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的屬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有時候是可以十分有意識的追查、體察自己的認知是否有邏輯

論述是否有說服力

並隨時理性客觀的修正自己的思考及其產出

試圖以最不偏頗、公正、有邏輯、系統性的表述方式

將一個觀念、想法傳達遞送出去

使接收者能以最全面性概括、多元包納而不流於主觀側偏的意見

吸收到一個完整的概念體系

這樣固然是好事

社會上有許多人應該多訓練這樣的能力

以增進理性溝通

但有時候

人是不理性的、不在乎邏輯的

尤其是當遇到需要以自我的價值觀、甚至個人情緒、情感、感受、複雜的塵世人際關係

等等難以名狀、不能用邏輯、系統、科學來歸納劃分說明的領域

要論述的時候

就必須先拋開過於裡性、邏輯的追求

因為這個時候理性邏輯就反成了阻礙

甚至能詮釋為「冷酷」、「無情」

必須添入自己的主觀意識與價值觀

雖然是有時候偏頗、個人、私密、主觀、抽象不繁複多面向、包山包海無垠、無法具體特定聚焦而獨立拆開談論的

就是一種感受、一種情緒

無法用非常放諸四海皆準的規則、準繩和邏輯來理性分析

甚至不能用言語、文字來完整表達意思

因為那不僅僅是「意思」

更是「意境」、「意涵」、「意味」

只能體會、不能直接理解、若只有字面上了解就可惜了的抽象事物

也因為「體會」只能是個人在生命過程中藉親身經歷、攢累個人經驗所得到的箇中滋味

所以每個人無法確切的了解他人是否都有體會到、理解到那個感受

甚至連自己都不太確知自己是否有百分之百「體會到」

沒有實際的標準、缺乏裁量辨識的鑑別度與公平機制

能否體會都是靠個人造化

只有自己甘願、親身接觸、歷經過

才會有可能得到體會與感受

但如果想要自己騙自己

硬性說服自己就是有這種體會

那別人也無從得知

對於科學邏輯性的內容

個體了解、吸收了多少

別人能透過設定標準門檻輕而易舉的探悉每個人吸收理解的程度

但對於感受、體會這種難以用語言、文字完整表述的知識體系

就只能自己摸索

完全在於個人的修行了

畢竟所有的學習、能力累積、成長蛻變與思想

都是屬於自己的

別人只能透過旁觀第三人稱的視角切入窺見

且絕對是不精確、不完整的

甚至有時候連自己都不太了解自己

這就是為什麼偶爾會做出並非我們理想中、操控中的主觀、非理性行為

因為理性與非理性是等比分配在每個人身上的

兩者缺一不可、互相印證

無法時時刻刻都維持或偏倚在某一側

這就是人的天性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狀態循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帶偶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質、量的追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自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某一課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容易被隱藏真正感覺的向度 --- 心理摩擦力這是一本用了很多心理學內容但是從「消費」角度切入,摩擦力這件事應該是在日常生活中就會有的,只是它所謂的摩擦並不是人跟人之間的那種而已,在書本的封面就已經直接寫出了,那就是「慣性、惰性、情感阻力、反彈」內容也是以這四個向度去做解釋跟如何應用。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12-02
    🍃感覺的重要性日復一日﹐每時每刻﹐你都不停的在 說話﹑做事﹐與你的言談舉止相伴的各種感受﹐常常被你忽略。 這些感覺通常是不安﹑恐懼和焦慮。即便如此﹐試著去留意它們﹐因為當習慣去接納 ﹑去感受這些感覺的時候﹐一扇門就會打開﹐更真實的感覺﹐那些安寧和喜悅﹐那些最後帶你瞭悟自性﹐明白自己是上帝愛的延伸的狂喜...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10
    專屬夏日新北婚禮紀錄感,拍婚紗照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大公開蔚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兩者互相搭配下,可以讓婚紗照的畫面看起來潔淨又燦爛,若喜歡夏天裡的大自然感,變成自己婚禮紀錄的一部份,就快跟著新北婚紗OKOH團隊本篇看起來,一起來看看如何拍出超搶眼的夏季婚紗照吧!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3-05-17
    感覺的練習那天坐下,說了一些延續上次討論的,然後我說:「但我真的很困惑,發現了這些然後呢?我到底要怎麼處理這些讓我覺得不舒服的事情。」 諮商師說:「處理?你怎麼立刻就開始想怎麼處理?我們可以多討論一下這個不舒服的感覺嗎?」 我突然五雷轟頂,對耶,我就想著接著要怎麼做了。 我需要我的感覺被別人一起確認,確認了才
    avatar
    Pei
    2023-05-02
    感覺的感覺晨起漫步鄉間,聽的音頻播主是名實習心理醫師。她提到自己剛轉換工作環境,需要到外地去實習一年。剛到新環境,為了儘快適應因此她參加了許多活動,也認識了許多新的朋友。日子過得相當充實,有天與好友聊天時,她提到了在新環境的一切,參加的眾多活動,認識的眾多朋友…,沒想到好友突然說:「我怎麼從你的話中,感覺到你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4-25
    「喜歡的感覺,不屬於我。」日本百合漫畫代表作—《終將成為妳》  以獨特的角色和劇情,呈現出愛情的多種樣貌。這次,我要介紹的是漫畫家仲谷鳰(ㄖㄨˋ)的作品—《終將成為妳》(やがて君になる)。   
    Thumbnail
    avatar
    海龜
    2023-02-12
    沒感覺的女孩與房間裡的大象|2022.9.3 臺北藝穗節《阿尼瑪》@阮劇團大大的象、小小的人,出現在場上的動物1+1+1+1+1+1+1=1。 你共感,我站在一旁觀看,然後我學會······ 界門綱目科屬種,在成為人類之前,我想我是先成為動物才開始當人。
    Thumbnail
    avatar
    阿蘇任意門
    2022-09-19
    思考文-沒有炎熱感覺的夏天,我在思考着前程在並不炎熱的海岸小城市中思考着”我到底是誰“?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06-29
    遊戲文—感覺的詞我興奮地走在沙灘上,和一伙人快樂地玩在一起,天氣雖然寒冷,腳踩在軟軟綿綿的沙上,靈感如火冒金星般不斷竄出。我幻想美麗的愛情,溫柔的愛撫,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8-03
    台灣連署鞭刑,查德:有股熟悉的感覺<p>相較於其他刑罰,查德對於強暴是非常重視的。原因或許是受伊斯蘭信仰以及傳統家庭概念的影響,然而也不難看出,對於受害女性的分類標準有著濃濃的家父長主義味道,賠償的對象竟然不是受害者本人,而是其父母或丈夫。</p>
    Thumbnail
    avatar
    陳子瑜
    2017-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