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紀錄78—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批評》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卡西紀錄78—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批評》



Q:我覺得啊⋯(很心虛的說)我努力成為一個不要隨便批評人家的人(很可能是我不喜歡批評別人的自己),可是,有時候還是會脫口而出隨意的批評,尤其是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候。該怎麼做才好呢?我知道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候因為很自在、很放鬆,所以可以自由地發表意見,可是又覺得這樣太放縱自己了,我如何找到一個平衡點呢?


A:

什麼是批評呢?批評是當你在人世間行走,你眼睛所看到的,那引起你注意的東西。你不只會讚美東西,你同時也會不讚美某些東西,不讚美就是你們所謂的批評。你們每個人都有一雙銳利的眼睛,很會比較,你們看到有人和你們不同,你們就開始比較:「他這樣做有比較好嗎?」如果你想不出他這麼做有比較好,那麼你就開始列出他的缺點,這就是你批評的緣由。

批評是來自於你內心的不平衡。通常「批評」伴隨著一個嫉妒感,嫉妒感來自於你看別人不順眼,你覺得別人沒有照你預期中的方式去做。我們會談到嫉妒感,是因為你隱隱約約感覺到在對方的行為裡,有一些你所沒有的,你可能會嚮往並親身體驗的東西,但是在你身上卻從來沒有過。因此你們對一個人的批評有時候不只是因為他不夠資格,沒有符合你的標準,同時還因為他過頭了,他過頭是因為他享有你無法享有的東西,這是批評的來源。

批評使你們看到內心的那一面鏡子清楚的浮現在你們的面前,你們把一個隱形的自己拿出來,放在這個人的前面,然後去比對他和你的差異。就好像你們拿一張描圖紙,描圖紙上已經有一個固定的形狀,然後你將這個形狀套在其他人身上。當你們在批評別人的時候,你們就是拿著這樣一張有著形狀的描圖紙,去比對其他人的形狀。他如果不符合這個形狀,少了一點點,你就會說:「你這樣子不夠」;如果他多出來一點點,超出這個形狀的範圍,你也會指著他跟他說:「你太多了」。因此你們的批評不只是貶損他人,同時也有嫉妒羨慕的成分。

孩子,你如果只是把自己身上的這張描圖紙拿出來比對這個人,那麼你覺得對誰有傷害呢?對任何人都沒有傷害。但是批評為什麼會造成災難呢?那是因為批評的言語進到了對方的耳中,在他的心裡產生了一連串的反應。如果你不想要造成這樣子的反應,請不要讓批評進到他的耳朵裡,如果你不小心讓批評進到他的耳朵裡,你就會知道,他是什麼樣子的一個人。如果他並不鞏固他自己的中心,他很輕易的就受到他人言語的影響,而使自己動搖、落淚、傷心,那是因為他感到受傷。

這就好像有一顆氣球,你們奮力地想要去踩扁他,他因為你們的踩踏有了一些凹洞,有一些腳印,身上傷痕累累。但是他也可能又會再度充氣起來,因為他覺得這些傷害對他來說也不過就是過往雲煙,它終究是會過去的,真正能夠使他自己屹立不搖的是他的內在。那麼你會問:「難道這樣批評沒有問題嗎?」沒有問題的,孩子,你批評是你給出批評,但是感到受傷的人他是因為聽了你的批評。他可以選擇不要聽,不要理會,但是為什麼他要聽也理會呢?那是他給他自己的挑戰啊!在你這裡,你一定會說,為什麼我們不阻止你批評呢?孩子,如果你肚子裡有怒氣,你為什麼要強迫自己嚥下去呢?你就說出來,沒有關係,因為你眼中所見的那所有你認為不平等的東西,其實就是在平衡你自己啊!

當你感受到這些怒氣的時候,你就像是從自己肚子裡拿出一面鏡子在照自己,你看到了你自己的怒氣,你照見了自己那扭曲的臉,批評是在讓你自己發現你長什麼模樣。但是很多人在乎的是,這個批評出去之後,對方是否看到他自己長得什麼模樣?但是孩子,批評這一面鏡子是給你自己看的,不是給任何人看的,如果有任何人看到你這一面批評的鏡子,他就是看到你的這一面罷了,這一面鏡子也不過就是反映了你現在的狀態,卻不能夠反映你永久的狀態,因為它畢竟只是一面鏡子,它的功能只是反射,而不是停留。

現在你知道了,批評這個詞彙在你們這個社會中和我們在這裡解釋的不盡相同,我們將它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你說出這些言語的原因,一個是這些言語進到對方心裡產生的作用,我們必須將它分成兩個部分來說。你無需去管這些批評進到別人那裡會產生什麼作用,因為一旦你說出來的話,就不受你的控制了,你儘管的讓它去。如果你感到憐憫,你認為自己不應該說出這樣的言語使對方受傷,那麼你可以選擇管束自己的言語。

就如同我們剛剛告訴你的,你不想讓這些批評的言語進到那個人的耳朵裡,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說給除了你之外的人聽。如果你想批評,請你自己在一個沒有人的地方說出來,說出你對他的感覺,這個時候你會看到這一面鏡子在你的面前清楚的畫出你的輪廓。如果你感覺你批評的言語很醜陋,那麼你就會看到一個醜陋的自己,如果你批評的言語看不到自己的醜陋,那是因為你的怒氣太多,遮蔽了這個鏡子上那個醜陋的樣貌。

我們沒有辦法告訴你如何改變批評的習慣,但是你會隨著練習慢慢地看到你只有怒氣、一團黑煙,到慢慢演進到你的怒氣沒有那麼多,你看得到鏡子上那扭曲的自己、醜陋的自己,再慢慢演進到每次你在批評的時候,你就會去想你想要看到鏡子上的什麼樣的自己呢?如果你想看到一個美麗的自己,一個微笑的自己,那麼你就會去想:「我是基於什麼樣的立場去批評他呢?當我這樣批評他的時候,他可能也會在心裡面想:『別人是這樣說我的,我真的是這樣子的嗎?』」這個時候他也會從他的肚子裡拿出一面鏡子,當他相信別人說他是醜陋的,那麼他就會看到醜陋的自己。

但是善良的你會知道,你不希望別人看到的他自己是醜陋的,這個時候你會改變你的心態,你會告訴自己:「批評並不能夠讓事情變好,批評也不能夠讓我的怒氣變少。我想說的是,我不批評,我不批評就代表著我尊重每一件事情它本然的存在,他比我多或是比我少,那又如何呢?我拿我自己的這個輪廓去與他比擬,但畢竟這是我,不是他,我又何須強迫別人與我一模一樣呢?」

在這個議題上,我們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使你們不要批評,但是當你們自己的靈性進化到一個願意認真看到自己的狀態的時候,你會知道,你不只不想看到自己醜陋的樣貌,你也不忍心別人看到他們自己醜陋的樣貌。在那個起心動念之下,你會下定決心,你會尊重每一件事情它自然的進程。

謝謝你的聆聽,我們祝福你。



(後記:即使做著靈性工作,我跟大家一樣有很俗世的一面,畢竟我同時扮演著母親/妻子/女兒/妹妹/家長⋯等等的角色,也許現在還多一個「老師」這樣被動的頭銜。在多重角色的交疊之下,利益和資源在同一個人身上被迫分割拉扯,因此如何平衡自己和允許真實的面貌呈現,成了非常挑戰的課題。當我們能寬待自己、拓展視野時,我們就能提升自己的視野並寬待他人。我和大家一樣,持續學習成長著。)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