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每日3則好消息、13天的實踐心得分享 -《文章寫得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3/12/19 至2003/12/31,我在烹飪睡覺泡茶喝的沙龍討論區,進行了個人挑戰,也就是為期13天的寫下「每日3則好消息」。

「文章寫得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這本書說:寫作者的內心,跟自己的文章會互相影響,如果你可以幫自己「架一根正向積極的天線」,那麼你的文章內容,也會逐漸變得正面積極



決定開始

我常看書,但看完後,老是做不到,我也知道原因在於:「沒實踐的過的知識,永遠不會屬於你」。或許我可以公開的實踐它?半強迫自己,也藉此去感受自己內心的變化。

有了念頭,心情卻還是猶豫的,像是在牽掛著什麼。究竟是什麼?阻礙了我的行動。

  • 怕寫出來的好消息,大家會覺得幼稚好笑。
  • 怕討論區冷冷清清,自己唱獨角戲。

    搞了老半天,還是那莫名的恐懼,還沒開始做,就自己嚇自己。
    當「感性」過於強大時,我只能跟「理性」討救兵。

理性:「你說說Worse Case是什麼?」

感性:「就是討論區冷冷清清。」

理性:「然後呢?」

感性:「就覺得好像有點丟臉,別人會笑。」

理性:「所以呢?你有什麼損失嗎?」

感性:「損失?確實沒什麼實質損失。丟臉不值錢,別人的取笑也不值錢。」

理性:「不夠精準,講重點!」

感性:「事實從未被改變:如果我是60公斤,那不管別人怎麼訕笑,別人怎麼講,我還是60公斤,不會因為這樣變成50公斤的窈窕美女,或是80公斤的楊貴妃。

理性:「 Good Girl.」


想了一輪後,我豁然開朗。

真正的損失是什麼?真正的損失、不是你「真的被取笑」,而是你因為別人的訕笑,停止抬步向前。


獨角戲就獨角戲唄,或許我也可以愛上獨角戲。



過程中的心情

12/19

還是有點猶豫跟擔心,希望自己能寫出幽默的言語,讓路過的客人、帶走快樂的心情。

想著想著,突然覺得,耶~沒親自跟大家說請明「九宮格寫作法」這本書在幹嘛,相當的不誠懇,不符合我做人做事的道理啊!

所以拿出我手寫的亂七八糟筆記,整理,決定寫篇讀書重點摘要。


12/20

有點開心,因為剛好清空了草稿區的所有舊文章,正所謂無稿一身輕。


12/21

  • 有點興奮,因為有篇文章得到編輯嚴選,嘖,虛名假利,但我愛這虛名XD。
  • 兒子愛上「達拉蹦吧」,沒想到許多格友也愛這首歌。
  • 整理了幾天,就在今天,12/21發表了《文章寫得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如何有效寫作 ,而且是直接寫攻略。

    整本書翻3次,消化過再吐出來,起碼花20個小時,太有誠意了,但我省略了極多相對基本的概念,會不會有人發現呢,還挺期待有人發現的。


12/22

  • 覺得設定13天似乎太長,好險不是設定31天(擦汗~),真有先見之明。
  • 這幾天都深怕忘記,於是趁睡前在筆記本寫下「3件好消息」,但常常不小心寫了快10件,原來好事真的比想像中更多。

    以後要多吃點花生:好事花生。喔~我又講冷笑話了XD 。



12/23:

覺得有點疑惑,我做這件事到底有沒有意義。覺得睡前寫有點累,決定改成每天早上睡醒, 再來寫。


12/24:

如果我暫停不發,會有人發現嗎?會有人怪罪嗎?又想多了吧,這本來就與別人完全不相關,誰理妳呀。

猛然驚醒:「我怎麼又掉進洞裡了。做事情呢,哪有什麼意義不意義,只有想不想做而已」,找回信念,不再動搖,繼續下去。


12/25:

決定換個標題,「日期+我的3個好消息的寫法」,好單調,想讓討論區看起來更活潑一點。最後下的標題是:「瀏覽量破千的意外之喜。」有辦法做到:讓進來的人,都好像收到一份禮物嗎?


12/26:

今天的標題是,「超級瑪利歐兄弟驚奇,真的讓我好驚奇。」瑪利歐也是我小時候最愛的遊戲之一耶!!!現在可以跟小孩一起玩,真的是OOO的幸福感破錶。


12/27:

今天的標題是,「方格子AI功能,好用嗎? 如何靈巧的使用。」原本覺得方格子AI很蠢,後來發現蠢的似乎是、我不會讓它為我所用。突然有一個靈感:我應該來寫一篇小說,小說的內容就是在講,有一群超會使用AI的天才,把AI使用的淋漓盡致,因此登上了人類的最高社會階層,統治了地球。



12/28:

今天的標題是,「幸福就是每天早上來杯咖啡。」我好像越來越習慣自言自語了,社群媒體網站就是這樣一回事嗎?

很緩慢,但我持續向前邁進。


12/29:

感觸就在日常生活裡,去公園散步,自己製作優格,泡一杯熱茶。逐漸的感受到,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我重拾的、或許不只是自言自語的勇氣,還有「自得其樂」隨處找樂趣。


12/30:

忘了元旦要出遊。在戶外愛放空,寫討論區變成辛苦的工作,失去自由的感覺,我可以怎麼調整呢?決定12/31一次發布2天。


12/31:

也就是今天,2023/12/31, 挑戰完成,恢復自由之身。
再次確認,我就是愛自由。



反思

  1. 生命裡,常常都是走了一步,才知道下一步的風景。想像出來的感受從來不是事實,親身的體驗,才能給你最真的反饋。


  1. 對你釋出善意的人,我們也會不自覺得釋出善意。說你釋出惡意的人,也不需在意。終究,說出愛的人感受到了愛,反之亦然,一切都會迴向他自己。


  1. 原來1天1則好消息就夠了,因為重點在於「啟動」,當天線啟動了,自然會有源源不絕的好消息來臨。

透過13天的練習,我究竟有沒有把「好事花生」刻在我的骨子裡,還是非要做到某本書上說的21天練習,才能成就一生的習慣呢? 請繼續收看我的文章,你就知道囉。



成長和禮物

  1. 13天,我收穫了更多的勇氣,過去恐懼於社群網站的互動,連自己的FB都很少更新,再一次突破了自己的邊界。🎉

2.《文章寫得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如何有效寫作。 原本以為流量破千,就已經是意外之喜,結果收到個人歷史新高14個收藏數,然後方格子編輯,再送編輯嚴選。

我最深刻的體悟是:原來這篇文章,對許多人來說,真的是份禮物。🎉🎉
這下這本書中所倡導的「寫文章要有送禮的心情」,肯定是內化,難以忘懷了。


  1. 與格友們,有了更多的互動,感受到彼此的真性情,讓我倍感溫馨,再次感謝你們的真誠與鼓勵。🎉🎉🎉


在歲末,一口氣用完今年度的感性,我要往前走啦!出走的理性將在明日「全員歸隊」,與我繼續前行。


如果你還沒來過「喝喝喝」沙龍討論區,請儘速來訪,因為本實驗僅此一次,沒有下例,以後再怎麼整,都不整自己啦。除非哪天我又「呵呵呵~ 🍺喝太多了。」


或許、你也能找到一些寶物帶回家唷 😉。 See you later, bye bye囉!


(本文獻給:正啟程越變越好的每一個你,以及在烹飪睡覺泡茶喝討論區,按下愛心,留言的你。)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