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樓天窗| To Dear J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ear J,

關於滋潤你心靈的每個女人,在你生命中有如斷代史,一本本的史書打開,你是釋放著自己情感的主角,卻也揭露了你的冷漠。

愛情沒有對錯,我也深信你在每段感情中的真誠。但像侯鳥一樣季節性的遷徙,是否讓你的生命定位重新覺醒或是人生價值重新組合,亦是什麼都沒帶走,什麼也沒留下?你問過自己再也不復返的每一段美好,是否也同時帶給你疼痛或者只是麻木?!要放棄新鮮熱情的擁抱,不捨;可是行囊肩負的重量,若只為取暖及歡快,難道不影響你行走前進的踏實嗎?其實你不曾灑脫,你說的「灑脫」只是隱藏,理智的行為匡限得住你心底對於愛無止盡的不同需求嗎? 你是否曾以為越過海一端,到了遠方,就能尋回所渴望的? 然而每一段相遇別離的戀情裡已成泡沫;越過了,什麼都沒留下。

情人 N 早已領悟,思念的延伸只不過是時間的虛躑,苟延殘喘的執著伴隨著輾轉難眠的夜,豈不是跟其他情人自視犧牲的偉大一樣顯得諷刺? 於是 N 轉身選擇離開,她不會在憂傷裡待太久,因為你未馴的眼眸,因為 N 年輕無畏。你的「善於適應環境」並沒帶給你,對於真愛的無懼與堅持,人生行走至此,你還是無法確認N是不是你這輩子的最愛?保持現狀是因為最安全?還是你害怕她給你的愛可能綁住你在往後日子裡沒有底限的尋覓?!

Dear J,請原諒我粗魯的直接,我並非刻意貶低與苛責你的愛情,而是我知道,年輕的N 第一次深深地愛著一個人,而你則是再一次深深地陷入情慾之中;也因為 N 可能成為你眾多愛過你的心碎女子之一,成為其中一部你撰寫的斷代史。 她永遠留得住你的心嗎?

這許多年裡,你在異己與自我之間,戀愛與孤獨之間,滿與空之間,你看清楚自己了嗎?還是選擇在城市中讓自己的愛與信任更疏離? 人生其實沒有遠方,遠方就在你心裡。沒有人一時一刻拾得全幸福的面貌,因為幸福在旅途中、在每個珍惜擁有的當下。

手邊的書凌亂地散在書桌上,壓在筆記型電腦的那本「哲學的慰藉」停在最初的那一頁。

~寫於2005.10.13

raw-image


60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