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活泉|弟兄和睦同居,何等美善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年來,越來越常見到各教會以細胞小組作為運作的中心。就信徒的一方來看,小組團契是教會生活的主要活動項目;就教會領袖的角度而言,他們也看到小組運作之成敗直接影響到教會的興衰,所以,無不卯足全力引領細胞小組健康成長,並促成全教會肢體的合一。  《詩篇》描述弟兄相處的情態,最具典範意義。「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133:1-3)  經文強調弟兄和睦同居的美好,在屬靈上傳達了合一、團結和神之祝福的概念。弟兄和睦同居被比喻為「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象徵著神的祝福和恩膏。同樣,「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也喻示著神所命定的福氣和永恒的生命。  這段舊約經文鼓勵基督徒彼此應和睦相處,共同建立合一的群體,並且強調在這樣的合一中,會有神的祝福。這也提醒我們,努力塑造生命共同體,追求和平、合作,以經歷神永恆的生命。  〔父在我裏面,我在祢裏面〕  《約翰福音》:「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裏面,我在祢裏面,使他們也在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 我已將你所賜給我的榮耀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 我在他們裏面,祢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祢差了我來,也知道祢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翰17:20-23)  經文反映耶穌為祂的門徒祈求的時刻,強調基督裡的合一,這段經文教導我們幾點:  耶穌為祂的門徒祈求。不僅為當時的人,還為那些因門徒的話而信的人。這顯示了祂對整個基督徒共同體的關切,祈求他們能在信仰中合而為一。  耶穌使用父子之間的合一作為模型,表達神所期許的合一是祂與基督和基督徒之間的合一。這種合一展示了神的愛和祂差遣基督的目的,使世人可以因著見證這合一而信靠神。  耶穌分享祂所賜給祂的榮耀,希望基督徒也能在這榮耀中合而為一。這裡的榮耀可能指的是神的屬性和祂的同在,顯示合一是神榮耀的體現。  這段經文強調基督徒合一的重要性,並展示這種合一反映神的心意,以及如何成為一種引導世人信仰的見證。  〔與蒙召的恩相稱〕  到了使徒保羅時代,他也曾經勸誡以弗所人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爲一的心」,合一的心是神所喜悅的。  保羅在 《以弗所書》4:1-6説:「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凡事謙卑、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 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祂超乎萬有,貫徹萬有,也住在萬有之內。」  保羅呼籲基督徒要以謙卑、溫柔和忍耐的態度相處。這反映了基督徒應當彼此服事和愛的精神,使他們能夠在愛心中互相寬容。  經文提到基督徒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而為一的心。這是指基督徒共同追求合一的心志,透過和平相知彼此聯絡,保持在信仰上的一致。  經文強調信仰的統一。一主、一信、一洗、還是一神,都指向基督徒共同的信仰基石。這一致的信仰使他們擁有共同的指望,對神的信任和依靠。保羅在經文中還提到一位神、一位父,表明所有基督徒都歸於同一位真神。這提醒基督徒神的超越屬性和祂是萬有的中心。  〔以愛爲中心的聚集〕  小組教會既然以小組為基本單位,強調肢體間的互動、關懷、服事和傳福音,並以小組長作為牧養的主要負責人。要促進小組教會的肢體合一,我認為有以下幾個要點:  首先,小組的異象必須清楚明確,並與教會的異象一致,每個小組都有一致的目標和方向。小組教會領袖必須有無邊的大愛,有能力推動小組活動,並栽培和裝備小組成員,讓他們未來也能成為牧養者和服事者。  就小組成員而言,小組肢體有義務積極參與和投入小組生活,並在小組建立真實而親密的關係,彼此相愛、相顧、相扶持、相勉勵,並本於各自恩賜彼此服事。小組教會的小組也應定期與其他小組交流和聯繫,並在教會舉辦的大型聚會和活動中通力合作,相互幫補,建立友善共生的關係。  小組教會畢竟面向世界,受到世界挑戰。因此小組不宜孤立於社會之外不食人間煙火,反而應該面向社會,關注社會的需要和問題,並以實際行動和見證,來傳遞神的愛和真理,藉以造福人榮耀神。  教會小組在性質上又和現實社會的各種團體組合不同,他們更加以愛相交、以義結合,而且融合成「生命共同體」;終其一身血肉相連,肝膽相照,秉承主耶穌交付的「大使命」,同心協力地在人間,建立屬神的國度。  

2.1K會員
511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