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29|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在餐廳保持安靜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次帶年幼的孩子外出用餐時,我總是擔心他變得難以控制,擾亂其他客人的用餐心情。因此,我總是反覆要求孩子聽話,但這嚴肅的氣氛常讓場面變得越來越緊張。後來,我找到了好方法!


孩子三、四歲時,你是否經常帶他們外出用餐呢?這年齡的孩子通常充滿好奇心與活力,聲音還格外大聲。當你想直接要求他們安靜坐在餐廳裡時,你會發現這根本比登天還難呀!

我理解許多父母可能會選擇最簡單、省力的方式,讓孩子看手機裡的影片,以換取片刻的寧靜。然而,我和先生從未採取這種方式,因為我們都不希望孩子養成用手機娛樂的習慣。

有一次,我獨自帶著女兒外出用餐,由於過去曾因為女兒大聲吵鬧,而遭到隔壁桌客人的投訴。所以,這次我感到壓力山大,我不希望再次打擾到其他客人的用餐體驗,但又不願讓女兒直接看手機裡的影片。

我們進入餐廳後,我對服務員說:「兩位」。服務員隨即引領我們到餐桌,女兒開始四處張望與摸索。當她看見有一位新客人進入餐廳時,竟然模仿我說:「兩位!」使得服務員誤以為是兩位客人,她的聲音也吸引了整個餐廳的目光。

我擔心女兒打擾到其他客人用餐的心情和服務員的工作,於是對她提出要求,比如:「請坐在椅子上!」、「小聲一點!」然而,這些命令並沒有帶來寧靜,反而令我對於女兒的失控,感到更大的焦慮。

事實上,幼兒充滿創意與好奇心,但他們的自我控制能力卻相當薄弱,因此很難保持安靜,經常做出令父母困擾的舉動。當我站在孩子的立場思考時,實在難以理所當然的大聲斥責孩子。

突然間,我靈光一閃,帶著微笑對她說:「嘿!我們比賽吧!」

她興奮地問:「好啊!那要比什麼?」

我回答:「我們來比『誰能不講話』,先講話的人就輸了!」

女兒高興地說:「好啊!」然後她閉上嘴巴,嘴唇變得長長扁扁的,就像一隻可愛的小鴨子。

為了增加比賽的樂趣,我故意發出聲音,讓自己輸掉比賽,女兒玩得不亦樂乎。後來,我們進行了三輪比賽,讓女兒保持安靜了十分鐘啊!然而,之後她逐漸對遊戲感到厭倦,重新四處張望、東摸西摸和大聲說話。

此刻,我又有了新點子,對她說:「不然,我們再來比更有趣的比賽。」

女兒好奇地問:「是什麼比賽?」

我回答:「我們可以比看誰講話最小聲。」

女兒開心地說:「好啊!」然後,我們開始用「氣音」說話,搭配比手畫腳的互動,又過了五分鐘。最後,終於等到美味的餐點送上桌了,換美食來滿足她的口腔啦!

在育兒路上,每當孩子抗拒時,我常試圖以「遊戲」的方式,讓事情變得有趣。這種方式不僅讓孩子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完成困難的任務,而且有助於親子關係。這樣,雙方關係不再緊張焦慮,反而變得更加有趣好玩呢!


本文首刊於親子天下網路平台(2023.10.12)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