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兩個人的芭蕾》觀後感---母女的臍帶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今日在有線電視觀賞一部大陸影片〝兩個人的芭蕾〞

整部片子帶給我很多的反思與感觸

讓我停不住的流淚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我無法談論母親與兒子之間

因為我沒有兒子

所以無從體會

母親口中對兒子的那一份依賴

及弟弟帶給她傳宗接代的榮耀與喜悅

但是

母親與女兒間似乎連著一條切不斷的隱形臍帶

女人與女人間的情愫吶

母親的堅強與理想

女兒的順與回報

不斷的在人世間上演

小時候總是跟著母親的腳步

希望長大像母親一般

長大後發現可以做自己時

想盡辦法要擺脫母親的陰影

當有了自己的小孩之後

才發現那條隱形的臍帶是怎麼也無法擺脫的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影片中德貴家的媽媽在仙的面前一遍又一遍的跳著〝仙女舞〞

我想起了

日前在學校的韻律教室

指導女兒做側翻與倒立基本功的情景

我一次次的示範

一次次的鼓勵

女兒從膽怯到熟練

我從她身上看到年幼的我

一次次自我要求做到最完美的決心與毅力

於是

我不敢太過要求

免得給她過多壓力

她紅著臉喘著氣

汗水浸濕了頭髮

沒有停止的意願

看了讓我心疼而紅了眼眶

母親企圖想給女兒什麼

一種傳承

一種刺激

一種訊息

一種夢想

一種驕傲

還是只是簡簡單單的一份愛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影片最後德貴家媽媽在觀眾席翩翩起舞的神情

那一雙圓夢發亮的眼神

我想起了我的母親也曾有類似的眼神

那一年我陪伴父母親至美國在台協會辦理綠卡的面試

我看到母親安靜的握著雙手坐著

我以為她正為面試緊張呢

勸她安心

怎知從她的側臉看到泛紅的眼

眼神中閃爍著一種罕見的光芒

停了一會兒她說:「我從來也沒有想過有這麼一天,

我會拿到綠卡…」

我不知道綠卡對母親的意義有多大?

也許是她一直以來的夢想吧!

那雙圓夢的眼神讓我至今難忘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電影《兩個人的芭蕾》劇照


我常說母親、我與女兒是三位不同〝姓〞的〝忘年之交〞
有了女兒之後
讓我常常憶起
幼年時母親的身影母女之間的愛恨
也想起「喜福會」這部描述母女情懷的電影
何時我們也為辛苦的母親打上一盞燈
讓她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圓夢

PS《兩個人的芭蕾》劇情介紹http://ent.sina.com.cn/m/2004-12-15/1517600225.html


2008-04-23






49會員
458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