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姨豪爽、淡然面對新事物的個性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蔡雪青


  2018年1月,我跟著箱姨一起去韓國首爾,擔任她參與農民之路的東亞/東南亞女農會議的隨行口譯。那時候韓國在經歷當年最冷的寒流,首爾氣溫下探零下二十度。平常習慣赤腳踩在後龍溫暖土讓的洪箱,一點都不擔心即將要面對的寒冷天氣,因為她貼心的女兒已經幫忙準備了很多防寒衣。到了韓國,外面還真的寒風刺骨,來自東南亞的代表趕緊戴起韓國主辦方多為她們準備的帽子圍巾。

  某天,當大家到會議中心大廳會合的時候,我突然發現箱姨不見了。心想完蛋了!她要是迷路了怎麼辦?!不久後我從會議中心的玻璃門外,看到了箱姨外套拿在手上,一個人默默站在外面吹冷風。我趕緊穿上外套出去找她,問她為什麼一個人站在那裏?她很平靜地說,「沒遇過這麼冷的天氣,我想好好感受一下。」

  另外一天,主辦方安排了一位年輕的韓國女學者,來跟參與會議的女農們上課,主題跟農民之路推行的農民女性主義有關。其中,學者問大家:「是否曾經想過,我才不要過像我媽媽以前的那種生活?」馬上,多數的人舉手了,箱姨也不例外。接著,大家開始分享為什麼會這麼想。我們聽到了好幾位女農分享自己的母親含辛茹苦的經歷。


▲洪箱出席國際會議由蔡雪青擔任口譯。

▲洪箱出席國際會議由蔡雪青擔任口譯。



  輪到洪箱分享的時候,她的故事前半段跟大家很像。她說在傳統農家長大,從小看著爸爸每天早起準備去田裡工作,媽媽卻還要比爸爸更早起,先準備一家人的早餐,吃完收拾完也要馬上奔到田區去跟先生一起幹活,然後又要趕回來準備下一餐。在田裡與廚房工作的同時,還要照顧小孩。講完她對媽媽那些辛苦的深刻記憶後,洪箱接著說,「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女兒生完小孩就回去上班,女婿留在家裡帶小孩。」對於性平運動落後台灣許多的其他國女農代表而言,洪箱的故事帶來了很大的鼓勵,當場就引起了大家熱烈的迴響。

  那次農民之路會議上,箱姨作為台灣女農代表的發言,提到她捍衛自己土地,抵抗徵收,還有參與台灣農地正義運動的很多動人的經驗。但我最難忘的就是這兩個小故事,箱姨的豪爽、淡然面對新事物的個性。▌


▲國際交流食物不可少,箱姨拿出花生和大家分享。

▲國際交流食物不可少,箱姨拿出花生和大家分享。

▲各國女農寫下女性期許。

▲各國女農寫下女性期許。


25會員
121內容數
以「謀求自然和人為的,即天、地、人的和諧,帶給人類充滿豐富物資、健康、親密感情,以及安定、舒適的社會。」為宗旨的日本「幸福會山岸會」;廢校新生:讓居民笑語重新響起,位在日本偏鄉的「森の巢箱」;還有「以稻貫之」遊佐町豐富且深刻的農食走讀。這些都是現在新農村努力的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