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把握這個世界的規律 | 安定的力量 |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意公子的 youtuber裡面有一個節目在提到「人定勝天」的另一個解釋。我覺得很精闢。有時我把它解釋成,只要是人願意努力必定可以感動老天爺,最後贏得勝利。

在「人定勝天」最早的出處《逸周書》裡記載,周文王教導太子如何治國,先說了人要順應天地自然的道理,這樣在面對天災的時候,才能有足夠多的糧食儲備。東方的智慧者所謂的「人定勝天」,是指可以透過敦厚自己的德行,來改善逆境或命運,開創自己理想的人生。

我也這麼想著,那這個「勝利」的意思是什麼?是贏過別人?贏過一場比賽?努力不一定會得到相對應的成果,但沒有努力肯定是離成功更遠了。

她把「人定勝天」的〝定〞,解釋成「安定」。我覺得這樣的註解我喜歡。

安定的目的是什麼?什麼時後會覺得安定?我覺得每一個人都可以好好思索自己安定的狀態會是什麼感覺?

我自己會很直覺性的知道我自己當下的安定感或安心感。是一種妥貼、穩當,篤定的自我生成的時候,通常這種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充滿力量。

當可以排除一切外在因素,對我們內心產生的干擾,那會像是自己的一道牆、一個防護罩、一個白色光球,自己會自動形成保護機制,會很清楚地知道,什麼該聽、什麼不該聽、什麼放進心裡、什麼該丟掉。

意公子裡面提到排除的是「干擾」,而不是排除外界的聲音。這時你可能會納悶為什麼不是排除外在聲音?不是連外在聲音都隔絕掉比較好嗎?

其實外在聲音,就是一個聲音,那沒有問題,真正有問題的是你覺得「這是問題」。才會形成問題,才會變成干擾。

一旦因為外在聲真正形成干擾,而覺得受影響時,你的心是必須花出很大一部分的的精力,去處理那種干擾。得要花時間排除干擾之後,心才能空出來去容納和聽見更多外界的聲音。至於要如何去排除那些干擾?我想每個都會有自己的方法。而且要練習去知道自己是有方法的。假如這一層還無法做到,那麼就得要進一步去探討這一層。


比如說,當一個人躁動、喋喋不休,或大聲說話時,其實是聽不見外在的聲音。

但當能夠安定下來時,更能感受到的一些較難聽見、或較小的聲音,像是風的聲音,呼吸的聲音、車聲、甚至是孩子玩樂的聲音。一旦降低聲音、甚至是安靜下來,外界的聲音就能夠聽得見了,不去拒絕外界的聲音,就能分辨、就能識別各種狀態,這也就是所謂的掌控全局。

老子說「動善時,就是安靜的等待那個最恰當的時機,然後在關鍵的地方輕輕用力」。老子這一句話講得真好。

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所以人定勝天,當我們安定下來,就更能把握這世界的規律從而幫助自己,去贏得這世界美好。這世界的美好包含了,創造、自由、享受、分享愛...好多好多的美好,其實都都在身旁悄悄地發生著。而這都是在一個定律裡,掌握得當、遵循得宜,願意謙卑學習而發生的穩定。,如此,安定的力量就會生出來支持著自己。

分享這個頻道





10會員
871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