的。於是,我一邊在懊悔浪費時間,一邊散漫地不專注寫作,一邊頭腦發脹想要休息,一邊悠哉悠哉地瀏覽網頁。


其實,這篇文章也是焦慮壓力下的產物。我真正想做的事情,一點也沒有動過筆。

9會員
97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