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世故 | 一場練就分身法術的演員實境秀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為大人的分水嶺,就是當你意識到,恣意妄為再也不是特權。

我印象很深刻,小時候還不到五歲的我,因為當時父母不讓我買一台遙控馬拉松玩具,而在百貨公司裡賴著不走還大哭大鬧。那台玩具在當時的時空背景還是 Windows 95 時,很常在電視上打廣告,我想,那價格肯定是不便宜。但我最終還是得到它了,難怪我印象特別深刻。

所幸長大後,再也沒有如此在公眾野蠻的行為,但卻被迫加入大人的演員實境秀。

raw-image


記得第一個上場的角色是在面試日這天。在辦公室裡坐得直挺挺的你,有如脊椎被釘在木板上。你堅定的眼神和熱誠的態度,看起來就像其他求職者的復刻版。缺點掰成優點,優點再加上美言點綴,為了讓面試官買單,你化身為直銷業務,highlight 自己的特色,並搭配履歷積極說明使用你的前後差異。

「為什麼想應徵這份工作?」

總不能說是為了錢或是想洗履歷當跳板。

「因為我認為這份工作很有意義和前景。更重要的是,您可先試用三個月看看,如果滿意,您可選擇維持或微幅加薪。如果不滿意,您可直接退貨,且無需另付資遣費,我知道,雖然薪水無法退還,但我相對的也有付出勞力,使用者付費,您其實毫無損失。」

接著當你把自己銷出去後,看護就會是迎面而來的挑戰。無論什麼行業,客戶就像是失智患者,你身為他們的看護,除了結帳時要提醒「有載具或會員嗎?」;他們要去廁所時還要不厭其煩地指引方向;退房時,還得提醒他們時間到了即便時鐘就在那;但最狡猾的是那種,上次他邏輯清晰會挑你毛病,這次他竟裝傻跟你拗東拗西。

「這真的已經是最優惠的了,這樣我真的很為難。不然這樣好了,阿姨北北下次來的話,我直接幫您升等到安寧病房好嗎?來,這張小卡您收好。」

演完了看護,離職也將上映。這次要擔綱的角色不簡單,你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交給你了,康永哥,明天這齣戲的目的是好聚好散。

「那我就做到這個月底,主要是想先休息一陣子,然後可能會考慮進修......沒有啦,哪有什麼跳槽。謝謝公司一直以來的照顧。」

我呸。

「未來大家還是有機會合作呀,不一定我下個工作會有相關資源,可以幫公司介紹。」

可能去勞工局上班才會幫忙介紹。



大人是什麼?

他們沒有比較聰明或比較能吃苦 他們只是經驗比小孩多 如此他們才能在快失控時好好說話 在心如刀割時把該做的事做好 他們不能像小孩一樣不喜歡就說我不要 也不能因為想睡睡不著而在列車上哭鬧 生氣要有理 難過是不被歌頌的德行 醒著的每分每秒 他們都要身穿由偽裝和忍耐製成的盔甲 和扮演不同角色的自我搏鬥 他們看似「分身乏術」其不然 他們其實是太擅長分身所以練就了「分身法術」 於情收放自如,於理大刀闊斧 叫做大人的世故

不一定要成為一個大人物 但一定要成為一個夠格的大人 我們可以 像孩子一樣練習走平衡木 在外是戰士,在家只做自己的樣子 釋放情緒,釋放壓力,深深吐口氣 電玩,酒精或無益內容只能暫時緩解症狀 真正有療效的,是療癒心,的配方 如你所見 閱讀和寫作是我的核心自癒力 其他像是植栽、冥想、大自然,也是我的心配方 你呢? 也許是當一個週末爛泥 也許是打掃和斷捨離 無論那是什麼 你的心之所向 永遠是你 身為大人的避風港


給予是豐盛的開始
▶️點我贊助雪力◀️

49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你除了文章也想看一些日常的我,那就加入沙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