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花園-養生仙果枸杞

枸杞 Goji Berry  

學名:Lycium barbarum

科屬:茄科枸杞屬

取用部位:果實

枸杞被譽為生命之樹,最早的記載出現於四千多年前殷商文化的甲骨文中,在詩經及本草綱目中都有提到,被認為是可強身滋補及延年益壽的養生仙果。亮眼的紅色果實在東方有吉利的象徵,被列為中華民俗文化八大吉祥植物之一。臘八節時會將以枸杞與稻米穀粒一起煮熟軟,混合豆子和泡圓的紅棗放在一塊祭拜,祈求吉利。

英文名”Goji” 源自中文音譯,在西方人眼中是營養價值豐富的超級水果。美國國家眼科學會曾針對枸杞進行研究,證實其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A、衛生素C、維生素E、葉黃素及類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有助於預防視網膜黄斑部病變和乾眼症。《神農本草經》中也曾記載枸杞能清肝明目,因此在東西方都掀起了一股保健風潮。

枸杞味甘性平,中醫將其視為珍貴藥材,認為其可強身、益精明目和養血,減少眼花、燥熱還可提升防護力。古人採枸杞烹茶以延命,享受枸杞茗香,以養生益體;將枸杞做羹入菜以補氣血,調養慢性不適症狀,也可養顏美容;《本草綱目》中提到了枸杞入酒,認為其可「補虛弱,益精氣,去冷風,壯陽道,止目淚,健腰腳」。《元史》中也曾記載元仁宗賜枸杞酒以益卿壽。

《詩經·湛露》篇中,詩人將沾滿露水的透紅枸杞連結於神聖的宗廟祭祀,讓枸杞與酒成為祭祀宴席時的神聖禮讚,引領靈魂,走入人們的精神世界。從古至今的藥引實證確立了其為養生佳品,極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和用眼時間過長的3C族群飲食使用,以增強體力,舒緩乾澀不適,維持清晰晶亮。

 

文學裡的枸杞

神藥不自閟,羅生滿山澤。日有牛羊憂,歲有野火厄。

越俗不好事,過眼等茨棘。青荑春自長,絳珠爛莫摘。

短籬護新植,紫筍生臥節。根莖與花實,收拾無棄物。

大將玄吾鬢,小則餉我客。似聞朱明洞,中有千歲質。

靈蛙或夜吠,可見不可索。仙人倘許我,借杖扶衰疾。

《枸杞》 宋- 蘇軾

文譯

良藥是不會把自己隱藏起來的,反而會以頑強的生命力星羅棋布地生滿山坡。即使白天會擔心被牛羊啃食,每年還有被野火之虞。

在越地的風俗並不看重珍貴的枸杞,只把它當作野生的荊棘和雜草看待。任其嫩芽在春天裡自由生長,在秋天裡結下爛漫的紅果實,但也無人去採集。

我植了一顆枸杞樹在我的林園裡,並為它護上短籬笆。看著枸杞向下紮根和冒出紫筍般的小芽。枸杞樹的根莖和果實都是珍寶,對人們很有益處,沒有任何可丟棄的部位。

強大的功效讓我鬢髮烏黑,在日常中也可讓我饗宴賓客,賓主盡歡。聽說羅浮山洞裡有千年生的枸杞,但有靈蛙和會吠叫的仙狗看守,所以難以取得。

若有仙人能將這仙果賜予給我,我便能藉助枸杞之力,治癒我的衰弱之疾了。

IFPA認證校長級芳療師郭芷伶Amelie愛蜜麗
IFPA認證校長級芳療師郭芷伶Amelie愛蜜麗
女人旅人-理性與感性靈魂之所在,生命因為有靈魂而振動Be true.Be kind.Be you.香草集資深產品經理/IFPA認證芳療師&校長級講師/NAHA Level 3 高階臨床芳療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