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與生活的聽書回憶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篇不是影評,是一部回憶。

昨天與朋友去看電影《旺卡》,這一齣是2005年上映電影《查理與巧克力工廠》的前傳。那一年我十歲,小學四年級。那一部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強尼戴普,那帥氣又優雅的身姿。不過《查理與巧克力工廠》跟我們家的淵源,比那部電影更早。

夢想與生活的讀書回憶-不小王子

夢想與生活的讀書回憶-不小王子

時間往回推個幾年吧,應該是剛讀小學時。

那時候住在租來的公寓裡,妹妹小小一隻還很可愛,一雙水汪汪的眼睛加上沒什麼力氣的小拳頭。我跟妹妹一個房間一起睡,是兩張單人床併在一起的超級雙人床。我總是比較早上床,想著幼稚園的妹妹為何都九點了,還在寫著作業。

但我不是擔心妹妹太累,而是要她也上床了,父親才會來說床邊故事。

幾乎每個晚上,父親都會念睡前故事給我們聽。那幾年應該聽完了《中華五千年》、少部分的《偉人傳記》等等。父親講的興起,還買了一整套30本的漢聲兒童文學。30本會記得這麼清楚,是因為都還收在新家的櫃子裡。

父親說要繼續唸給孫輩聽。

那一套兒童文學裡,《查理與巧克力工廠》是我跟妹妹最喜歡的一本。書裡的主角是個三餐都吃不飽,一年只能吃一條巧克力的窮小孩。卻意外的獲得一張非常搶手的入場券,使他有機會和四個小朋友一起參觀神祕的汪氏巧克力工廠。

那是一間注滿了驚奇的巧克力天堂。

有不可思議的巧克力瀑布、眼睛會動的圓臉方糖、不滿膝蓋高的溫巴崙巴人、能夠飛到天上的透明電梯等等,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東西。參觀途中,其他小朋友因為任性、搗蛋,都受到教訓不能參觀。只有惜福的主角,和家人乘著最好的透明玻璃電梯到天空飛行,得到巧克力工廠的繼承權。

這是一本有著奇幻背景設定,卻講著平凡夢想的一本書。

現在想來,那應該是為什麼會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吧。故事裡沒有雄心壯志的人們,有著的就是好好生活又認真感受一切。這樣的故事看似沒什麼特別,卻可以照亮千百孩子臉龐的亮光與溫柔。看似沉默無言,卻喧嘩騷動。

這好像也是那小時候,全家一起生活的感受。

時光荏苒,昨天也剛好是父親60歲大壽,但因為爺爺今年離開我們,全家人就一起在餐桌前吃了個蛋糕聊聊天,但沒特別提今天看的電影。我不知道父親是否還記得那本書,或記得講著那些故事的感受,只覺得這個60歲到的太快,還沒準備好面對。

某種程度來說,我也還希望可以繼續當那樣的孩子。

可以繼續那樣講著聽著有趣的故事,而不是每天血淋淋的現實。那些看似沉默無言,卻喧嘩騷動的故事,是支撐走向明天,甚至是完成夢想的動力。那些亮光與溫柔,也是解放心智自由與快樂無憂的鑰匙。

我們之所以會對好故事有共鳴,不就是平凡的夢想更生動嗎?

69會員
158內容數
閱讀時喜歡拆解書的含意,有時候會扭曲原意,有時候會借題發揮; 生活時喜歡探索社會的邊界,有時候會充滿興奮,有時候會充滿無奈。 希望在這裡找一個歸宿,一起聊聊書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