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那山的悲歌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愛爬山的人到哪裡都要找一座山來爬。許多人到模里西斯(Mauritius)是玩水上活動,但是我們的主揪硬是找了兩座山來爬,其中之一是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莫那山(Le Morne Brabant)。

前半段緩上的山徑

前半段緩上的山徑

沿路的海景之一

沿路的海景之一

沿路的海景之二

沿路的海景之二

莫那山位於模里西斯西南角一個半島上,高度只有556公尺,來回僅需3-5個小時。而這個小山頭會被列為文化遺產是因為一段黑暗歷史。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在19世紀初的時候有一群逃離的奴隸避難到此,當模里西斯於1835年時廢除奴隸制度時,警察於2月1日來到山下通知他們已恢復自由身,但是這些脫逃的奴隸誤以為警察是要來捉拿他們,為了不想再成為奴隸,好幾百人從懸崖上跳入海中自殺。為了紀念這一群「不自由毋寧死」的黑奴,1987年於是將2月1日訂為廢除奴隸制度紀念日。


山友在踩點困難的路徑上

山友在踩點困難的路徑上

登頂處很樸素,沒有任何說明

登頂處很樸素,沒有任何說明

懼高如我這樣站

懼高如我這樣站

懼高如我坐著照

懼高如我坐著照

膽大如我山友這樣站

膽大如我山友這樣站

沈思中的路人甲

沈思中的路人甲

詩人兼作家Richard Sedley Assonne寫過這樣詩句 "There were hundreds of them, but my people the maroons chose the kiss of death over the chains of slavery."(「有好幾百個孤立無援的馬龍人,他們寧可親吻死亡也不要被鍊鎖為奴隸」)

美麗的海水混合著馬龍人的血淚

美麗的海水混合著馬龍人的血淚

追求自由的馬龍人永眠在湛藍的天堂

追求自由的馬龍人永眠在湛藍的天堂


莫那山山徑一路緩上,但是到山頂前有一長段十分陡峭,且踩點難找,沒有繩索輔助之下有些挑戰。我手腳並用費力穩住平衡時,設想著當時那群不想再失去自由的人們是如何驚恐的攀爬著上山,而當我到了山頂懸崖邊享受著美麗的、Tiffany藍的海景的時候,也想著這些絕望的馬龍人又是如何勇敢的跳下到另外一個世界追求自由。

每位上莫納山的山友都和當年的黑奴一樣奮力往上攀

每位上莫納山的山友都和當年的黑奴一樣奮力往上攀


馬克吐溫曾如此盛讚模里西斯:“Mauritius was made first, and then heaven; and heaven was copied after Mauritius.”(「上帝是以模里西斯為原型創造出天堂」,對追求自由的馬龍人來說,天堂不是在天上,是在莫那山下那如夢似幻的湛藍深海中。

自由在那,天堂就在那!

自由在那,天堂就在那!







#模里西斯

#莫那山

#Le_Morne_Brabant

#廢除奴隸紀念日

#世界文化遺產

0會員
32內容數
這一生,有過很多「可以說嘴說一生」的旅遊經驗,但是很慚愧因為生活總是在忙碌中,不論是參團或是獨行,事前事後都沒對景與人有更深刻的瞭解。為了不辜負我這些年來一些難得的行腳體驗,決定認真的筆記下來,就當作這些經驗帶給我的感動的一項感恩。由於想要認真的連結這些旅遊點的歷史與地理,因此將專題名稱取為「行腳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