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健康檢查報告管理方式分享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員工健康檢查報告管理方式分享

今天想要討論員工健康檢查報告管理方式

之前有分享過滿多次

健康檢查報告是新手入職時可以先切入的一個項目

那還是要跟大家說

新人入職的檢查叫做體格檢查

一般員工固定的檢查叫做健康檢查

法規上名稱不太一樣

今天沒有要跟大家討論名稱不一樣的部分

但這個部分大家還是要清楚名稱不同

那接下來我就通通叫做健康檢查

比較省事哈哈

剛入職的時候

我第一件事就問學姊,那個健檢報告要怎麼管

赫然發現學姊只有一個標準

但是風險管理需要進行分級

應該可以這樣說法規上體格檢查不用分級

因為他是拿來做適配工評估用

那他的異常也不會是公司造成的

但我想通常夥伴們還是會進行分級管理

也才知道公司裡面的同仁風險都落在哪裡

那我也是一樣

起手式是先訂出標準

那這些標準並不是我一個人說了算

就會同了醫師討論了幾個指標項目

我們主要的指標項目分別是

血壓、血糖、糖化血色素、肝指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針對這幾個項目訂出等級及相關措施

當然也不是說其他項目就不管

如果有x光片異常我也會訂定特殊項目異常追蹤

過去病史也是一個很重要需要關注的部分

可能有心臟病、癌症等等

這些我都會列為重大疾病項目

關注同仁目前的治療情況,並且直接安排醫師諮詢時間

來進行適配工評估

在讀報告的時候

自覺症狀也是需要關注的

有些自覺症狀跟異常項目是很可能有關連性的

也有可能因為多提醒了一句自覺症狀問題

幫助同仁提早發現問題

在風險分級的部分

我是用低、中、高度來分

就跟醫生討論看看要怎麼分可以達到效果

低度的部分會列定衛教後結案

中度我會三個月追蹤一次

高度就是要求一個月內複檢並且安排醫師諮詢確認

其他的項目就是看個人狀況來決定處理措施

那重大傷病病史的,如同我剛剛說的就會先關注目前情況

也是直接安排醫師諮詢確認

標準及措施制定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執行

我自己有制定健檢管理指導單張

個別提出異常項目及相關建議指導

需要複檢的同仁

還會提供複檢通知單

寫出異常的地方跟說明清楚多久以前要回覆

有點像小時候檢查視力有異常

學校發的那種通知單

一開始想想可能有點搞笑

但主要目的是因為要記錄同仁依照建議完成複檢

也留下一個紀錄他有配合、我有處裡

尤其是我們公司屬於產線

多半的同仁都是沒有公司的電子郵件

比較沒有辦法以信件留紀錄

所以我都還是會以紙本方式請同仁回覆

這些表單的制定

我想都是可以有一個自己的方式

只要是可以好管理的都可以

我自己也是把這些表單都上線成iso表單

把他們都變成標準格式

以後就都按照這些方式走就可以了

最後是自己的後台管理

我自己是用excel做管理,但現在有很多公司會買系統

或者職安署的wecare大家都可以試試看

找到好的管理工具

以我自己來說健檢管理的excel表單我會列定

基本資料

收案日期、結案日期、風險等級、管理狀態、異常項目、追蹤歷程、追蹤紀錄、

下次追蹤日期、追蹤提醒、醫師面談日期、醫師面談建議

大概會分這幾個項目,檔案一打開就會非常清楚

把這些欄位都列好,在報表製作的時候也會非常清楚哦

直接使用樞紐分析的方式,做出需要的報表

真的滿鼓勵大家可以多試試看樞紐欸

多試試幾個方式

找到清楚的呈現方式

我自己每個月都會固定整理一個報表

主要呈現目前健康管理的狀態

會告知主管目前追蹤的情況,有多少人還在追蹤有多少人已經結案

更甚至我還會展開每個月的進度狀況

讓主管可以清楚的知道

我每個月都是有進度的來展現我的績效

比較現實的說

畢竟是在企業工作

主要還是看績效

不像在醫院,就是專注照顧病人、解決問題就好了

在企業裡面除了給予員工健康協助之外

自己的績效展現也是很重要的

善用報表數字分析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簡單跟大家分享健檢管理操作方式

第一步驟訂定標準與措施

第二步驟依照標準執行留下紀錄

第三步驟管理報表分析統整

掌握這三個部分

健檢的管理就可以直接上手了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