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高敏人嗎? 讓我勇敢面對批評的3個心法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從小到大應該都有被批評過或是批評別人的經驗,受到批評的當下經常會出現從焦慮、不安再到自我懷疑,最後演變成憤怒的情緒。這部分很好理解,因為我們都渴望被接受,希望自己受到歡迎,所以當我們感覺到自己被別人批評時會感受到困惑和受傷,心裡出現「為什麼你要這樣說我?」、「我平常做的不夠好嗎?」等自我懷疑,而否定自己的價值。

raw-image

然而,批判並不一定是一種負面的力量。相反地,它可以是我們成長的機會之一。 以下是我們可以練習的改變,透過微小改變的累積會為我們帶來思路的提升。

學會區分建設性的批評和負面的指責

建設性的批評是我們要懂得判斷這個批評是出自誰的口中?如果是發自內心關心我們的人,那我們應該要學會聆聽,判斷當中有幫助的部分,讓自己變的更好。相反的,如果對方是帶有情緒和攻擊性,那我們大可以把頭撇過去,左耳進右耳出。

誠實面對自己的勇氣

其次,我們要學會擁有一顆保持開放的態度。古代人說話很有道理,良藥苦口,就看我們怎麼選擇要不要吃這帖苦藥。有建設性的批評就好似這帖苦藥,可能讓我們感到自己不夠好,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我能夠從中找到改進的方向,對我來說也算是一個收穫。

成長需要勇氣,需要不斷地挑戰自己,尋找自己的不足,然後努力變得更好

建立自我支持系統

擁有一個支持系統是非常重要的,通常一般常聽到,鼓勵建立家人朋友的支持。但我個人觀點認為要先建立自己的價值觀,當你對自我價值不明確的時候,尋求朋友的支持很容易變成同溫層效應,偏頗的意見且沒有建設性,會讓你更停滯無法進步。你才是自己小宇宙的主角,先建立對自己的信任與自我價值吧!

大人和小孩的差別不是年齡,而在於你怎麼控制自己的情緒

聽過一個比喻是,你覺得大人跟小朋友的差別是什麼?是臉上多了皺紋就是大人嗎?不是的,是你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才是大人。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