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從家庭教育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讓您的孩子有氣度.有深度,有內涵,有智慧,有禮貌

不能期待校園內的教育者能帶給孩子這些

因為校園內的教育者面臨的是來自各種多元階級層次的家長和孩子

每個家庭的教育領導者標準與期待不同

校園內的教育者不知道家庭教育的領導者是不是認同且能接受不同的教育模式

或者違背他的教育理念後會不會又遭受到教育領導者的批判與指責

但這個社會需要更多優質的家庭教育領導者才能造就出更多優質的下一代

教養從日常開始

教養從您的改變開始

教養從小開始.但隨時都可以開始,永遠不嫌晚

某天晚餐用餐時段

餐廳內一位媽媽帶著坐在娃娃車上的小女嬰,身旁跟一位看似4歲左右的小女兒,媽咪一打二的用晚餐,二位小孩從一進餐廳開始哭鬧,媽咪使出渾身解術忙著溝通與安撫,整間餐廳充滿了小孩的哭鬧聲,在哭鬧聲中,聽到另一桌的客人『輕聲細語』地說話:以前你坐飛機時也不太舒服,也在機上哭鬧,或許妹妹也不舒服才一直哭鬧,我們吃自已的就好,不要看別人,這就是叫『包容』,每個人都要學習『忍耐』與『包容』現在你該做的就是吃完你的晚餐

此時的我開始好奇著聽著他們的對話

想必他們點的是驢魚湯因為餐廳正是某知名的鱸魚餐廳

大人又對著孩子說:如果你不吃薑絲請你自已撥開它,我是很喜歡吃,但那是我喜歡的,可能你沒辦法接受,如果你無法接受就請『撥』開它沒關係

我訝異的,也好奇的想知道,這位大人的樣貌

轉過頭後發現是一位爺爺帶著小孫女(大約4-5歲左右)在用餐

我的第一眼也深深的被爺爺吸引了

爺爺風度翩翩,長相斯文,氣質非凡~~

心中暗暗竊喜

小女孩好幸福喔

能有這樣好的長者陪他長大,每個階段都耐心且『輕聲細語』的分析給孩子聽,並且重視孩子的自我能力,讓孩子學會判斷,選擇,包容,忍耐

餐畢爺爺請身結帳

小女孩將自已的椅子輕聲地靠隴,走過爺爺的椅子時也順手輕聲地在靠進去一點,因為他覺得這樣會讓走道更有空間,讓下一位更舒服(好貼心的女孩)

日常的教養,對孩子都是內化的教育,潛移默化無形吸收

未來也會由內轉出

家庭教育領導者,應該多對孩子的日常,多一點觀察,多一點的教育

這樣孩子才能接收到更多的『善知識』

 

cindy
cindy
從事幼兒教育25年,深愛蒙特梭利教育,本身有台灣蒙特梭利證書以及美國Ams蒙特梭利執照,自己育有一雙兒女,在育兒與教學現場經驗豐富,一路經歷自已的育兒時代,也陪伴過很多不同教養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也接觸過各種階層的家長,期待用親身的經歷,看到了,聽到了,摸到了,體驗到了,透過文字分享給更多家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