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文章寫得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如何有效寫作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章寫得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的作者是「山口拓朗」,譯者是「黃詩婷」,並於2020出版。此書的中文翻譯通順、易讀。

本書中,作者先告訴我們:他心中好文章的定義。接著告訴你:如何透過九宮格寫作法寫一篇文章。然後再由5個如何(How),來加乘你的內功,讓你無痛上手。

而我將透過這2869字的重點整理,讓你不需看書,就能直接開用。



以下會直接整理「我」看到的重點,不必然按照書中的章節走。


文章吸引人的3個概念

  • 有觀點,才有優勢
  • 有意見,才有魅力
  • 有資訊,有感受,才有人讀


本書主方法論

跟著以下4步驟,就可以完成一篇文章唷

Step 1: 問自己N個問題

其實9宮格只是N帶入9,你也可以帶入 1、4、16、25,只是因為大家都熟悉「九宮格」,所以作者才用9。


請記住,讓讀者「感覺熟悉」也是一個重要的寫作技巧,因為有熟悉感的東西,人們才會想去閱讀。


問題有兩種

  • 基礎問題:答案是個事實。Ex: 高鐵從台北出發,最南端的是哪一站?
  • 鏟子問題:答案因人而異。Ex: 高鐵從台北出發,你最喜歡哪一個站?


提問的方法

7W3H:Who,What,When,Where,Why,Which,Whom,How,How many,How much。


你使用最多的將是Why,若要讓文章有深度可多用How。


7W3H對我而言,就是講到爛掉,卻只是知道、永遠無法完全使用到,這部分需要有意識的刻意練習


比如說我自己,最習慣問的是How,所以很容易寫出一堆如何XXXX的文章。也有些人很習慣問Why跟What,比如說我兒子跟女兒。


Step 2: 回答你自己的提問

把你的答案寫下來,回答不出來也是一種回答,可以直接洗洗睡了蛤。


寫完回答後,將你的答案分類

  • 事實類 (對照理解為:外部資訊、旅遊新聞)
  • 因人而異類 (對照理解為:內部資訊、旅遊散文)


Step 3: 開始寫文章

開始寫

最簡單的組合:前面寫事實 + 後面寫因人而異的感受 = 1篇文章。


舉例: 【CP值超高、推!】Super Hotel Ehime Ozu Inter|2023自駕遊四國

範例不完美,是為了激勵你更完美,謝謝!


注意事項

一口氣寫完,不要停。


此點非常重要,因為斷掉的靈感,就有如潑出去的水、回不來的,就算回來了,也不是原本那一杯。


Step 4: 琢磨修改

轉換腦袋吧!


從作家變成評論家,或者把自己想像成你的目標讀者。對於初寫者,修改的時間,很有可能大於寫的時間。




主方法論講完,作者其實可以拍拍屁股走了,但作者很負責任的、繼續告訴我們幾件事情:(看出來來了嗎?他就是連問自己五個 How,來寫出本書的深度。)

1.) 如果你常常問不出好問題,可以怎麼辦?
2.) 如果你常常回答不出好答案,可以怎麼辦?
3.) 如何快速寫好文章?
4.) 如何跨出你的第一步?
5.) 如何透過刻意練習培養寫作技巧,以及敏銳度?


接下來,我要告訴你,他是怎麼回答這些問題的囉!


1.) 如果你常常問不出好問題,可以怎麼辦?


關鍵:文章必有其目的,就像送禮也必有其目的,所以「寫文章」就有如「送禮物」。


  • 決定你的目標讀者,也就是送禮物的對象。
  • 思考收禮物的對象需要什麼,就像你在想要送你女朋友蝦咪生日禮物那樣。
  • 幻想一下收禮物的人打開禮物的反應,就像你預期你女朋友打開生日禮物的表情。


簡而言之就是,去思考你的讀者的需求,但用「送禮物」比喻感覺很有FU,我喜歡。


2.) 如果你常常回答不出好答案,可以怎麼辦?


關鍵:打開你的接收天線,你就會「有意識地」主動搜集。


  • 出門前、就寫下你的問題,看你要幾格都可以。
  • 當場寫下你的答案。

我覺得對旅遊美食類文章,應該超好用,下次我出門去玩,就會帶個空白本子,畫個9宮格,寫下我想搜集的問題,當場簡短寫下答案。


9宮格可以是9個主要Topic,每個Topic再連線出去一個新的9宮格。所以會有9x9=81個問題,有人會這樣玩嗎?可以做電視節目了吧!


3.) 如何快速寫好文章?


關鍵:4個模板,且模板可以綜合使用。


  1. 結論優先型:結論 => 理由 => 範例 =>總結。
  2. 列舉型:3 -5 項目,ex: 午睡的三個好處。
  3. 故事型:開端 => 轉機 => 變化、成長 => 未來。
  4. 事件x情感:發生的事(外在事實) => 感覺或發現(心中情緒),可以repeat多次。


4.) 如何跨出你的第一步?


關鍵: 從社群媒體開始,發短文,邊發邊調整。

目標: Get your style.


短文內容請注意:

  • 誠實,必須包含你的感受
  • 短文只有單一訊息
  • 寫半徑5公尺的梗,白話文就是,寫那些發生在你生活周邊的,因為只有你能寫。
  • 傳達給站在你後面的人,白話文就是,妳的知識「絕對有剛剛好」需要的人。


5.) 如何透過刻意練習培養寫作技巧,以及敏銳度?


  • 每天寫下3則好消息
  • 寫下未來五年履歷
  • 模仿好文章
  • 設定寫一篇文章所用的時間限制,ex:平常用100分鐘,告訴自己用80分鐘寫完。



心得

1.想去回答一個問題,似乎是人的天性,不去回答問題,才反而要刻意。利用人性的天性來幫助自己,我覺得很可以!


2.簡單易學,也適合教小孩,因為順人性,沒有太多花招。


比如說,老師說要寫遊記,出門前就請小孩拿張白紙,寫下9個問題,然後讓他帶著那張紙出門,隨時看問題。


回家後寫答案,接著分類答案:1堆事實+1堆感受。
接著運用 Step3中、提到的,最簡單的組合。

(事實+因人而異的感受)x N遍 = 1篇文章。


3.我自己可能無法每次都根據這一套來寫。為什麼呢?總歸一句:「不自在,不確定、不習慣,不順暢,不記得」。近幾年學得有點慢,寫這篇攻略是讓自己隨時複習的。哈~




實踐

知易行難,「實踐」才是看完書後的重點。然而除了「實踐」,還要能「內化」,才算是成功的完成任務。


內化的重點,在於你要跟它產生高度頻繁的連結。

我計畫由以下3項開始展開練習:「送禮物的心情」,「三則好消息」,以及「出遊前寫好9宮格問題」。


  • 「送禮物的心情」這件事:我是採用直接在文章下方,寫下我的送禮對象,以此建立高度頻繁的連結。


範例: 小心你的 Role Model 正為你設了限

小心你的Role Model為你設了限,這篇文章的送禮對象。

小心你的Role Model為你設了限,這篇文章的送禮對象。


  • 「三則好消息」則是直接在我沙龍討論區開始這個實驗,以此建立高度頻繁的連結。歡迎一起來我的沙龍玩耍。


  • 最近如果出遊,會先把9宮格試用在旅遊類的文章上,因為我覺得還沒出發就分類好素材,真威!Let me give it a try!


(本文獻給:想了解更多寫作方法的你,我的孩子,以及我自己,全文完。)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